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會告訴你「你家孩子沒有禮貌!」孩子可以心直但不能口快;可以做自己但不能沒禮貌

孩子的錯誤也許可以教化,但家長的觀念又有誰來點化呢?沒禮貌完全不等於做自己,怎麼會容許孩子打著做自己的旗子,說著傷害人的言語呢?而且還是不堪入耳的髒話。

沒有人會告訴你,你家孩子沒禮貌

在未來family上讀到一篇文章「教育現場裡,無禮的刺蝟孩子常常傷了許多認真的好老師」,心裡感慨萬千。

不止是教育現場出現這種現象,在生活裡也常常聽到孩子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說了不好聽的話,父母不但不加以阻止,甚至在別人好意提醒之後幫孩子謢航,「他這是在做自己!」令人啼笑皆非。
 

別打著做自己的旗子,說著傷害人的言語
 
有次和雙寶一起參加積木體驗課程,因為是免費的課程,加上工作人員未控管參加人數,場地無法消化一時湧進的人數,教室有些混亂吵雜。但是,看得出來工作人員很有心的在幫大家調配座位,也出聲安撫本來就專注力較低的孩子們,看著那些工作人員年輕忙碌的臉龐,想到自己以前在教育前線的日子,我在心裡默默為他們加油!

突然一聲尖銳的童音吸引大家的注意,一個約莫小學二三年級的男童站起指著一個女生工作人員的鼻子大罵,「到底還要等多久?xx娘」

我還在懷疑自己聽到的是不是一句髒話,那個男童的母親拉拉兒子的衣角,示意他坐下來,又對著大家解釋,「他一向喜歡做自己!」

我的目光一直落在那個被罵的女生,她紅著眼眶,被另一個同事摟著肩膀快步地走出了教室…
看到這一切感覺如鯁在喉,孩子的錯誤也許可以教化,但家長的觀念又有誰來點化呢?沒禮貌完全不等於做自己,怎麼會容許孩子打著做自己的旗子,說著傷害人的言語呢?而且還是不堪入耳的髒話。

 
可以心直但不要口快
 
除了「做自己」,還有很多人拿「心直口快」當藉口出言傷害別人,「我這個人就是心直口快,一根腸子通到底,你不要介意!」

這種打預防針的行為,其實有點多此一舉,反而會招致反感,我常常叮嚀孩子,說話不用貪快,說得好慢一點也沒關係,並要他們在生活中觀察一點:那些很會說話的人,說話速度是不是都是偏慢的?

不能否認,「心直」和「做自己」都是身為父母的我們,對孩子會有的期待,可是在期待之前,必須搞清楚兩者的定義為何,不要混餚孩子的價值觀,孩子可以心直但不能口快,孩子可以做自己但不能沒禮貌。

況且,父母不該把心直和做自己拿來要求他人原諒孩子犯下的錯誤,也許「對不起」後面不一定能換來「沒關係」,但至少比不承認錯誤還自圓其說來得坦然真誠。

 

沒人會告訴你你家孩子沒有禮貌

有件事很殘酷現實,幾乎沒有人會當著你的面告訴你,你家孩子沒有禮貌,因為那麼說也是一件非常沒有禮貌的行為。

對孩子沒禮貌的行為,只能透過父母的觀察和自覺來改正,不論是孩子說了不好聽的話,或是做了傷害別人的行為,不該拿藉口自圓其說,也不能直接斷定,「孩子不都是這樣嗎?」然後以此停滯不前,縱容包庇孩子,忘了父母應有的管教責任。

當然,教養的最終目的,是培養孩子對自己行為的自覺能力,父母沒辦法和孩子一輩子如影隨行,把親子共同經歷的故事,如我上述提到的男童與母親,和孩子一同分析討論,教孩子分辨禮貌、心直、做自己的區別,並在生活中對自己的言談舉止留心觀察。
 
人非聖賢孰能無錯,尤其是成長階段的孩子,不小心說錯話做了沒禮貌的行為雖然不是沒有關係,但可以用真誠的悔改來表達歉意、盡力彌補。絕不能讓孩子對此沒有知覺,或自以為正確而放縱自己去任意傷害他人。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