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用錢開始,建立自主管理的能力;零用錢怎麼給?專家給建議

零用錢就是拿來用的,可以使用,孩子才能明白消費及儲蓄的意義,進一步建立自主管理金錢的能力。愈早了解金錢在生活中與自己的種種關聯,需要反覆思考取捨做決策,就能愈早管理好自己的金錢。

發給孩子零用錢時,你的第一件事是叮嚀孩子存起來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要趕快改變你的態度。因為,只教孩子存錢,無法讓孩子學會管理金錢。

 

允許新手的荒腔走板

紅心十字會副祕書長、親職教養專家李顯文記得,他第一次發零用錢時,女兒買了把30公分長尺,因為她覺得老師在課堂上用長尺拍桌子很有威嚴。然而,第二天長尺就斷了。再次拿到零用錢,女兒又陸續買了兩把,李顯文忍不住詢問。原來,女兒覺得兩把尺疊在一起拍起來更響、更威風!

李顯文說:「這樣的消費行為看起來很荒謬,卻是奠定孩子使用金錢的重要經驗。」長尺很快就被冷落,也許女兒下次再消費時會想起:重複買了三次的長尺,值得嗎?

「零用錢就是拿來用的,」李顯文強調,「如果孩子不能使用零用錢,不能明白消費及儲蓄的意義,就無法進一步建立自主管理金錢的能力。」孩子會亂花、亂買,就是因為缺乏消費經驗和能力,所以,讓孩子自由、自主的消費,才能從每次錯誤及不愉快的用錢經驗中,學習如何管理金錢。

零用錢必須是孩子可以自由支配使用的,餐費、交通費等,都不該算入零用錢。 李顯文認為,孩子開始和父母有消費衝突或上小學一年級時,就可以給孩子零用錢。有了能自由運用的零用錢,孩子想買東西時,李顯文就不再需要和孩子拉鋸,而是笑著對孩子說:「你可以拿零用錢買啊!沒帶錢,我先幫你墊;錢不夠,我可以分期付款借給你。」

當消費的權利和決定交給孩子,「買了這個就買不了那個」的情況下,孩子自然會開始學著衡量。李顯文強調:「要花自己的錢時,孩子往往會深思熟慮,左思右想。」

孩子愈早了解金錢在生活中與自己的種種關聯,需要反覆思考取捨做決策,就能愈早管理好自己的金錢。

 

零用錢也可以讓孩子學負責

零用錢除了用來消費,也能讓孩子學習儲蓄,以備不時之需、或積少成多購買更想要的東西外,更能讓孩子學會珍惜和負責。

李顯文希望孩子明白,父母有責任提供孩子需要的東西,但也有權決定,把錢花在自己覺得值得的東西上。所以,李顯文願意提供給孩子最基本實用的鉛筆盒,但如果孩子想要可愛甚至多功能的鉛筆盒,可以補價差或自己買。讓孩子用零用錢滿足自己想要的,而不是吵著向爸媽討。

李顯文會在每學期初,給孩子五支鉛筆,「當鉛筆寫短了,可以和我換新的,但萬一不見了,就要自掏腰包向我買。」

當孩子開口要學才藝,李顯文會先約定好:「你可以自行決定練息時間,我不會盯著你,但如果老師跟我說過兩次你沒有好好練習或上課隨便,你就必須用零用錢支付一半的學費。」

 

 

零用錢要怎麼給?

很多家長都贊成給孩子零用錢,但給多少?多久給一次?該如何協助孩子做金錢管理?聽聽專家的建議。

■給多少錢?

小一可以每個月120~150元、小二每個月240~300元,以此類推。以孩子升上一個年級的新學期,做為調整零用錢金額的時間點。

■多久給一次?

剛開始給小一孩子零用錢,要把一個月的金額分成幾次給。隨著孩子年齡增長,可以延長為一星期給一次。例如小一每個月給120元,可以拆成每週一、四各給15元,或是每週一、三、五各發10元。隨著孩子升上高年級、國中,有能力可以妥善管理及使用金額較大的零用錢時,逐步拉長成一週、半個月或一個月給一次。

李顯文解釋,小孩沒有足夠的自我控制能力及經驗,如果剛開始一次給足大筆金額,往往會立刻花掉,但還要等一個月漫長時間,很容易動歪腦筋從其他管道拿到錢。因此,在孩子剛開始練習使用金錢時,適合小額且密集的給予零用錢。

李顯文把孩子的零用錢管理分為三層:

■隨身錢包→孩子可以每天攜帶小額金錢,做為日常使用。

■存錢筒→做為日常儲蓄使用,隨身攜帶以外的,就放入存錢筒。

■爸媽銀行→若累積到一定金額,可以把錢放在爸媽銀行,清楚存入金額,一定時間可以給孩子利息。孩子要動用提領大筆金額時,需要和爸媽提領,家長能掌握孩子大筆的金錢使用。

李顯文也提醒,父母平時可以多了解孩子把錢花到哪裡、如何花,但千萬不要緊迫盯人、頻頻關切,這會讓孩子很反感。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46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