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打或罵才叫暴力:父母過度介入和控制,吞掉孩子的自主和自律能力,也稱為「暴力教養」

MBPS正念親職教育系統主張,自律教育就是「我」的教育,培養自我管理的能力,前提是要有覺察與體驗。因此,父母必須看到孩子的「我」,讓孩子在「經驗自己是可以有選擇」的過程中,學習為自己負責任。

用正念教養啟動自律:一次一件事,累積自律生活的能力

爸媽太用力、想要的太多,常常是阻斷孩子自律的禍首,」3L(Love+Laugh+Life)幸福關係執行長、正念教養專家林麗玲,有豐富臨床教養工作經驗,經常在兩岸舉辦演講和工作坊。她深刻體會到,要養出自律的孩子,重點不是父母想要如何,而是讓孩子在「經驗自己是可以有選擇」的過程中,學習為自己負責任。

 

自律是自我的覺察與調節,一次一件事

很多時候,父母可能在無意識中發出多重的教養訊息,比如要求小孩「功課寫完才可以玩、才可以看電視」,希望他們趕快寫完功課,也要學習先苦後樂。事實上,孩子可以自己選擇「在時間內完成該做的事,就能享受輕鬆的玩」,或者「先玩先享受,但時間到就要收心做功課」,學會為自己的行為後果負責。

「一次一個訊息,讓孩子專注此時此刻自己的行為及想要的結果,一次學一件,較能有效的一件一件累積自律生活的能力,」林麗玲說。

正念(Mindfulness)是一種專注於當下,全然開放的自我覺察,不需要帶有自我批判,而以好奇心與接納去迎接每一個念頭。同樣的,自律也是一種覺察與調節的能力,能覺察到自己的身體、想法與情緒感受,思考自己想要什麼及如何達成。

林麗玲談到一個生活中常見的例子。小孩因為喝太多含糖飲料,覺察到自己吃不下飯,會停一下、想一下,知道正餐前要減少飲料的量,這就是自律的能力。「這樣的能力是從小慢慢培育出來的,但很多父母的『他律』是讓孩子沒有自尊,會影響孩子的自律發展。」

從父母的「我」出發,會吞掉孩子的「我」,稱為「暴力教養」。林麗玲指出,不一定要打孩子、兇孩子,才叫做「暴力」;很多的關心、代勞及過度保護,也是一種「暴力」。例如對孩子說:「媽媽是為了你好,不要再喝含糖飲料了。」

 

大人以身作則是很好的教材

有自尊的培育小孩從他律走向自律,關鍵在於是否讓孩子有「我」的覺察。父母陪著孩子去開展、了解自己的身體,包括「我」跟「我吃的東西」、「我」跟「我穿的衣服」等等,一次一件事,累積自己思考、選擇行動、確認評估結果。

比方說,可以帶孩子了解含糖飲料對牙齒和牙肉的影響、可能造成體重上升、容易愛睏沒有精神……,怎麼做才能夠滿足愉悅的感覺,又不會傷害身體的健康?

屏東縣竹田國中輔導教師林翠玲提醒父母,如果孩子的自律只有30分的程度,就不要要求做到100分,而是能看見孩子擁有的這30分,給予信心、肯定及支持,孩子就不容易放棄,反而會一點一滴往上累加。「孩子不知道如何做的時候,大人的以身作則是很好的教材,不要小看這學習自律過程的潛移默化。」

 

正念教養:自覺→覺他→教他覺→他自覺

林麗玲認為,為人父母是職責所在,但親職知能必須不斷學習才能獲得,教養更是一個系統的培育過程,因而創建了一套MBPS正念親職教育系統(Mindfulness Based Parenting System)。先從(父母)自覺開始,接著覺他(孩子)、教他覺(孩子)到他自覺(孩子),就是邁向自律的核心之路。

舉例來說,有一位學音樂的媽媽一直要孩子學好小提琴,看小孩偷懶、不認真練習,就每天緊迫盯人,導致親子和夫妻關係失和,家裡氣氛很不好。她參加了正念父母的成長團體,就這件事展開不一樣的教養歷程:

1.(父母)自覺:小提琴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回想自己小時候學得很不順利,後來放棄而感到遺憾、憤怒且難過。希望小孩把小提琴學好,幫助自己的小孩過坎,也就是自己過了那個坎。自我覺察到後頭,突然笑了起來:「也許是我自己該好好再去學小提琴。」

2. 覺他(孩子):改由媽媽扮演孩子,跟扮演媽媽的老師對話,發現學小提琴很不快樂,媽媽會生氣變臉,不好玩、不想學。那麼,媽媽要做什麼,才會讓孩子喜歡練小提琴?

3. 教他覺(孩子):詢問小孩喜不喜歡拉小提琴?每週想要練習幾次、時間多久?從孩子的感受回饋做調整,讓孩子開始享受學琴的樂趣。

4. 他自覺(孩子):小孩自己會去拉小提琴,練好曲子後問媽媽什麼時候來聽?練琴變成是小孩自己的責任,不再是媽媽的功課。
「父母是有權柄的,『教』要有智慧,『養』要有能量,」林麗玲強調,父母必須安定自己,才能夠發展覺察的能力,隨著小孩的能力愈來愈好,就可以慢慢放手,賦予更大的開放性。

 

※延伸閱讀>>

借鏡德國的自律教育:追求自我實現,成為自己希望的樣子 

做家事:善用幼兒天賦,在關鍵期教自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46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