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求在婚姻裡找到童話,但求在婚姻裡自在。蘇格拉底:愛情是一種理想,很容易錯過。

嫁給愛情最理想的狀態就是「自在」,當激情消褪進入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常生活,如果不能保持「自在」就會顯得「委屈」,而婚姻的理智性跑出來就會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

嫁給愛情?

「老ㄙㄨ、老ㄙㄨ,偶想問妳,我們不都是嫁給愛情嗎?不然我們是嫁給什麼?」星期一瑜珈課結束後,黛西媽咪忽然跑過來問我。多年來身為高中老師的小確幸就是為高中女孩子們的愛情指點迷津,沒想到升級為人妻和高齡媽咪之後,我還多了另一項專長——媽媽社團裡的「鮮菇」。

「矮油!林志玲閃婚就是嫁給愛情啊!人家那種名模才是嫁給愛情。」露比媽咪慢條斯理綁著鞋帶。

「沒聽過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嗎?我們是小龍女啦!都住在古墓裡。」一向理智的KITTY媽咪也搭腔回應了。

「老ㄙㄨ,偶想聽妳說啦!」黛西媽咪不放棄。

「上次您幫偶做那個心理圖像分析,太準了啦!我跟我老公現在溝通都很順暢耶!所以我們家都叫您仙姑啦!偶比較想要知道您怎麼看這件事情。」黛西媽咪拉著我到茶水間,眼神認真且專注的等我解答。

「耶!這個需要一點時間捏!那我們去菉菉私塾坐坐,畫畫禪繞靜心一下,再來交換想法,好不好?」我心想這不是三言兩語就能結束的話題,乾脆來場心靈思辨之旅,順便診斷一下自己是不是嫁給愛情?
 

愛情是什麼?

最近娛樂圈有兩件大事,就是林志玲閃婚,大家紛紛投以祝福的眼神,並羨慕她是「嫁給愛情」的代表,於是很多兩性專欄跟著推出「診斷婚姻」、「嫁給愛情的四個特徵」……等議題,最是讓婆婆媽媽們揪心閱讀了。另一件事情是阿翔和謝忻「滿滿的兄弟情」在街上吻別,不但影響他倆的名聲和事業,也讓各大電視台連政論節目都在談「婚姻裡的情友誼是否存在」?

我常常在心裡圖像析圖的藝術治療課程中,希望學員不是依賴我的「解圖」診斷自己的婚姻關係,而是透過自己和另一半的「自聊」來為婚姻裡的愛情保溫,「如人飲水冷軟自知」這就是婚姻關係的最佳詮釋。

「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柏拉圖大家認識吧?他的老師是蘇格拉底,有一天他問老師『什麼是愛情』?老師叫他去麥田走一趟,不能回頭且要在途中摘下最大、最好的麥穗,但只能摘一次。你們猜,柏拉圖摘到沒?」我問,沒人回答,瞪著眼睛等著答案。

「柏拉圖垂頭喪氣地回來,向老師解釋空手而回的原因:『看見一株看起來不錯的,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最好的,加上只能摘一次,所以只好放棄往下走看看有沒有更好的,可是走到路的盡頭才發覺雙手空空。』老師回答:『那就是愛情。愛情是一種理想,而且很容易錯過。』這個故事大家理解了什麼是愛情了吧?」

「所以說,志玲姊姊是嫁給『理想』囉!」黛西媽咪第一個發問。

「她嫁給自由啦!身價這麼高,嫁給一個不用為他改變的人啦!」KITTY媽咪開口就一針見血。

「所以說嫁給愛情這件事情,就是說結婚後依然擁有自我的意思嗎?」露比媽咪直瞧著我需要標準答案。

我笑而不答說:「再聽一個故事吧!」
 

婚姻又是什麼?

「柏拉圖又問老師『什麼是婚姻』?老師叫他到杉樹林跟上次一樣不能回頭,帶回一棵最好的樹,條件也是只能取一次。這次,柏拉圖總算拖了一棵看起來不錯的杉樹回來。蘇格拉底問他:『這就是最好的樹材嗎?』他回答:『因為只可以取一棵,好不容易看見一棵好像不錯的,加上時間、體力快不夠用了,所以也不管是不是最好的,就拿回來了。」

「那婚姻是聖誕樹嗎?」黛咪媽咪急著問。

「婚姻是一種理智,是分析判斷,綜合平衡的結果,蘇格拉底說的。」我慢慢地回答著。

「所以愛情是理想,婚姻是理智,是這樣嗎?」露比媽咪跟著下結論。

「應該說,愛情是蜜糖,婚姻是毒藥。」kitty媽咪是專門揭露真相的人。

「那我到底是嫁給什麼?老ㄙㄨ,我都不懂啦!」黛比媽咪很困惑。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在學習如何去愛、如何愛人的課題,這是一輩子的功課,馬虎不得。愛情是一種理想,說的是愛情投射了我們對情感狀態『美好』的藍圖,所以我們在少女時期都會想要談一場○○的戀愛……」。

「浪漫的戀愛」黛比媽咪搶答。

「平凡的戀愛」露比媽咪心有所感。

「婚前婚後一樣的戀愛」KITTY媽咪冷冷地說。


嫁給自在

    那一天我們四人的下午茶,就在禪繞畫中閒聊圓滿,每個人都得到一個嫁給○○的答案,而我亦在陪伴這些媽媽的後青春中重新找到對於愛情和婚姻的答案:嫁給愛情最理想的狀態就是「自在」,當激情消褪進入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常生活,如果不能保持「自在」就會顯得「委屈」,而婚姻的理智性跑出來就會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

要如何把婚姻裡的愛情保溫?把愛情裡的婚姻保鮮呢?
以下菉菉老師提供十個方向讓大家一起「嫁給愛情」!

1. 尊重妳的另一半,不要求他為愛改變自己;相對的,也不要求自己為愛委曲求全。
 
2. 保持婚前的「好習慣」,例如:運動、打扮、興趣……,他愛的是吸引他的妳,不需要過度節儉變成埋怨碎念的黃臉婆。
 
3. 欣賞另一半的優點,並像婚前一樣讚美他,婚姻是需要經營的,相信妳開始釋出正向能量,對方也會反饋。
 
4. 做孩子的好榜樣,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千萬不要常常把「為了你們,我犧牲……」等情續勒索字眼掛在嘴邊。
 
5. 擁有自己的姊妹淘一起交心,不必要要求另一半24小時當妳的配偶也要當妳的閨密,風箏線放遠才能高飛,也才有吸引力。
 
6. 婚姻是兩個家庭的結合,愛情是兩個人的荷爾蒙,要走得長久和圓滿,就是兩人有共識、兩家能處事。
 
7. 親子間的教養難免意見不合,理性溝通勝過情緒開火,婚後不要停止成長,一起做個能學習的父母。
 
8. 感情獨立、經濟獨立、思想獨立是感情保溫的三大關鍵力,婚前能如此,婚後亦能如此。
 
9. 每天給自己一段獨處時間,梳理身心靈的紛擾,轉念秉持正能量看事情。
 
10. 婚後還是偶爾安排個小約會,不要忘記戀愛的感覺,也沒有忘掉身為父母的責任。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