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要讓孩子明白與惡的距離有多近,因為犯罪者就是欺負你還小!

有次為了保護孩子人身安全,社會局將孩子轉學調校,眼見同事一邊心疼哭泣一邊幫孩子收拾物品,讓我也忍不住陪著掉眼淚。希望這篇文章能夠起到一點點小小的作用,讓大家提高警覺心,關注預防性侵事件。

新聞事件:

台南優良教師涉性侵二十年,二十多名學生受害,學校有隱匿之嫌。

每當有兒童性侵新聞發生,都會讓身為父母的我忍不住重新檢視自己的教養。我深深覺得別只教孩子善良與光明,從小就要讓孩子明白自己與惡的距離有多近,因為犯罪者從不在意你的孩子年紀有多小。

下面分享幾個我在性教育上面的做法。

洗澡是進行性教育最理想的時間
我會一邊洗澡一邊教孩子認識身體,告訴他們哪些是外人絕對不能碰的隱密部位。

用相關繪本書籍切入
市面上有很多關於性教育啟蒙的繪本書籍,只要在網上輸入關鍵字「性教育」,就會跑出很多資源,不想花錢的,也可以去圖書館借,但我還是建議家中可以購入幾本相關的書籍,以便隨時機會教育。

男孩女孩都要教
很多父母一心認定男孩沒有危險,就不對男孩子進行保護自我的教育,其實男孩性侵的比例雖比女孩低,但不代表沒有危險存在。

提高孩子說「不」的勇氣

想讓孩子遭遇不舒服的事情時有說不的勇氣,平時父母就要給予孩子選擇和拒絕的機會,尊重孩子有維護自我界限的自由。很多傷害往往發生在一瞬之間,考驗孩子平常在生活中培養的能力。

上公共廁所要結伴同行

根據調查,公共廁所是性侵最常發生的地點之一。

教孩子遇到危險時大聲呼救 
不管是再親近的對象,只要對方碰觸到身體的隱密部位,就要大聲呼救並動手攻擊,對傷害我們的人不需要客氣有禮。

有任何讓你感到不舒服的事情要馬上告訴身邊值得信賴的大人
本來想寫「師長」,但由於老師和父母也有可能是性侵犯罪者或幫忙隱匿者,因此把對象改為「值得信賴的大人」。

越陰暗的事越要攤在家庭裡公開談論
如果父母給孩子的態度就是對這些事情逃避不願意討論,這種家庭氛圍讓孩子遭遇事情時選擇一個人默默承受。其實越陰暗的事越要攤在家庭裡公開談論,而新聞就是最佳的討論案例,這件新聞發生之後,我馬上就在餐桌上和孩子討論分析,不要害怕孩子的承受力,他們的生存能力比父母想得還強大。

除了教孩子保護自己更重要的是尊重他人
保護自己和尊重他人是要同時教給孩子的,不能只偏向任何一方。

10 小心網路的無形傷害
身處在網路時代,孩子很輕易可以接受來自四方八方的錯誤訊息,或是輕易信任陌生的網友,常常在社會新聞裡讀到孩子隨網友離家出走的訊息,對未成年的孩子,進行網路的控管是有其必要的,很多電信公司或app都有提供相關的服務。

 

身為父母,最心痛的莫過於兒童性侵是真實發生在很多孩子身上,在當老師那些年也曾協助過幾個被性侵的孩子,而加害者通常是與孩子親近的大人。有次為了保護孩子人身安全,社會局將孩子轉學調校,眼見同事一邊心疼哭泣一邊幫孩子收拾物品,讓我也忍不住陪著掉眼淚。希望這篇文章能夠起到一點點小小的作用,讓大家提高警覺心,關注預防性侵事件。

 


雙寶娘最近力作:《別只教孩子善良與光明:其實孩子的世界是一場江湖》方智出版 

 

圖文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