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時候沒有錢,我本來想將妳拿掉」母親做了這件事,讓她悲傷的胎內記憶,延續到成人

如果孩子來自一個溫暖而充滿愛的環境,自然會認為外面的世界也是如此,出生後往往會有自信、率真的個性,自然而然想接近人群

胎內初體驗,深深影響孩子的未來

不論是單胞胎或多胞胎,孩子的第一個「江湖」既不是家庭,也不是幼兒園,而是母親的子宮。孩子在子宮裡的初體驗會影響他出生後的人格和個性,也將構成他對外在世界的期待與認知。

如果孩子來自一個溫暖而充滿愛的環境,自然會認為外面的世界也是如此,出生後往往會有自信、率真的個性,自然而然想接近人群;如果孩子在媽媽肚子裡經歷到的是充滿敵意和排斥的空間,就會認定自己不受外面的世界歡迎,容易產生多疑、自卑的個性,出生後難與他人共處。也就是說,孩子在子宮內的初體驗,深深影響他未來的人際關係。

除了人際關係,胎兒在子宮內的負面記憶也可能導致一些心理疾病。

朋友從小就非常怕水,不管身邊的大人好說歹說,就是不肯下水學游泳,連洗頭時都不敢正面從頭頂淋水。小時候她不以為意,長大後就深受其擾了,男朋友幾番邀她到海邊玩水,她說什麼都不肯去,讓男友以為她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隱疾。

一次因緣際會之下,她決定接受催眠治療。治療一開始,她很平靜,直到催眠進入胎兒期,她突然失控地大喊大叫,整張臉扭曲變形。催眠結束後,她決定問媽媽在懷她的時候是不是經歷過什麼跟水有關的事。

媽媽向她坦承,因為當時已有兩個孩子,本來是想將她墮掉。但是,他們窮到連墮胎的錢也湊不出來,所以聽信民俗偏方,瘋狂地每日泡熱水澡,並用最強的水柱沖洗陰道,以為這樣做就能自然流產。

聽到這裡,朋友憤怒地大喊:「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媽媽泣不成聲,頻頻用顫抖的聲音懇求女兒諒解。朋友的臉龐也爬滿淚水,她似乎能連結到當時的記憶,那種既無助又生氣的情緒令她全身顫抖不已。



父母的責任是營造一個溫暖有愛的環境

胎兒若承受了自己無法排解的負面情緒,會造成日後的心理疾病,所以她才會把當時的無助與憤怒轉為對水的恐懼。最奇妙的是,自從解開恐懼的謎底之後,她終於願意試著接近水了。

朋友的故事讓我心頭一震,隨後,一股溫暖的情感在我體內流竄。我直到現在還記得第一次產檢時的感動,這個在我肚子裡的小生命,有自己的四肢、五官、跳動的心臟,一再提醒我,他的生命旅程已經開始,他是一個獨立、有生命的個體,而非我的附屬物;他有能力掌控自己此生的命運,被動且依賴的人,反而是身為父母的我們。

父母的責任是營造一個溫暖有愛的環境,溫暖有愛的環境又來自快樂的媽媽,而最能影響媽媽心情的爸爸自然也不能袖手旁觀。爸爸媽媽努力營造家庭環境,讓孩子感受溫暖與疼愛。當父母願意成為守護者,孩子才會安心長大,成為明日的好兒女。

 

摘自 雙寶娘(譚惋瑩)《別只教孩子善良與光明:其實孩子的世界是一場江湖》方智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