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妳還在職場奮鬥,還是全職在家,成為母親後,也要努力做回自己

成為母親無庸置疑改變了妳。造就一個更懂的付出無私的愛、柔軟且堅毅的妳。別忘了,揹負母職的同時,也要定期檢視、重新認識自己。別因為希望成為一位「好媽媽」而忘了善待、寬容自己。

事件由一杯焦糖瑪奇朵而起。

英國一名孕婦走進星巴克,向年輕男店員點了一杯咖啡。

男店員有些遲疑,反問孕婦,「咖啡是妳要喝的嗎?需要幫妳做無咖啡因嗎?」

孕婦:「沒關係,不需要。」

男店員:「不,我覺得應該要幫妳做無咖啡因,否則對胎兒不好。」

當時一名也在現場的英國女喜劇演員蒂芬妮.史蒂文森(Tiffany Stevenson)為這名孕婦打抱不平,反問男店員,「憑什麼干涉這名孕婦該做什麼和不該做什麼?」

史蒂文森後來在自己的推特上表示,「真不敢相信,星巴克竟然上演『子宮騷擾』事件」,掀起大批網友熱烈討論。「因為是男店員所以讓妳特別生氣嗎?換成是女店員妳的反應會一樣嗎?」「或許這名男店員只是想幫忙。」「經濟已經差到婦產科醫生還要到星巴克兼差嗎,好悲哀。」

隨後網路上出現「子宮騷擾」(womb bothering)這個新詞(意指以言語或行為干涉/干擾孕婦)引起話題。

確實,對於身為母親或即將升格母親的女性而言,不再能想做就做、想說就說。「母親」這個標籤將如影隨形跟著妳,直到妳入土。

「子宮騷擾」事件在網路上發酵,但這名孕婦到底怎麼想的,其實沒太多人關心。事實上,成為媽之後,很多時候妳怎麼想、需要什麼?經常不再是最關鍵的問題。

但是當一位媽媽的所有言行不再訴說著「她」,而是摻雜各種考量和眼光所呈現出的「媽媽的樣子」的時候,身為一位母親,還能做自己嗎?

美國親職教育作家雪麗.高登(Sherri Gordon)建議媽媽們,「經常思考成為母親之後自己有哪些改變,這個功課不能因為母職就被忽略。」母親角色是「妳」的一部分,但「母親」不是妳的唯一代號。

持續覺察自己的改變,但找回自己的過程並不容易,《未來Family》歸納幾個國外親子部落客和專家的建議,提供媽媽們幾個思考方向。

1.雖然每位媽媽修復和調適自己的方法不同,但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給孩子最好的自己,這是普遍國外專家給媽媽們的建議。

很多媽媽總是會不自覺的事事全包,但偶爾讓自己喘口氣吧!除了另一半和親友救援團,現在網路上也可以找到不少托育、打掃、煮飯「小幫手」。盡可能找到減輕自己負擔和壓力的方式,就算孩子真的無法離開妳,暫時的分開也是鍛鍊孩子的機會。

2.寫下任何妳覺得目前生活缺乏的事物,想想可以怎麼實現這些目標,甚至列出計畫表。例如,一個月至少和朋友聚餐一次?看場電影?還是參加有興趣的活動?也許因為孩子還小,妳無法馬上進行計畫,但至少在思考的過程中,妳重新聽見了自己的需求。

3.不少美國親子部落客都建議媽媽們,安排一個專屬自己的時間,就算只有10分鐘也好。或是至少每週固定某一天、某個時間、停下腳步、反思目前的生活,然後盡可能的讓自己在這個時間裡修復和沉澱。不管你的期待和需求需要花多長時間等待和努力,這個思考的過程就是一種和自己的對話,也是重新找回自己的養分。

4.找時間做一件讓自己開心的事吧!也許是咖啡廳坐一整天、看一本好書、逛街,和好友喝下午茶…。在這段時間裡重新品嘗生活,同時也讓自己和曾經喜歡的事物重新連結。

5.美國哥倫比亞州立社區大學哲學系教授,現為親子專欄作家的的克莉絲汀.歐嘉諾斯基(Kristen Oganowski)指出,成為媽媽後會有很多情緒都是正常的,但是必須定期為情緒找出口,找一個懂妳、願意傾聽的人聊聊是不錯的方式,談話過程不只是抒發也能幫助你整理思緒。

6.你也會經常拿現在的生活和過去做比較嗎?雪麗.高登提醒媽媽們,與其停留在過去的美好、羨慕周圍的人過的多好…,把焦點拉回到妳的現況,珍惜所有。成為母親雖然回不去「過去的妳」,但如今的妳絕對更「強」。

成為母親無庸置疑改變了妳,卻也造就一個更懂付出無私的愛、柔軟且堅毅的妳。別忘了在揹負母職的同時,定期檢視、重新認識自己,也別因為希望成為一位「好媽媽」而忘了善待、寬容自己。

在每一次的妥協中傾聽自己的需求,嘗試在家庭和自己之間達到最「平衡」的狀態。當妳成為那個越來越喜歡自己、認識自己並尊重自己需求的母親,就是給另一半和孩子最好的禮物。

 

Photo:Engin_Akyurt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