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小學畢業的兒子:謝謝你六年來的努力與堅持,讓我們繼續認真的生活與學習

媽媽很愛你,你的喜悅,媽媽可以跟你分享;你的痛苦,媽媽也可以陪你分擔,遇上挫折與困難,媽媽也可以陪著你面對與想辦法一起解決。在人生的路上,你有愛你的爸爸、媽媽的支持、還有給你良好榜樣可以學習的哥哥提攜,也有很多同學、朋友一起學習、相互鼓勵,就勇敢的、去面對未來的任何一個挑戰吧!

當爸媽陪著你走上講台,看著你從縣長的手中接著獎狀,我們一起面對眼前閃亮的鏡頭時,你這十二年來的成長歷程,就像是一部快轉的電影,一幕一幕的在眼前鋪展開來。

剛平安誕生的你,才被受去新生兒室不久,卻被護士抱進來喊著:「給他O2、給他O2!」我看著護士急忙的在幫你搓揉身體,婦產科醫生衝向全身發紫癱軟的你說:「剛才不是哭得很大聲嗎?現在怎麼沒有呼吸?」醫生用兩根指頭按壓你的心臟,我想起上個月因病往生的父親,我在心上求著父親保佑他的孫子,同時喊著:「弟弟、弟弟快呼吸,聽媽媽的話快呼吸!」

當你的哭聲,再度響亮產房時,小兒科醫生也衝進了產房。十幾年了,那驚險搶救你的一幕,還是歷歷在目。現在你自信地站在講台上領縣長獎,多少辛苦與甜蜜,都像是微風中的一口嘆息?每一個生命,都要克服多少挑戰與努力,才可以好好的活著?我們能不更溫柔的善待彼此嗎?


一點一滴的成長

記得哥哥剛念小一時,第一次考聽寫回家,高興地說:「媽媽,我今天聽寫考了一百分!」我說:「哥哥很棒唷!」你說:「媽媽,帶我去樓上!」那時我跟哥哥好奇的陪你上樓,你打開書櫃的門翻找,然後拿出一本說:「媽媽,我要練習寫這個,我以後也要考一百分!」哥哥笑著說:「弟弟,念小學不會考寫數字啦!」你說:「我先把這個練習好,以後再學別的!」

不到五歲的你,不但不計較哥哥的訕笑,還知道要循序漸進的學習,那一刻,媽媽真的覺得你的EQ很高。

進入幼兒園的你,不哭、不鬧、不吵、不調皮搗蛋,但每天早上都要媽媽陪你在社區騎好久好久的單車,你才肯去上學。你知道離開媽媽去學習是必須的,卻又想縮短離別的時間吧?

有一天你說:「媽媽,您為甚麼不去學校教書?」我問:「為什麼媽媽要去學校教書?」你說:「這樣媽媽就可以教到我啊!」為了媽媽可以教到我啊這個心願,媽媽接受了學校當代課老師的邀請。多少媽媽心,為了滿足孩子的心願,無不全力以赴啊?

直到你念二年級,終於被媽媽代到課,那時你既興奮又害羞的表情,卻映襯著同學既羨慕又熱情的上課氛圍。雖然我們同時出現在一堂課上的機會不多,但我們很融入一起上課的美好時光。

到了六年級,你突然問媽媽:「媽媽,以後我畢業了,誰幫您拿教材?您還會去學校代課嗎?」我說:「媽媽還會去學校當志工和代課啊!」因為這樣才會對社會有付出,有美好的連結。

親愛的竑勳,謝謝你的貼心與幫忙,你總是把自己照顧得很好,認真的學習,快樂的成長,也會幫父母與哥哥的忙。雖然青春期的躁動,讓你有時也會對媽媽大呼小叫的沒禮貌,但媽媽知道,這一兩年下來,你已經努力的學習跟突發狀況的情緒相處,知道要管好自己的嘴巴。要控管自己的情緒,並不容易,但我們一定要努力學習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才不會被失控的情緒傷害。

在兒童節前夕,你從縣長的手中,接過縣模範兒童的獎狀,那是你送給自己兒童節的禮物。你上課認真、做事負責,和同學相處不計較,所以有好人緣,也得到師長的器重,常常參加校內外的比賽,為學校爭光。希望你可以一直秉持這樣積極學習的精神,跟同學朋友友愛互助。要知道人生光靠自己的努力,不一定會成功,我們總是得到很多人的鼓勵與幫助,所以要學習與人合作與對人付出。

人生不會是一帆風順,你遇過的挫折經驗,只要經過消化與自省就會變成成長的養分,就像是每一次的考試,總是有考得好與考得不好的時候。記得考得好的喜悅,考不好時只要把不會的、錯的弄懂,而不要否定自己的努力。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

人是群體生活的動物,要記得相互幫忙與感謝,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我們都是社會的一個小螺絲釘,要跟其他人產生良性的連結,才會造就美好的社會。

現在你國小畢業了,意味著要告別童稚的生活形態,要面對人生中,一個很巨大轉變的成長期,這成長期同時包含了身體與心靈。

在身體方面,沒有甚麼可以擔心,因為你只要善待你的身體,讓身體好好吃、好好睡,維持均衡的運動,一定會順順利利的從孩童的皮相,長成大人的身軀。

要真正關心與在乎的是,心靈的成長。媽媽常常跟你們分享,不是吹熄生日蠟燭,就表示自己會長大一歲,長大意味著,要從被照顧者角色,過渡成可以對他人施予照顧的角色。

長大,是要透過不斷的反思與自省,才會完成的一個過程,要常常去想,自己還要怎麼努力,才會更進步!更優秀!更好!自己要如何貢獻出心力,對別人產生幫助?

人生,不是一蹴可幾的,我們要步步為營,小心謹慎,成功,不會突然出現,但是,失敗卻可能在一夕造成。面對失敗與挫折,不要灰心喪志,要再找出可以成功的方法。

 

你的動機有多強大,就可以成就多強大的抱負與夢想

媽媽很愛你,你的喜悅,媽媽可以跟你分享;你的痛苦,媽媽也可以陪你分擔,遇上挫折與困難,媽媽也可以陪著你面對與想辦法一起解決。在人生的路上,你有愛你的爸爸、媽媽的支持、還有給你良好榜樣可以學習的哥哥提攜,也有很多同學、朋友一起學習、相互鼓勵,就勇敢的、去面對未來的任何一個挑戰吧!

在迢遙而有些迷惘的人生路上,要拾花撿草,珍惜每一個,豐富自己的可能,也要關懷身旁的人,付出每一份,自己可以給予的幫助。

親愛的竑勳,媽媽相信你,你一定可以,把自己,發揮的淋漓盡致,因為,你是媽媽永遠的榮耀!

謝謝你六年來的努力與堅持,完成了以第一名畢業的目標,讓我們繼續認真的生活與學習。

最後媽媽要祝福你:像藍天一樣廣闊、像綠地一樣包容、像陽光一樣溫暖、像海水一樣自由。心地要光明磊落,不要役於物,每天都歡喜自在,進步又健康,生活快樂,也讓你身旁的人,快樂生活。

 


生活是一場奇妙的探索與冒險,歡迎光臨臉書《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高潮起伏與平靜美好。

 

主圖提供:中正國小彭日鏮老師
內文圖片提供:尚瑞君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