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也要學自律,與孩子共用一張「檢核表」溝通更無礙

原來,理解對方內心的隱喻,是使冰山融化的溫室效應。其實,大家要的都不多:孩子也只是單純希望能和你用同一張「檢核表」。

與孩子共用一張「檢核表」

家長:「小寶~你趕快完成學校作業,不要再貪看卡通了!」

小寶:「唉呦~你們大人都不陪我,都一直滑手機!你們陪我寫啦!」

家長:「小寶,如果你再這樣下去,每回寫作業都拖拖拉拉,就別怪我把你送到安親班囉!」

小寶:「我不想去安親班,我要你陪我寫啦!」

仔細想想,這樣的場景是不是似曾相識,也許是發生在您的好友家;也或許就曾真實出現在你我的家中。
 

用薩提爾的「冰山理論」來看教養

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 1916-1988) 世界知名的美國心理治療師,也是家族治療的先驅,曾被美國《人類行為雜誌,Human Behavior》譽為「每個人的家庭治療大師」。而她所提出的冰山理論(Iceberg Theory)的隱喻來披露人類行為的內在經驗與外在歷程因不一致而引起的種種困頓。人類對外在的應對方式(外在行為)就像我們看見冰山露在水平面以上的部分,這些看得見的冰山其實只是整個冰山的八分之一,另外的八分之七在水平面以下代表著人類心理內在的感受、觀點、期待、渴望及自我。

如果我們運用薩提爾的「冰山理論」來剖析前面孩子與家人的對話。我們不難察覺,孩子也許心裡想說:「其實,我想要你們陪我做同質性的活動。例如:我寫功課,你看你的書、報、雜誌之類的;我不喜歡我正在寫作業,但你們在做休閒活動(看電視、滑手機),這會影響我的情緒,心裡覺得不平衡。」

另一方面,家長想說:「孩子,爸媽整天在外奔波勞苦,面對多方的挑戰、挫折與壓力,難道回家連放空、喘口氣都不行嗎?而我們這麼努力拚搏,不也就希望能給你更好的生活、幫助你擁有更多的資源,而你卻不知珍惜,只想著玩樂!」

哇~原來每個人內心的小劇場這麼精彩啊!倘若,我們透過「冰山理論」理解了解彼此。現在我們可否重新詮釋這則對話,讓故事的結局是漂亮的皆大歡喜呢?

爸爸:「小寶,爸爸看報紙陪你先把作業完成;之後,我們再好好的放鬆一下,好不好啊 ?」

小寶:「好啊!那媽咪~您可不可以煮我喜歡吃的咖哩飯,當晚餐呢 ?」

媽媽:「小寶都那麼認真的寫作業了,想吃咖哩!那有什麼問題,等你寫完作業,搞不好咖哩飯也煮好了喔!」

小寶:「喔耶~太棒了!」

 

原來,理解對方內心的隱喻,是使冰山融化的溫室效應。其實,大家要的都不多:孩子也只是單純希望能和你用同一張「檢核表」。

其實,「檢核表」只是引導評量的注意力到所要觀察的向度上,並且提供一種方便做判斷記錄的工具。而薩提爾模式其最終目的主要是:提升自我價值、賦予個人能力,為自己做出選擇及負責與一致性的溝通。也因此,我們每個家庭都可以與孩子討論出符合自家狀況的檢核表,這樣既保有彈性更避免掉無謂的抱怨與憤怒;另一方面也成功地引導孩子,學習如何對自己許下承諾並且徹底實踐。

 

 

Photo:shutterstock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