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學習、勇於探索未知,這樣的孩子才能在人生長跑賽中奪得最終勝利

楊振昇:「創新教育,幫助孩子迎接未知的未來。」108課綱即將上路,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長楊振昇在6月2日舉辦的「2019未來教育國際論壇」提出台中教改佈局,並給予家長和老師信心,全面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凝聚創新教育的能量!

108課綱即將在9月上路,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與「未來親子學習平台」,於 6 月 2 日在臺中市立惠文高中共同舉辦「2019 未來教育國際論壇──未來已來,改變看得見」,特別邀請關心教改的家長、各校校長、老師一同參與,會上邀請美國矽谷創意學校 Bullis Charter School(BCS)創校負責人 Wanny Hersey、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教授柯華葳分別分享了他們的教育理念與實務,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長楊振昇也在論壇上詳述臺中市的教育佈局,並勉勵家長與老師,「不能以過去的知識教導現在的學生如何在未來生活。創新的教育改革,幫助孩子面對未知的未來。」

 

108 課綱四大重要的概念

楊振昇提到,新課綱是台灣教育的里程碑,課程強調「素養教育」,其中包括知識、技能、態度,他特別強調四個重要的概念。

第一個概念為「跨領域」,新課綱要培養孩子「跨領域的能力」,亦即「從T型人才培育走向拍π型人才」。第二,探究與實究的能力,讓孩子學習「問題解決、團隊合作、獨立思考」;第三,強調科技的教育及智慧的教育,孩子將來「就的業很可能是全新的業」,希望能為孩子做好面對科技未來的準備;第四,語言能力國際教育。

 

因應 108 課綱的臺中教育佈局

楊振昇說,在新課綱專案計劃中,臺中申請的校數包括國小 24 所、國中 21 所、高中職 19 所,目前是全台參與最多的縣市;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為教改工程區分為15個工作圈,每2個月召開跨局處、跨科室會議,相關部會全面啟動,準備非常紮實,並提供「新課綱資源整合平台」讓所有關心教育的家長和老師可以隨時參閱監督。

此外,針對課程教學部分,楊振昇說:「臺中市已準備好全面的教學專業支持系統,」結合了國教輔導團、教師專業發展中心、地方輔導群、教師研習中心等,整合老師教學的相關資源,為教學提供支援。國教輔導團已研發出許多素養導向的教學事例,包括「動手做」、「想數學」、「素養導向」、「教學設計」、「參考手冊」等相當具體的課程工具提供老師教學參考。

 

在針對教師提供增能與宣導部分,楊振昇提到教育局的 4 個協助:

1. 推動客制化到校輔導,教育局蒐集並了解每一個學校的需求,配合國教輔導團人員到校輔導。

2. 鼓勵老師成立專業學習社群。臺中市的老師們正以相當積極的態度在進行增能與協同合作,107 學年度有 685 個教師社群,而 108 學年度已有 870 個教師社群,足見老師們都有非常高的成就動機。

3. 臺中市教育局建置了「教師揪團自主共學平台」,老師人數達 12 人即可成立 1 個共學平台,並由教育局從旁協助。

4. 分區辦理課程計畫撰寫工作坊,幫助老師與校方學習撰寫「學校本位課程」、「學校願景」、「學校課程評鑑」等。

 

臺中市的科技教育推動

楊振昇強調,臺中市教育局特別重視科技教育的推動。目前已花費 4800 萬在 80 所國中建置生活科技教室,並編列預算 8 億 937 萬,爭取前瞻校園數位建設計畫,透過智慧教室、佈建智慧網路、建置點線面網路科技學習空間,發展學生 STEAM 科技整合能力。

目前,台中高中職亦持續舉辦科技中心競賽及活動,希望透過教師共學、製造教育、智慧科技等,強化結合教師與家長力量,讓科技領航,培育新世代科技人才。

 

改變思維,建立緊密親師生關係

社會變遷快速,而未來的職業還未出現,老師與家長在教育與教養上的觀念已無法沿襲過去的模式,思維必須先轉變。楊振昇談到他的夢想是讓中小學老師比照大學教授,有到國內外進修的機會,並且已宣示將在110年度全國首創臺中市中小學教師進修制度,帶動老師的教學熱情。

而學校更是需要建立「特色」,楊振昇以臺中市桐林國小為例,江校長引用「偏鄉教育發展條例」用心辦學,從原本 30 幾位學生增加至今 70、80 位學生,得到家長肯定;另外台中市立溪南國中參與國際機械比賽得到第二名,學生不只擁有機械成就,能夠面對裁判以英語回答問題,更是一種雙語教育的成就。

楊振昇期勉校長、老師、與家長們,學校與家長需要建立正向的夥伴關係,共同關注孩子成長,幫助孩子激發潛能與學習動機,讓每個孩子都有一個成功的舞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