明明告訴自己不要對孩子吼,卻總是破功?從正念覺察領略教養心法

雖然心法已經是教養的核心,但是如果沒有足夠穩定的身心能量,這些心法也使不出來,試想如果昨晚沒有睡好,今天會有多少耐心來執行這些心法和方法,如果大人自己的情緒也起伏不定,巧婦也難為無米之炊啊,所以穩定自己的身心能量,讓自己能常常回到穩定之中,是教育中關鍵中的關鍵,而「正念」是一個非常好穩定身心能量的做法。

不知道認真的爸爸媽媽和老師您有沒有這種經驗?當看了一本很有啟發性的教養文章或是聽了一場演講,下定決心好好修正自己善待小孩,前幾天還記得,但是過沒幾天就掉回自己原來的慣性,覺得有一點洩氣,周而復始,問題一直都沒有很大的改善,您知道問題關鍵在哪裡嗎?

 

教養的方法比不上心法

專家教的是理性的方法,但通常敵不過我們根深蒂固的「慣性」,如果能瞭解更深入的「心法」就更能持久,什麼是心法?就是使用方法背後的理念,舉個例子:「專注小孩的什麼就放大小孩的什麼」這就是心法,因著這個心法你會有一些方法,比如你要放大小孩做家事的優點,就常常看到他已經做到的家事,他做家事的能力就會被激發,當然常常看到他的缺點,缺點也會被放大;又比如「親子的親密是最重要的」是心法,實際的方法就是,不逼小孩學一些才藝,大人願意聆聽小孩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容許他們成績不好,完全接納你的小孩,以維持好關係,那麼小孩就會跟你很親,情緒行為問題也會減少。

懂得心法可以變化出許多不同的方法,而且知道自己為何而教,所以懂了心法教養就更能突破。其他不錯的教養心法還有「夠愛又夠狠,教養才完整」「成功激勵心法」「同理比說理有效」「討罵其實是在討愛」「亞斯過動不是病」……

 

心法比不上身心能量

雖然心法已經是教養的核心,但是如果沒有足夠穩定的身心能量,這些心法也使不出來,試想如果昨晚沒有睡好,今天會有多少耐心來執行這些心法和方法,如果大人自己的情緒也起伏不定,巧婦也難為無米之炊啊,所以穩定自己的身心能量,讓自己能常常回到穩定之中,是教育中關鍵中的關鍵,而「正念」是一個非常好穩定身心能量的做法。

蘋果ios10已將「正念訓練」作為新增的一個應用,與「健身、營養、睡眠」一起並列成為「健康四大支柱」。有一本「最高休息法」也提到正念的幫助,它說明了人為什麼忙不忙都很累?為什麼睡了覺還是很累?因為大腦的能量被耗損在「大腦預設模式」DMN(預設模式網路(Default Mode Network)),這個模式通常是心神不寧發呆放空時在運作,它會大量的耗損我們的腦能量六成到八成,普通人有一半時間花在DMN,所以才會那麼累,如果可以維持有意識的活動只會耗損5%的腦能量,所以多練習正念保持注意力,DMN它就不作用減少能量耗損。目前正念已經慢慢變成一種新的教養的新興力量,它容易練習沒有宗教性有科學實證,而且親師生可以一起來增能。

 

受益於正念練習的家長和教師

有一群長期練習線上正念冥想的老師和家長分享了很多的心得,下面就舉其中一位教師和家長的心得:

練習正念的老師:最近與讓我費心的孩子有約,我在教室佈置了溫馨的一角,放個輕音樂,鋪上漂亮桌墊,加上高腳杯、小點心,輕鬆的聊天。他從原本很緊張,怕老師會訓話,到超級開心。我們聊了很多,最後我請他眼睛閉上,我唸了一段你是獨特的,鼓勵他看見自己的好跟幸福。還一起做了一瓶他自己喜歡顏色的靜心瓶。最後依依不捨的回家。感謝張老師每天帶領我們做正念練習我也用這個方法去帶孩子去看見自己的好唷!

練習正念的家長:第一次接觸所謂的正念課程,課堂上聽得津津有味,頗有收穫的,但就在下課後回到家,吃著晚餐時發生了慘案啊,我心愛的湯匙被小女兒摔斷了,依我的個性 一定劈哩啪啦的給她唸下去,但是那天我並沒有,還跟孩子說沒關係,下次出去再買就好了,沒想到孩子抱著我大哭說:「對不起,摔斷了妳最喜愛的湯匙。」 當下我先生看了我一下比個讚,說真的,我自己也嚇一跳,原來正念課是會給予正面的能量(還有更多人的心得分享在此: https://reurl.cc/NoG5p  https://reurl.cc/Z5mZp


暑假7/27和8/24有兩場公益的「正念心靈翻轉教育工作坊」,由創藝文化基金會和原來學苑贊助經費,三重修德國小協助,由我帶領,歡迎大家來參加提昇與穩定身心能量

教師報名表單https://reurl.cc/j4NA2

家長報名表單https://reurl.cc/3A0zV

若不能前來者,也有每日線上的正念冥想練習,有公益版和收費版請參https://reurl.cc/3Q3d8

 

「身心有能量,教養有力量」,希望老師和家長,能從正念的練習中得到充沛的快樂能量,照顧好自己內在的小孩,再照顧好外在這些寶貝小孩。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