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學以致用嗎?就選錯科系、唸錯學校,人生也不會毀了

孩子需要的不是聽命於父母,而是父母能支持他的決定。現在的父母的困境是,依著自己的想法仍舊想把孩子握得緊,想為子女著想的心意很好,但手法與觀念卻沒有彈性,讓兩方限於痛苦。
  • 文/ 南琦
  • 2019-06-25 (更新:2019-07-10)
  • 瀏覽數8,945

當「斜槓」這個詞變得像手搖杯一樣普遍時,某天我才恍然大悟的發現:原來我就是個斜槓人啊,這種指「非單一職業的生活」有個前提,那就是絕對不會執著於某個領域的學習與工作。

斜槓不一定學非所用,也不一定學以致用,但一定是站在自己的興趣上從事多元職業的發展,這些也許要花上時間自我探索,才能得到的完美結合。

20年前我絕對想不到唸文科的自己,有一天竟然能在醫院從事醫事人員的工作;30多年前的我,更不會想到這個高職生日後可以出20本以上的書。



「學以致用」由誰來定義?

這過程絕對漫長,有好幾年的時間沒有人真正了解我在幹嘛,一路上有很多質疑與否定的聲音,我心裡清楚唯有做出一點成績,別人才能理解,這是我所擅長而且努力去做的事。

學習為何要從一而終?這又不是搏一座貞節牌坊,難道唸了不適合的科系還要繼續勉強自己嗎?難道不能嘗試其他可能嗎?                                                                                                                              

要「學以致用」,到底是家長的定義,還是孩子的?

許多父母很擔心孩子在學習上「半途而廢」,對於孩子的決定更是不放心,於是常常走保守路線:要求他們繼續學下去,「至少」撐到畢業。但連你都認為是「撐」了,這樣的學習,可行嗎?

看到現在職場機會那麼少,聽到孩子說想轉系,轉行,未來不知還會面臨多少未知的辛苦,與其這樣還不如維持現況,一門專長總需要時間學得專精吧,你這樣想,殊不知孩子根本已經沒有心了,熬下去也只是為著父母的安全感(或面子)。

有個醫學系的孩子唸到大五眼看離畢業不遠了,但他對原科系已經沒有學習意願了,早就想轉到復健學系,但父母不願意:至少要把醫學系讀完,考上執照,有了工作保障之後想學什麼再去學。聽起來好像很合理,但他已經被當得一蹋糊塗了,就算勉強畢業、當得了醫生,你覺得他會是個好醫生嗎?

再仔細想想,這醫師是父母比較想當,還是孩子?是父母覺得好好的醫生不當可惜、還是孩子?

親子之間輸在沒有信任基礎的關係

有個孩子唸商校唸得很不開心,接近休學的程度。她告訴我,從小到大父母都栽培她學音樂,也期待她一路唸音樂班,她說她對音樂實在厭倦了但不敢告訴父母,因為父母已經花了不少錢。高中時她的好友選擇去唸職校,她因為受不了父母又要讓她去唸音樂班,因而賭氣似的和好友一起報名職校,開始長達數年的家庭抗爭。唸職校的過程尚平順,但父母始終不看好,總是說她有一天會後悔。畢業後初入職場,不能適應職場對菜鳥的不友善,加上家人的冷眼旁觀,於是她情緒崩潰,哭著告訴我,早知道就應該照他們的話去做,現在的她什麼也做不好。

我眼裡看到的問題是,並非個案挑錯科系、唸錯學校,而是家人的不接納,讓她對於自己的決定心生懷疑,事實上父母也無法證明他們的想法是對的,大家通通都輸了,輸在一個沒有信任基礎的關係,以至於個案缺乏自信,唱衰自己,終究落入父母的價值觀圈套中自責不已,而父母也因個案的身心狀態而懊惱。

孩子需要的不是聽命於父母,而是父母能支持他的決定。現在的父母的困境是,依著自己的想法仍舊想把孩子握得緊,想為子女著想的心意很好,但手法與觀念卻沒有彈性,讓兩方限於痛苦。

我總是這樣勸告陪同來的家長,如果我們有一天必須離開讓孩子自己來,那就從現在開始準備吧,至少現在你還幫得上忙;如果對孩子一直使用同一種教育觀點沒效,那就表示應該換個方式了。
 

想想我們自己真的學以致用嗎?

你的工作是你當初唸的科系嗎?就算你工作符合你的所學,但你對工作滿意嗎?如果再讓你選一次,會不會有不一樣的選擇?

「學非所用」,表示更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至少知道什麼是不想要;學以致用是一種實踐的幸福,但那必須經過考驗,淬鍊後的選擇,若無法學以致用也不代表自己沒有用,只是還需要時間來證明。

如果孩子願意在父母陌生的事物上努力,為人父母者是否願意放下定見,了解孩子感興趣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孩子願意選擇一條不輕鬆的路,至少這條路上要有我們的祝福。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