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生命的功課,有能力給出具有溫度的陪伴,將成為他人心中的及時雨

陪伴,是你我生命的功課,願你我都在這條路上持續的練習,祝福你我,有能力給出具有溫度的陪伴,成為他人心中的一場及時雨。

有溫度的陪伴,是場及時雨。

身為一個諮商心理師,好像應該要是一個最懂得陪伴的人,可惜過去的很多年裡,我一直為此感到有些羞愧,甚至害怕被發現自己其實有些手足無措…。我的專業訓練告訴我,面對悲傷跟失落時,懂得傾聽跟不給建議是很重要,但是,甚麼該說?甚麼事情不該做?常常使我面對朋友或家人的哀傷,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這幾年,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有很長的時間和一群家有特殊兒的父母、健康手足相處,和他們相處的那些年,我深深體會要接納「不能改變」的事實,和「無能為力」的感覺共處,這一切需要給彼此時間,在時間中慢慢找到出路……。

還有個關鍵經驗,是擔任部門主管的時候,有段時間非常有壓力,在那個時候遇到父親過世,很多法律的程序得自己請假去處理,但工作上時間壓力也同步在經歷,身體很疲憊,心裡也毫無空間去消化失去親人的失落…。好長一段時間,下了班坐上捷運,閉上眼睛就忍不住落淚…,我幾乎覺得自己快要撐不下去,覺得沒有人理解我的苦,有多苦…。

某一天中午,我的同事邀請我一起午餐,午餐的時候,她為我禱告,還告訴我,她知道我很苦,工作的壓力也很重,工作上她不見得能幫上太多忙,可是午飯總是要吃的阿,她想請我吃這頓飯,更重要的是她說:「我懂!你真的受委屈了。」聽著她說的話,眼淚還是不自覺的落下,但當下的眼淚不再是孤單,而是有療癒溫度的淚水,彷彿下了一場及時雨。

說到這裡,你是否也想起了生命中的某段低谷經驗? 當時,有誰曾經讓你感受到被陪伴的溫度? 他說了甚麼或做了甚麼,讓你至今都印象深刻呢?

困難與失落的時候,未必能有人能代為解決,然而,我們習以為常的擁有「有問題就要解決」的思維,反而成為我們真實陪伴他人的阻礙。

當我自己真實的走過低潮之後,那些過去的專業訓練才真正的活用起來,其實,面對他們的低谷或失落,並不是非得要做些甚麼來解決對方的困難,因為有時你的焦慮會加深對方的心理負擔,勉強擠出來搔不到癢處的安慰話語,可能讓對方費心著墨怎麼回應你…。其實,陪伴的時候,你可以試著這樣練習:

  • 1.專注地傾聽對方的故事,別急著給他建議
  • 2.試著交換到對方的位置,去理解他的感受
  • 3.嘗試去同理對方的心情,這些情緒很正常
  • 4.告訴對方,情緒只是需要時間消化,不需要去消除它
  • 5.如果他需要幫忙,可以提供具體的建議或資源,最好可以給他2-3個選擇
  • 6.去對方家裡探訪的時候,可以先了解彼此的信仰、飲食習慣等等,帶去的小禮物盡量地貼近需求,避免讓傷心的人費心接待你​

7.當我們試圖陪伴某人的時候,還是很有可能被拒絕,但那可能只是對方還沒預備好,請讓對方知道,沒關係的,我一直都在。

當我們願意停留去感受自己的低潮經驗時,便是一種練習,練習去接受與面對「不好」的能力,當你真的走過低谷黑暗,在面對與陪伴他人的時候,就不再那麼的焦慮與手足無措。

陪伴,是你我生命的功課,願你我都在這條路上持續的練習,祝福你我,有能力給出具有溫度的陪伴,成為他人心中的一場及時雨。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