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霸如何準備考試?善用心智圖,整理思維、觸發理解學科內容

適當地讓孩子們承受一點壓力、半推半就地投入,家長則在一旁鼓勵用功後帶來的成果,教鞭與關愛同時並用,時候到了自然可以享受甜美的佳績!一味地讓孩子來決定自己要不要學習,非但看不見學齡兒童應該有的學習態度,反而會讓孩子養成了父母好像都無所謂的樣子,產生固定心態,自然無法在學校拿到好成績。

這2週是放假前的期末考試,最近有朋友聊起彼此的小孩子是怎麼準備考試的?聊著聊著我不經意翻出一張照片,忽然想起一個小故事來:

多年前某個下午,我們幾個家庭出遊後齊聚在公司晚餐,等待外賣送來前,三位小女孩閒來無事便在白板上做起營運計劃書,就誰擔任總經理負責規劃營業向、誰負責公關行銷接受電視台訪問、誰又負責生產商品管理品質等等。小女子從小就結識,所以個性想法都頗清楚,做起計畫來煞有其事  。

把鼻:這個計畫是誰想出來的?

小乖:我們一起想的啊!BETTY是總經理(她爸爸就是當時我服務公司的總經理),BIONCA是公關行銷然後要接受訪問!我則負責產品製造!

把鼻:沒人教過妳們這個,妳怎麼知道要怎麼計畫?

小乖:就…就好玩咩,想到甚麼就寫下來囉!

把鼻:短短一個小時就可以完成這麼大的計劃喔?

小乖:這沒甚麼啊,很多書裡面也有介紹麵包店啊、糖果店甚麼的!

把鼻:那麼你們是如何溝通呢?這幾個職務誰來安排?

小乖:自己決定啊!想當甚麼就自己講就好啦!

把鼻:那妳不會想當總經理喔?

小乖:我才不要咧!我乖乖做好產品就好!我喜歡做東西…

小乖當然不會瞧見我心中滿意並且驕傲的神情!這小東西的思維竟然這麼縝密!幾個大人花三天三夜不見得有共識的經營會議,三位小朋友兩三下就搞定了。當年,她們介於三年級與四年級之間,學校開始教作文以及社會,只要有機會聚在一起,玩起特別的家家酒遊戲稀鬆平常,只是當天玩的遊戲顯得異常正式,我無意間發現之後立刻留下珍貴的影像紀錄,好讓日後有個回朔的素材。
 

心智圖以及快速記憶技巧,讓讀書更有效率

事隔多年,小乖升上高年級以來到現在七年級,月考成績只有一次屈居第二名!小學畢業拿了個市長獎,家裡抽屜裡的獎狀數都屬不清。事實上從三年級開始,除了特別的數學題目她會來提問以外,所有科目都靠她自己理解以及記憶,我很少過問。當初三年級跟著我一起學習心智圖以及快速記憶技巧,是否奏效,從成績方面可以看出些端倪。

不過,我們父女倆長期累積的閱讀習慣,必然為日後學習基礎奠定了重要的基石;許多同年紀的孩子苦於無法理解課文而死記硬背,我都是建議家長們務必要培養豐沛的閱讀量!從閱讀理解開始,才能有效解決並克服學習障礙。

根據自由時報今年4月4日的報導:台灣師範大學建置華人地區首個幼兒發展資料庫「台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追蹤八千多名幼兒零到八歲成長歷程,研究初步發現,家長每週念書給幼兒聽高於十次者,幼兒發展指標分數比從未念過者顯著;由此可見,從小就培養閱讀習慣有多麼重要!這在我們家裡得到了100%驗證,小乖成為學霸的主要原因也就在於有著足夠的閱讀量。

然而多念課外讀物就能常保佳績?事情當然沒有那麼簡單!

小學畢業以前我開口問了小乖,當時得到了非常精闢的解答:『第一、上課的時候專心聽講;第二、複習的時候念老師畫的重點;第三、考試不要緊張。』得到這樣的解答當然無法滿足我的好奇,是以我拿了最近正在準備的課程教材來「請教」我的女兒,並且請她試圖畫一張心智圖來瞧瞧;以下就是得到的成果:

歐買尬,這個圖充分看得出來她對「曹丕曹植」兩兄弟之間所發生故事的理解,而在繪製心智圖以前,本就應該對主題有充分的理解,才能有效率地完成邏輯分類並且延伸相對應的資料拆解分析(圖解歷史有訣竅)。我對自己女兒的學習成效感到非常滿意!

回想起過不曉得有多少個夜晚,小乖總是被我逼著一定要把字寫好、句子造好、心得合乎題材、很早被逼著要背熟九九乘法表。然而三年級開始以後,自從她被老師稱讚是全班唯一一個數學成績優異的孩子之後,便對父親的嚴格教育有新一層的體認,以至於三年級之後我就不再緊迫盯人,放手讓小乖自己對自己的成績負責任,我只關心考試狀況、不在意分數高低反而檢討錯誤的地方有沒有記熟!

適當地讓孩子們承受一點壓力、半推半就地投入,家長則在一旁鼓勵用功後帶來的成果,教鞭與關愛同時並用,時候到了自然可以享受甜美的佳績!一味地讓孩子來決定自己要不要學習,非但看不見學齡兒童應該有的學習態度,反而會讓孩子養成了父母好像都無所謂的樣子,產生固定心態,自然無法在學校拿到好成績。

只要多花一點時間,每個孩子都有想要動腦思考的積極度,圖像型、文字型、動態學習型都有其願意主動專注的學習能力。
 

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不是口號

枝桃校長在他的書中這麼說著:『把資優班的孩子送進台大沒甚麼,把B段班的孩子教進國立大學才是了不起!』每一位莘莘學子的心中,都有一塊渴望學習知識的領域,至於有沒有適當的被開發,有賴家長與老師們「合作教育」才能逐漸完成!現在科技相當進步,許多學校都已經引進線上學習系統來克服時間地域的限制,讓共同科目可以在家裡補強,讓學校成為孩子投入小型社會、學習人際互動的場所。

我認為成績高低並非學習評量的全部!是否能從孩子的學習過程中找到感興趣、並且願意用功付出努力的項目才是12年國民基礎教育的重點。現階段成為學霸並無法保證拿到未來出社會之後平步青雲的門票,唯有相信自己擁有的學習能力,知道如何掌握自己日後努力的目標,才能在將來順利變身成為自己人生的學霸。


更多心智圖相關資訊:鬍子李悟心智圖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