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孩子分數非常重要,只不過評分者不該是父母或老師,而是自己!

從祖宗智慧談:「吾日三省吾身」就是每天算自己的分數,曾子格言說穿了也是數學計算、每天給自己打三次成績的做法。所以「分數」非常重要,不只是在學校而已;對人生來說,何嘗不是時刻拿來督促己身的工具,只不過評分者不是老師、也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人生就是個不斷計算的數學題

告訴孩子分數非常重要,只不過成績是自己打的!

數學家雅可比(Jacob Jacobi)說:上帝是一位算術家。孔子第一門生顏淵也講:「生死有命,富貴在天」,顯然老天手上有本簿子計算著蒼生的錢財與歲數。既然連上帝、老天也在乎數字,孩子們終其一生就更必需要時刻謹記在心了。

 

從理性角度談:3萬天的生命平均值

一個人撇開無常、平均就是三萬天生命、其中又可切割成四個階段。前四分之一忙著灌輸知識、獨立活著;再來摸索、承擔家庭責任;緊接著成為賺錢機器、學習與現實共處;最後四分之一時間則是接受身體機能衰退、習慣失去。

這是老天給的「數學公式」,人能夠真正自主又有行動力的時間大概只有生命二分之一的一萬五千天左右。

從命理角度談:功、過就是行為分數的加減

外國人說:“God is watching You”、臺灣人講:「人在做、天在看」,都代表了一種無形道德的約束力。Youtube裡有部日本短片《來世不動產》簡單道出從宗教端談人生功、過的計算法,最終是好事、壞事轉為量化加、減的數學應用。淨空法師認為:命中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財富、收入,都是命中註定!就算做了「借運」、「祈願」這些動作也不過是「朝三暮四」或「朝四暮三」的數字挪動,人生財富的總數還是不變。
 

從祖宗智慧談:「吾日三省吾身」就是每天算自己的分數

曾子格言說穿了也是數學計算、每天給自己打三次成績的做法。所以「分數」非常重要,不只是在學校而已;對人生來說,何嘗不是時刻拿來督促己身的工具,只不過評分者不是老師、也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其他如朱子家訓:滴水之恩、涌泉相報;斗米養恩、石米養仇……通通都是數學演變出來的應用題,貫穿所有生活大小事與做人道理。
 

教養重點,在於能否掌控人生這場數學計算題的精要

綜上所述,不可逆的是生命有終點、活著就是需要自我約束、追求價值。在此戰略前題之下,做父母的就不難知道該如何教導孩子。

我的做法是:運用價值引導夢想、落實在知識的追求上。

一、價值引導:透過創造、實踐公益行動,讓孩子參與、了解「自利、利他」的過程,有辛苦、有成就,把時間用的多元、充實也有意義。

二、夢想建構:透過廣播主持、活動參與,接觸各行各業,讓孩子們了解自己興趣所在,建構夢想、找到學習動能。

三、知識追求:把構築夢想的動力落實在知識追求上,讓孩子自己編課表、學習管理時間、父母協助她們檢視成果。重點不是考幾分、而是用了幾分的心。只要有用心、往有價值的夢想前進,就是對三萬天生命負責。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