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寵物,最好的自律教育

把一隻寵物劃入孩子的責任歸屬,是很有挑戰也很美好的人生功課。孩子學會的不只是打理寵物的吃喝拉撒睡,還學會疼惜、管教和保護的責任,逐步養成他的自律性格。

大多數孩子喜歡動物,飼養寵物提供了自律教育良好的契機,可培養孩子的愛心、耐心與責任感,成為一個有擔當的小主人。然而想飼養寵物,孩子須具備承擔的意願與能力,家長則須扮演好引導的角色,適時陪伴並帶領孩子動手付出,而不是替他做到周全,切莫當直升機父母讓孩子失去學習的機會。

「適合養寵物的時間點因人而異,但動保教育應盡早啟蒙。」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林儒良副處長說,動物的可愛與麻煩是並存的,故事書和卡通往往只呈現美好的一面,但動物是真實的生命,也有年老、生病等需要費心照料的時候,有飼養經驗或常接觸動物的孩子往往較有溫度和同理心,也更具照顧自己及他人的能力。

 

從飼養互動中培育自律和責任心

小學課程裡的鍬形蟲飼養,從幼蟲照顧起,小小的透明飼養箱是幼蟲的世界,也是孩子對另一個生命負責的起點,可鼓勵他寫飼養日記、觀察幼蟲到成蟲的變化、上網找資料研究、為鍬形蟲營造理想的飼養空間,做個稱職的飼主。

然而孩子不是機器人,無法設定好幾點鐘遛狗就保證準時。如果孩子常無心忘記,得像小時候教他起床要刷牙洗臉般,訓練久了,便會把照顧事項變成日常作息。對於慣以「我忘了」為藉口的孩子,在他提出飼養要求時,最好約法三章,具體列出責任歸屬。

對照顧和清理工作厭煩時,孩子不免抱怨,這時不妨引導他思考:有乾淨舒適的環境,寵物才能健健康康的與我們相伴。孩子的善良會使他不捨寵物生病受苦,進而懂得持續付出。

 

寵物不是玩具請尊重牠們的需求

教養和保護是不分家的,寵物的安全要由全家人共同維護,須先建立共識:不能把沒吃完的食物擱在桌上、查出哪些食物對寵物有害,還得教牠知道翻垃圾桶是不允許的,而外出一定要繫牽繩,以免受驚失控而受傷害或危及他人。提醒家人落實,也是小主人必須扛起的責任。

我們的喜好不一定符合寵物的需求,請教導孩子,寵物是生命不是玩具,不該為了自己開心去勉強牠穿鞋、染毛,除了保持衛生與健康所需的照顧,請盡量尊重寵物天性,維持自然。

 

愛與尊重能串起無數個三分鐘熱度

要不要、能不能養寵物,須全家討論和客觀評估。很多家長抗拒的理由是「孩子只有三分鐘熱度,養到最後一定會丟給我!」只要把牠們當家人,愛會讓這三分鐘無限延伸,哪怕到了寵物生命的盡頭,牠還會繼續活在我們心中。

有家長擔心寵物死亡會衝擊孩子的心靈,換個角度想,這是生命導師在教孩子有起點就有終點。傷心是必然的,建議透過向過世的寵物道別等方式,帶領孩子面對並整理情緒。有這些前置經驗,孩子會理解生命裡有些事無法強求,進而瞭解死亡、學會說再見。

 

臺中市動保處主張「動保生活化」

動物保護是生活實踐,臺中市動保處走入校園,為幼兒園到大專院校學生推動適齡的動保宣導,並協助教師具備推動動保教育的多項能力。在社會教育方面,舉辦好聽又豐富的「浪愛有家關懷動物講座」和「幸福毛孩生活課程」,拉近民眾與動物保護的距離。明年臺中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即將改建完成,未來會結合認養轉運、觀光休憩等功能,以生命教育園區的面貌服務大家。

 

即使你家還無法養寵物,至少可以展開動保教育,善待動物,從中學會付出、責任與愛,這將令孩子終生受用

● 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

● Pet陪你玩台中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