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書驚人的資深工程師曝:「其實,我只有小學畢業」把缺點當優點,為自己樹立了獨特招牌

學歷不足的缺點,難道他知道的會比我少嗎?他可是紮紮實實地在歷練著,而我們這些外人卻站在傳統價值觀上審視他,實在不公平。他願意迎接機會,創造自己更多價值,這種學習精神比進學校學習更重要。
  • 文/ 南琦
  • 2019-07-15 (更新:2019-07-19)
  • 瀏覽數10,363

我因著想得到某本絕版書而認識了A君,透過朋友介紹在資訊部門工作的同事,知道他有多到不行的書。愛書的朋友我認識不少,但近幾年大家紛紛實施斷捨離,或者改看電子書,所以有藏書的朋友反而不多了。

他說,我真的好愛書啊,家裡書已經堆到嚇死人了,你想看什麼可以過來多挑一點。這位朋友目前從事的並非是文化產業,哪來那麼多書?我不免問到他的所學背景。



其實,我只有小學畢業

「我不是文科背景的,其實,我只有小學畢業,有念國中但沒畢業。」

眼前這位50多歲神采奕奕的男人,毫不猶豫地說出這一段話。

我沒遇過說自己小學學歷可以說得那樣理直氣壯的,而他又不是王永慶,我訝異的望著他、同時心裡好多想法在打轉:就社會歷練來說,那肯定有一番故事可聽。我的職業病發作,開始想知道他的生活背景。

他似乎看出我的心思,於是自己往下說:「小時候家裡很窮沒辦法念,加上我也不愛念學校那種書。我家是那種從小就到處躲債的家庭,媽媽為爸爸作保而負債,而我爸,早就跑了。」

「我國中沒畢業就去工廠做工了,我很幸運,一路上都遇到貴人。跟著當時的師傅學習,做久了就去考證照,然後就一路學啊,後來去朋友公司幫忙,本來是什麼都要做,打掃搬貨什麼的,幾年後變成倉管,退伍之後人家給我機會問我要不要學電腦,我當然就去學,那也是我的貴人啊,然後就做下去,結果就變成在資訊部門工作了。」

說來如此輕描淡寫雲淡風輕,但這絕不是一個簡單的歷程。我再度發揮我的職業病細細思考:眼前這位真是一個感恩的人,老說遇到貴人,但如果自己不努力又哪來的貴人呢。

不過,我仍有陳腐的士大夫思想,他的學歷很難讓我不注意,雖然能夠過關斬將變成今天這樣的專業人士,但是總有什麼說不出的遺憾,學歷雖然不是最重要,但現在滿街都是大學生,他是如何讓不同公司的主管看見他的才華與能力,而不被他不漂亮的學歷所蒙蔽?我忍不住又想問他。

他似乎又看出我的猶豫,於是自己又說了:「曾經有朋友建議我去補個學歷,弄到同等學力證明再去念個大學什麼的,我說我才不要,這樣我跟一般的大學畢業生有何不同?因為過去的我,才會有現在的我,就是要讓對方注意到我為何只有國中肄業,這樣對方就可以專注在我『會』的事情上,才會以『不一樣』的眼光來看我。」我聽了有些感動,同時也有點慚愧。

學歷不足的缺點,難道他知道的會比我少嗎?他可是紮紮實實地在歷練著,而我們這些外人卻站在傳統價值觀上審視他,實在不公平。他願意迎接機會,創造自己更多價值,這種學習精神比進學校學習更重要。

我竟沒想到,他把自己的缺點當優點,就算中年的轉職也絲毫不見困難,因為他已樹立了個人獨特招牌:我只有國小學歷沒錯,但我有這個和那個的專長,而且我什麼都願意試試看,不會抗拒挑戰。


別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評斷別人的人生

這樣的人必定有強大的能量,全然地了解自己並接納自己,了解一切都得來不易沒有任何僥倖。

所以我得不斷提醒自己,當我面對學習歷程並不傳統的個案時,得多去了解對方的人生,別站在自以為的角度去論斷。

在這個高中學歷隨時都能取得的現代社會,我遇到一個名校高中肄業的年輕女孩,她還年輕,就算休學幾年,日後再去念個大學都不難,但我得放下這種「她應該把高中念完然後去升大學」的執念,先聽她怎麼說。

她告訴我,目前在做直播影片,當個youtuber其實收入還不錯,努力一點的話就可以達到上班族收入。別以為直播影片就是網紅的美美照,她做的是美食與手工藝作品,而且,她並不想露臉。

你能理解現在的工作地點不是在職場而是在家、在街頭嗎?

你願意相信小學學歷的人有不輸大學生的專業嗎?

當她跟我說如何在網站賺取利潤,如何找到各種直播平台,甚至是歐美平台時,我真的大開眼界收穫良多,未來的人生已不由我們掌握,新的一代不斷顛覆舊有思維,翻轉與創造新的產業,問題是,我們準備好要傾聽了嗎?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