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是做家事,是訓練孩子自律的好時機!3方法教孩子獨立完成家事,並養成自律習慣

把無聊的事變有趣,較能激發想做的動機;相同思考模式放到「做家事、教自律」也行得通。《未來Family》歸納出三種方法,引導孩子做家事學自律。

幫忙做家事,是訓練孩子自律的好方法。「孩子從小開始接觸家事對未來有正面影響。藉由做家事,父母可引導孩子學習自律和責任感。孩子進入青春期後,也比較容易主動做家事,」美國密西西比大學家庭教育系教授馬帝.羅斯曼(Marty Rossmann)指出。

把無聊的事變有趣,較能激發想做的動機;相同思考模式放到「做家事、教自律」這件事也行得通。關鍵是,有動機之後,如何讓孩子對家事有責任感、進而規範自己把家事完成,養成自律習慣?《未來Family》歸納出以下三種方法,引導孩子做家事學自律。

 

方法1. 從小參與,及早與生活結合

國外研究普遍認為,讓孩子主動做家事的訣竅在於「善用幼兒的天賦,也就是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將好奇心與做家事連結一起。而且1~3歲是關鍵期。

現為親子旅遊作家的Choyce(郭宜亭),曾在她的著作《全自動教養》分享做家事教兩個孩子自律的心得。她表示,自己從孩子吃副食品和抓餐具開始,就讓他們接觸家事。也就是延伸孩子自發性的動機,和家事結合。

例如,郭宜亭讓孩子在不到1歲時就參與洗菜。善用孩子天生「愛玩水」的好奇心,讓孩子把手泡在水盆裡,一邊玩水一邊感覺菜葉。澆花的時候,也讓孩子跟著在一旁澆水、抓蟲、摘菜葉。兒子1、2歲時對電器特別感興趣,郭宜亭就主動帶著孩子操作吸塵器、玩掃地機器人、洗衣機、烘乾機。一邊操作、一邊說明每個按鍵的功能、按了之後機器會如何……。

至於有些父母擔心,孩子那麼小真的會做家事嗎?前寶血幼兒園園長何翩翩表示:「孩子的發展到位、有能力完成,就可以把簡單家事交給他。一般來說,2~3歲就可以開始訓練。」父母愈早讓孩子開始接觸家事,愈容易養成孩子對家事的責任感。

 

方法2. 主導權交給孩子,養成責任感

育有四子、長期實行阿德勒正向教養法的美國親職專欄作家蘇珊.托特拉(Susan Tordella)表示,如果每一件家事都是由父母決定之後再交給孩子執行,孩子「卡關」的時候,比較沒有動力要求自己完成。如果孩子可以選擇想做的家事,比較能遵守規則並負責,也較能在不想做的時候督促自己完成。

郭宜亭分享,自己帶兩個孩子做家事,就像讓孩子進行一項「專案管理」。讓孩子從計劃、組織、領導、控管到完成目標,將主導權交給孩子,而不是聽父母發號施令。透過主導到完成一件家事的過程,讓孩子深刻體會並發掘家事的樂趣。

郭宜亭舉例,她在老大9歲、老二 7歲時,就給孩子機會為全家人下廚,並沒有因為年紀小就拒絕他們的要求。三人經常一起到菜市場買菜,有趣的是,郭宜亭是孩子身後的「跟班」,兩個孩子才是負責採買的人。姊弟倆一路上互相討論晚餐煮什麼菜色、如何調味、需要什麼配料……。回家之後,繼續備菜、處理食材、烹調、上桌。直到飯後清理餐桌完畢,整個「專案」才算結束。

過程中,郭宜亭頂多在一旁給予建議,除了危及安全等特殊情況,否則不插手。「孩子操作久了就會知道,水滾了要放入食材、肉煎太久口感不好……。」托特拉也說,孩子在家事中的訓練,就會無形中養成自我控管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有時父母基於各種考量,不放心讓孩子全部自己來。何翩翩表示,將主導權交給孩子之後,父母如果仍然在一旁不斷叨念、成為孩子的干擾源,這還是「他律」。要給孩子空間從經驗中修正自己的錯誤,孩子才能慢慢學會「自律」。

 

方法3. 每天進行,養成習慣

托特拉表示,即使是小小孩,也可以找到每天都能進行的家事,進而養成習慣。但是孩子總有倦怠的時候,怎麼辦?郭宜亭將家事和孩子的興趣結合、並融入生活,家事就變成過程中「一個順手的動作而已」。

例如澆花這件事。郭宜亭帶孩子一起到花市買土、菜苗、種子,回家之後大家一起在陽台種滿蔬菜和水果。等到開花結果時,郭宜亭和孩子一起現摘現吃。

郭宜亭家住19樓,陽台的小菜園、小果園不時吸引小鳥光臨。小鳥會帶來一些毛毛蟲的卵、糞便,所以陽台經常看得到蟋蟀、昆蟲、菜蟲等。孩子每天在陽台上觀察親手打造的「生態世界」,澆花、摘枯葉、清理環境之類的雜事,對他們而言不是家事,反而是「要把菜園照顧好」的責任。

郭宜亭強調:「孩子從親自參與的家事學到的自律能力,才能和生活結合。」現在郭宜亭的兩個孩子在學習中遇到問題時,已經很習慣自己想辦法找答案。

 

※其他未來Family7號延伸閱讀>>

自律比聰明更重要 

3C產品:掌握3大關鍵,引導孩子自律使用 

 

Photo:MiguelRPerez , CC License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46期未來Famiy雜誌

回到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