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之間,像是手上一把細沙,你越想捏緊什麼,反而從手掌中溜得更快

對我來說教育,就是父母與孩子之間,生活中互動時發生的大小事,越自然越能浸潤人心,一起經歷過的事情才是真的,不管是有趣或糟糕的蠢事,絕對比父母訓上半天話都更有用。教育更像是手上一把細沙,你越想捏緊什麼,反而從手掌中溜得更快

站在屋簷下,我們一起抬頭仰望著,天上黝黑的雲層堆疊,如水庫破洞般的大雨直洩,這一刻我與孩子一起躲雨。

十分鐘前,我們正準備帶孩子出門去上美語課,一早大雨已經下過,外頭的雨勢忽下忽停的交替間歇,不下雨時風平浪靜,一但發怒時狂風驟雨。



出門時,兩個孩子揹起書包互相打鬧,我彎腰穿鞋,趁著空檔問他們:「開車或騎車好,你們覺得呢?去觀察看看。」兩個蘿蔔頭於是跑出了門口,站在濕潤的馬路上,將小小的手掌翻向天空,踮著腳尖努力接著雨滴,就像兩株青嫩的小豆苗,吐著青芽渴望著雨水的滋潤般。

「嗯!沒有下雨了,我們騎車!」

弟弟端詳了手心後,快速的在褲管上擦了兩下,很迅速地的下了決定,姐姐則在一旁,猶豫的看著較遠方的厚實烏雲。

「可是,我覺得......」
「走啦!看我的金剛掌!」
他又繞到背後偷襲姐姐,女兒反手想擒拿他,弟弟敏捷的滑開腳步閃避,兩個孩子又玩了起來。

跳上摩托車前,我抓了雨衣塞在置物箱中,然後伸出手挽住兒子,他就像隻猴子似的,敏捷攀上後座並戴妥安全帽,小小的手十指緊扣著我的衣物,就像一隻無尾熊合抱著超過手臂長度的大樹般,有點憨厚又滑稽。

大概才騎過三個紅綠燈口,雨勢就猝然急轉直下了,我跟老婆趕緊躲到路旁未開的透天遮雨棚下,如銅豆般的雨滴打在鐵皮上,啪啦啪啦作響,她停妥機車後,一邊拎著包包的衝進涼亭下,一邊大呼小叫的怪我剛剛應該開車,孩子看到大雨的反應很妙,女兒安慰著媽媽,兒子則在一旁莫名的興高采烈,小手忙著接屋簷掉落的水線,噴得臉上滿滿是笑容與水珠,至於我,則是欣賞這一切。

在孩子開始放暑假前,我被私訊問十幾次同樣的問題:「暑假該怎麼幫孩子規劃?」
老實說,我還真的不曉得該怎麼回答。

大概是因為自己從小,就一向不照父母的規劃走,國小時因為堅持不去老師那補習,老師公開刁難我幾次的,於是我卯起來認真讀書,考了年級第一名,爸媽看了高興,覺得將來會很有出息,於是開始替我找補習班。

於是,我趁課後球隊在徵球員,偷偷跑去加入棒球隊,回家後爸媽知道了,說打棒球很辛苦,都在集訓唸不了書,以後長大賺不了什麼錢,花了三天說服我退出,第四天上學時,我就離家出走,表達無聲抗議,逼得他們答應。

成長過程,家裡對我的期待挺多元,不是鼓勵我當醫生、老師、公務員,就是遊說兒子長大要當藥劑師,開藥局好賺大錢,但只要是帶著發大財目的,我就從沒有一項照她們要的走。

而且隨著年紀越大,越刻意偏離計畫走,最後一次,母親提出百萬的條件,要贊助我出國留學,希望兒子不太早被婚姻給綁住,我還是不聽,結果事實證明,我找到真愛,並且多添得兩個寶貝孩子。



陪伴、觀察與欣賞

因為他們的強力掌控習慣,我很早就意識到「自我」存在的重要,我不是我爸媽,爸媽也不代表我。父母過於單方面強制性的安排,只會先壓縮了孩子關於「自我」的探尋,然而自我卻是驅使孩子,邁向尋找「自由」的基礎程式,暑假的設計,不就是讓孩子喘口氣,好好當幾個月孩子嗎?也讓父母鬆口氣,有兩個月時間,不用一天神經緊張的對孩子說上幾十次「快一點」。

如何教育孩子,我書讀不多,也說不出所以然,對我來說教育,就是父母與孩子之間,生活中互動時發生的大小事,越自然越能浸潤人心,一起經歷過的事情才是真的,不管是有趣或糟糕的蠢事,絕對比父母訓上半天話都更有用。教育更像是手上一把細沙,你越想捏緊什麼,反而從手掌中溜得更快,不如放輕鬆,彎腰把鞋襪褪去,陪著跟孩子隨意的踩在軟軟細細的沙灘上,踩出一對對親子間大小足跡,串成孩子人生回憶中的模印,不給太多答案與方向,只是陪伴、觀察與欣賞。
 

意外往往帶來最美的安排

在大雨傾盆下,看著孩子們在眼前踢水嬉戲,我打從心底羨慕著我的孩子,回想起自己花了十年,才逐漸把父母築在心底,那座冷酷而刻板的石牆,用笨重的力氣,一塊塊的給卸下來,然後藉由陪伴孩子十年時間,我們一起重新滾動石頭,並砌成有趣的玩意,可能是粗俗的石頭藝術、絆人的陷阱、實用的桌椅、石頭迷宮,又或者是圈成一個個小花圃,上頭種滿野花綻放芬芳。

大雨,依舊豪爽的下個沒完,雨勢大到即便是穿了雨衣,也肯定不濟事,老婆站在我身旁,兩手抱在胸前,我們一起看著孩子蹲下著,隨手拿落葉,放在小水流上當船玩,並且觀察水流與漩渦怎麼帶動。

我開口問了孩子:
「接下來,我們該怎麼辦呢?」

「爸爸,我們穿著雨衣衝吧!」

「褲子、鞋子可能會濕透喔!」
我蹲下來幫他們雨衣拉好,提醒了一下。

「全身濕了也沒關係。」
兩個孩子炯炯有神的對我們這麼說。


最終,厚實而烏青的雲朵,在頭頂滾動著,遠方的山邊隱約透著幾下雷光,光線一會兒明一會兒暗,一陣暴雨把甘蔗田洗得油亮油亮,青綠中帶點淡香,趁著雨勢稍微不那麼瘋狂,我跟老婆重新啟動機車,衝進大雨中時,噴起無數水花,大家都一邊尖叫,一邊彼此對視而笑。

這一次,我們都一起當愛玩水的孩子。

意外往往帶來最美的安排。
 

 

圖片提供:粘迪舜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