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孩子學好英文,就不能讓英文只是學校科目和考卷成績

幫助孩子面對未來的新教育,不只教知識,更要教素養 ──「良好的態度及能力」。教育部今年正式上路的108新課綱強調的就是素養導向,要讓孩子成為終身學習者。但,以英語學習而言,素養該怎麼學?老師又要怎麼教呢?

以素養為導向的英語教育,培養孩子一生都帶得走的能力

過去,我們總認為英語能力要好,就是要背很多單字、熟記各式文法。但,一旦真的要與外國人交談或出國旅遊時,往往緊張的語無倫次、心跳加速,背再多單字也全部忘光光,只想趕快轉頭離開。就好像拿到駕照卻不敢開車上路、熟讀食譜卻煮不出好吃的菜,這種挫折感,會讓人否定自己、放棄學習。

不過別擔心,何嘉仁將過去被視為單一學科、強調背誦和文法的「英語」轉變為一項工具,讓學生習慣以英語溝通,同時應用在聽力、閱讀、口說、寫作各項活動上,奠定良好的英語基礎,進而透過英語學習其他學科。藉由不斷使用、熟練後內化,讓學生真正的運用、活用英語,成為一生都能帶著走的「能力」。

各學習單元也以生活情境為主題,比如請學生觀察並說出校園裡的動植物、描述和家人一起進行的休閒活動...等等,使英語學習與生活緊密連結,讓孩子充分體會英語跟國語、台語一樣,就只是生活語言之一,沒甚麼好害怕的。同時更積極引進外籍師資,協助創造生活化的英語情境,並依不同年齡層孩子的學習經驗和背景,量身規劃適齡適性的語言學習課程,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循序漸進、自信地使用第二外語,不會因為壓力過大、情境迥異的填鴨教育方式,而徹底放棄了學英語的熱情。一旦孩子克服了說英語的恐懼,就像越過最大的學習障礙,從此不怕開口、不怕說錯、不怕被笑。這種不害怕學習、能自然而然表達的「態度」,能幫助他們度過未來人生種種挑戰。

素養,就是知識、能力、態度的綜合呈現。透過英語教學,何嘉仁成功的將這三個元素整合運用在情境化、脈絡化的學習過程中,讓孩子「Enjoy Learning」,這不只是何嘉仁一直以來的信仰,更具體展現了素養教育的內涵。

 

Student Center,以孩子為中心的教學方式

何嘉仁更努力設計遊戲、團隊討論活動,鼓勵學生用英語去表達、分享他們每天在學校習得的各學科知識。透過遊戲,孩子們變得喜歡用英語交談;透過很多開放性的問題,孩子們得練習自己去尋找答案,如人、事、時、地、物的關鍵組成與事件的因果邏輯等。

過程中,老師退位為引導者,讓孩子成為學習與分享知識的主體,課程討論因此變得更彈性、更有創意,可以隨著學生的特質和經驗而延伸發展。老師還會適時的放入多元文化,讓孩子了解原來在世界的其他地方,還有更多不同的國家、人種、語言和思考方式,除了培養孩子對多元文化的理解與涵養,更進一步體會英語是串起這一切的橋梁、是探索世界的工具。

何嘉仁ESL全美小學課程包含Tree House 英語課程、Language Arts語言藝術課程,以及Science科學課程。Tree House採全英語教學,生活化主題使新舊知識交織而深化;Language Arts透過焦點式閱讀,結合繪畫或書寫,培養學生對文本的理解;Science則以生命科學、地球科學和物理科學三大領域為主軸,在老師安全的引導下,孩子自己動手操作和假設,並從實驗結果的比較中,檢視自己的步驟或流程。培養孩子消化資訊、整理資訊,並提出觀點與看法,最受到孩子與家長喜愛。

 

何嘉仁國際文教團隊成立30餘年來,全心投入教育工作,持續創新教學模式,融合東西方教學理念與精神,匯集中外籍專業人才研發專屬亞洲英語學習者的教材,已然是亞洲教育領導品牌,重視激發孩子的熱情,享受學習樂趣,給予不同學習階段的孩子多元舞台:國際英語力大賽、何嘉仁英檢以及遊學團等,鼓勵孩子勇於挑戰,活用英語,內化語言的力量,成為接軌國際的翅膀!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