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大地震中失去了女兒和雙腿,理應要跌進絕望深谷卻再次攀上了天堂

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了女兒和雙腿,丈夫也離她而去,這麼悲慘的經歷,她卻能再次勇敢站起來,擁有新的人生和家庭。她是廖智,從地獄爬出來的女子,後來成為臺灣媳婦,很了不起的一位女性。

文│ 張光斗

從地獄爬出來的女子

二○○八年的五月十二日十四時二十八分四秒,大陸四川省汶川縣,發生八級大地震,死傷超過十萬人。一位面孔姣好,身材輕盈的舞者──廖智,被壓在倒塌的家中,十層大樓瞬間分崩離析;她那還沒滿週歲的女兒蟲蟲與婆婆,當場死亡。

廖智最終被一位矮小的救難人員救了出來,但雙腿保不住,都需鋸斷。就在等候救援的漫長時光中,廖智抓著女兒已經冰冷的手,不斷哼唱著平日唱給女兒的兒歌;她不曾忘記,在危難中,一位母親應該為孩子盡到的奉獻與天命。

廖智的丈夫,卻在此一時刻離開了瓦礫成堆的家。而後,經過手術的廖智問她丈夫,為何在關鍵時刻不幫她一把,丈夫說,是為了讓廖智日後得以更為堅強。隔年,兩人雖然離婚,廖智卻依舊替丈夫說話,她說,丈夫雖然沒有直說,但她知道,丈夫頓時失去女兒與母親,已經過於悲傷。

蛻變重生

廖智在醫院復健的過程,分外引人心疼。她難得有了創作的欲望,卻在練習站立時,疼痛到幾乎暈死過去;如果是意志不夠堅定的人,很可能就此放棄一切,將自己躲進輪椅與黑暗的家中角落,再也走不出形體與心境的殘缺。不過,嬌小的廖智卻擁有堅毅不撓的信念,她流著汗,咬著牙,一次站了比一次久不說,她開始劈腿拉筋,不信自己無法重新跳躍於舞臺上。

經過了刻骨銘心的訓練與蛻變後,手術後才兩個月,蕙質蘭心的廖智,居然就有辦法在一面大鼓上面,嶄露她觸動人心的舞蹈;一夕之間,廖智成了大陸人心目中的生命勇士,各大媒體與電視臺紛紛採訪她,請她亮相。

後來,又發生了雅安大地震,廖智在第一時間裡,趕赴地震現場參加救難隊;人們看她的雙腳殘疾,拒絕了她,廖智卻說,她個頭小,可以鑽進殘磚剩瓦中搜救受難者;她還強調,當初也是一位瘦小的恩人將她救出來的。

逐漸出名的廖智,一本她的純真與直心;媒體朋友問她,雖然沒有雙腳,但是美麗清新的廖智,不可能沒有追求者啊!廖智哈哈一笑,她說,就是沒有勇氣十足的男子,敢站在她家樓下,大聲的告白:「廖智!我愛妳!」

 

另一段故事

我有幸認識廖智,應該是從另一段故事說起。

某次在紐約,認識了王榮、青苑夫婦。他倆非常發心,已退休的王榮,幫聖嚴師父開車;青苑則是師父的專屬文字編輯,替師父整理資料與記述師父的口述著作。後來,他倆也搬回到臺灣。他倆育有二子,皆十分優秀,分別畢業於美國名校,並在上海與舊金山任職就業。

某次,有事想約王榮夫妻,卻聽說他倆趕赴上海,要面對長子 Charles 丟出的一記變化球。Charles 的專業是義肢製造的高科技,被公司派到上海任職。後來,王榮才告訴我,兒子突然說要結婚了,他們夫妻原本非常高興,但等到進一步得知,未來的兒媳婦是位沒有雙腳的身障人士後,作為母親的青苑,自然會思慮更多,諸如:兒子日後除了要面對繁重的工作,還要照顧身體不方便的妻子;萬一有了孩子,定要花上更大的力氣,去分擔育兒的責任。

沒錯!他倆的兒媳婦就是廖智。

王榮看到妻子與兒子劍拔弩張的關係,自是十分不安與不捨。後來,王榮開導青苑道,聖嚴師父平日教導我們,眾生原本平等,都該慈悲對待;如果是身邊的友人出現任何問題,大家都應該出手協助,並不吝給予讚嘆;如今,自己既然碰到了,也該以平常心來面對;他相信,走過死亡陰谷,從地獄爬出來的廖智,絕對比一般女孩子更能體會生命的真諦,也更能珍惜與兒子的因緣。於是乎,青苑破涕為笑了。

二○一四年,Charles 與廖智回臺宴客,我想趁機拍攝廖智的故事,王榮當然全力促成;但是,Charles 不肯在攝影機前露臉,卻是難倒了我。廖智的故事當然值得報導,但是,她為何得以由地獄攀上天堂,攀上人生的另一個高峰,並覓得一懂她憐她,且如此優秀的丈夫,這也讓更多想要祝福廖智的朋友感到寬心安慰,且鼓勵更多在生活中不順利的人,得以勇敢面對未來,尋找屬於自己的幸福。

最終,廖智的節目未能錄成;他倆宴客的當天,我適巧也飛往國外,進行另一個節目的錄製工作。

二○一七年的十一月,輪到 Charles 的弟弟宇凡結婚,在臺灣宴客;王榮早早就叮囑我,一定要參加才行,我答應他,當天中午就會由東京搭機回臺,這杯喜酒,我是喝定了。喜宴當晚,當然是高朋滿座,王榮更是欣喜萬分,拿著酒杯,四處招呼親友。忽然,他把專程回來祝賀的大兒子 Charles 與大媳婦廖智,帶到了我的身旁,終於,我見到了這對神仙眷屬不說,還看見了他倆已經一歲的愛情結晶,極為漂亮可愛的女娃娃。

雖然現場熱鬧吵雜,我們卻像認識多年的朋友,立刻聊開了;最後乾脆決定,另約一日見面,再來好好談論他倆的心境與計劃。

王榮在這段時日或許說了我不少好話,兩位年輕人在咖啡店裡,對我十分客氣與恭敬,出口必稱「斗叔」。一旦聽說他倆對公益活動有所展望與期待,我就絲毫不客氣地將自己累積的一些淺薄經驗全盤托出;途中,我希望他倆也談談他們自己的人生規劃,但是他倆同時搖頭了,廖智說,他們真心希望能多聽聽我這過來人的故事與遭遇。

看到兩位才三十歲剛出頭的年輕人,在人生道路上不但練就了高瞻的遠見,也能同步同心的相扶相持,果決的面對日後的艱難挑戰;我數度隱忍住翻騰的情緒,心中叮囑自己:要好好珍惜僅剩的生命與熱情,一定要在他們需要的時候,隨時出手發聲。

我已答應他倆,下一回相見,將介紹身邊的許多生命勇士,與他倆牽手並行。當然,從地獄爬出來的女子──廖智,這位臺灣媳婦,相信也會在日後,為海峽兩岸的身障人士,鋪陳出筆直的友誼之橋,那絕對會譜出更動人的樂章,讓世人高歌不輟。

摘自  張光斗發現人生好風景:擁抱今天的理由,留心就會看見/時報出版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父母也許無法告訴孩子如何功成名就,但我們可以給予孩子面對生命困境的智慧與勇氣​

不要害怕跟孩子談「死亡」,陪著孩子一起擁有面對人生的勇氣​

Photo:pexel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怡蓓、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