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上寡言的孩子被排擠,神老師:沒有改變不了的孩子,只有錯誤的方法和對待

我還記得五上開班親會的時候,媽媽覺得她就是很多壞行為,就是沒辦法改變。我要媽媽讓她重新開始,媽媽一直說我不懂、不知道她的厲害的那個表情,覺得她不可能改變。一年下來,她的改變不簡單,但是我們做到了。

那天我在跟孩子談話,等她離開,旁邊的女孩們問我,「老師,你聽得懂她說的話喔?我們都聽不懂,也不知道該怎麼跟她說話。」

我說,「聽得懂呀!!你有沒有看到我跟她說話的時候很專注?而且我請她說慢一點,聽久了就習慣了。她是因為舌頭的構造讓她說話不清楚,你們想想看,她有沒有很辛苦?如果你說話都沒有人聽懂,會不會很孤單?」



趁著她去資源班上課的時候,我跟全班的孩子討論這件事。我自己花了很多時間才聽得懂她說的話,我想,孩子們也都為這件事困擾。我告訴他們,「這孩子真的很辛苦,常常要去資源班上課,很多時候都不在教室,跟大家已經比較少相處,又因為說話不清楚,所以她在教室沉默寡言,下課時也很孤單。」

我一直都以為她話很少,結果有一次去資源班才發現,她跟資源班的老師和同學聊天聊得很開心,原來,在教室是沒有人可以聽她說話,沒有人跟她聊天她才會這麼安靜。

「我們都想想她的處境,如果換做是我們,會不會希望有人跟我們說說話?有沒有發現因為大家都對她友善,所以她改掉了很多壞習慣?現在作業也都有交,是不是進步很多?」

「所以你們大家的接納和友善,可以讓她改變、讓她進步。我們再努力一次,都試試看每個人每天都跟她說兩句話,她一天就能說50句話,多跟她說話,就越聽得懂她說的話。她很在意你們,所以為了你們她好努力。」

 

沒有改變不了的孩子,只有錯誤的方法和對待

一邊請同學們幫助她,找機會跟她說話,一邊要求她,在她的能力範圍內的功課要完成,該她負責的工作提醒她要做好,如果跟別人合作的工作她沒有做,就會讓同學增加工作量,會讓大家反感。

昨天結業式,這孩子上台領了進步獎,媽媽立刻打了電話給我跟我說謝謝,說她這一年來真的進步很多,不管是行為、課業都有顯著的進步。

我還記得五上開班親會的時候,媽媽覺得她就是很多壞行為,就是沒辦法改變。我要媽媽讓她重新開始,媽媽一直說我不懂、不知道她的厲害的那個表情,覺得她不可能改變。一年下來,她的改變不簡單,但是我們做到了。

沒有改變不了的孩子,只有錯誤的方法和對待。
 



神老師最新力作:《你的善意,是孩子的光:有教無淚,從愛出發,神老師的陪伴全教養》博客來熱銷中!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