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一天孩子會擁有自己的手機,在那之前父母要先引導正確觀念!專家提4建議

面對數位環境中長大的孩子,他們從小擁有的網路技能、經驗,以及和數位科技的緊密程度,遠勝於這一代的我們,這無非是對父母教育教養的一大考驗。父母該怎麼教,才能幫助孩子不在網路世界迷失方向、並具備應付未來的能力?

到處都是3C,孩子好難管?
父母的擔心不要放錯重點,幫助孩子善用科技力量、發揮最大潛能

如果你正在看這篇文,很有可能你和我一樣,家裡也有一出生就被電腦、電玩和網路包圍的數位原生代孩子,其中出生於1996~2010年之間的又叫做Z世代,很多才剛進入職場,思考模式和上一代大相逕庭。

他們和上一代不一樣在哪?美國《富比士》(Forbes)雜誌分析Z世代職場新鮮人,觀察到他們習慣靠自己在網路上找答案和解決問題,是資訊搜尋好手、擅長多工,平均可以同時看多達五種螢幕。他們對影像、圖像超有感、擅長虛擬溝通、線上合作,而這股新血正逐漸翻轉、重塑傳統職場文化。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職業教育學院教授傑森.韋恩賈德(Jason Wingard)指出,現在的年輕人不管任何學習都得結合科技和線上平台,而將近60%的Z世代偏好透過YouTube來學習和吸取新知。

面對數位環境中長大的孩子,他們從小擁有的網路技能、經驗,以及和數位科技的緊密程度,遠勝於這一代的我們,這無非是對父母教育教養的一大考驗。父母該怎麼教,才能幫助孩子不在網路世界迷失方向、並具備應付未來的能力?本文整理國外研究和專家建議,提供父母4個參考方向:

 

1. 傾聽、關懷,提升孩子人際互動能力

美國《Business World》雜誌指出,數位環境促使孩子傾向「視覺、互動性」的學習模式,但更缺乏上一代具備的傾聽、眼神交流等人際互動能力。隨著未來科技延伸到更多領域,以「人性」出發的技能,例如書面和口頭溝通能力,更顯重要。

 

2. 善用網路世界,訓練孩子批判思考

控管3C,孩子年紀越大、難度越高。很多父母擔心孩子在網上聊天聊出事,就有不少國外家長利用手機app監控孩子的對話訊息,但其實很多父母看見對話內容之後,反而不知所措,處理不當還破壞親子關係。

父母都知道多引導、少監控,其實不妨主動出擊,和孩子更深入的聊聊他的網路使用經驗。

以孩子最常接觸的社群媒體為例,父母可以問問孩子,在網路上最常追蹤誰的動態?朋友圈裡是否也有網紅?孩子的感想如何?如果追蹤某人讓孩子不舒服、不愉快,反問孩子,「那你可以怎麼解決?」

經常請孩子分享他在網路上遇到好或不好的經驗,了解孩子會如何判斷和應對。在聊天過程中,引導孩子批判思考。

 

3. 給孩子手機之前,先引導孩子正確觀念

總會有那麼一天,你必須給孩子一支專屬他的手機,但又不能把手機交給孩子,然後讓孩子自己摸索。國外專家建議,將手機交給孩子之前,先和孩子聊聊使用手機時可能會遇到的狀況,例如網路詐欺、網路色情、網路交友,自我控管能力...等等。反問孩子遇到問題時,該怎麼解決?

 

4. 善用網路,為孩子增能

和過去不同,數位原生代孩子探索自我的方式,很多時候來自網路。例如國內外不少調查顯示很多孩子夢想長大成為YouTuber,父母雖然擔心,但是經營頻道之前,父母引導孩子思索自己的興趣和專長、訓練孩子分析個人潛能和特質的過程,對孩子未來進入職場其實有很大幫助。

父母擔憂難免,但更應該思考的是,我們的孩子,未來將面臨什麼挑戰、他將成為什麼樣的人?孩子是否可以善用強大的數位力量為自己增能,締造正面效果?

 

Photo:Shutterstock

數位編輯:陳玉玲、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