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也許無法告訴孩子如何功成名就,但我們可以給予孩子面對生命困境的智慧與勇氣

這些閱讀的累積,最後都會變成生命的養份、思想及創意的種子,在遇到困境時,幫助孩子逆風也能高飛!身為大人的我們,也能透過兒童文學,找回小時後失落的記憶,當我們在面對孩子的時候,才能更有同理心,站在他的高度陪伴他一起凝望這個世界。

小天下總編輯李黨說:「我們只能經歷自己的人生,卻能透過閱讀小說,走進別人的生命故事,才知道這世界還有很多不同的可能。」兒童文學工作者劉清彥說:「有時,我們難以理解自己的想法、心情,卻能在某個字裡行間,找到情緒的共鳴,甚至找到與他人的共通點,才發現靈魂其實沒那麼孤單......」

這些閱讀的累積,最後都會變成生命的養份、思想及創意的種子,在遇到困境時,幫助孩子逆風也能高飛!身為大人的我們,也能透過兒童文學,找回小時後失落的記憶,當我們在面對孩子的時候,才能更有同理心,站在他的高度陪伴他一起凝望這個世界。

以下即為小天下總編輯李黨與兒童文學工作者劉清彥分享──因為兒童文學的啟發,而展開更飽滿的人生,後來的他們也都投入兒童出版,為之後的小讀者們出版及翻譯更多經典的文學作品。

 

一輩子都不想卸下的甜蜜責任(小天下總編輯 李黨口述)

大學打工從事翻譯及潤稿工作,因而與童書相遇。後來出社會繞了一圈,心中仍然掛念著童書出版,至今,我已投入兒童出版二十多年,樂此不疲,因為童書與成人書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份社會責任。人格養成必須從小開始培養,閱讀正具備這種潛移默化的功能。

兒少文學最可貴的地方,正是透過一個個精彩的故事、充滿希望的結局,帶給這些年輕的生命,在面對世界時仍然懷抱夢想,當遇到困難時,願意勇敢去飛!此外,兒少文學不僅為孩子而寫,父母、師長甚至每位大人都應該一起閱讀。因為我們都離年少時代遠了,青春的心事、在意的事物日漸模糊,透過閱讀兒少文學,喚起我們的記憶,也重新回味最純真的歲月,才能用同理心與包容跟孩子對話,陪伴他們順利長大。

 

閱讀是一輩子的禮物(兒童文學工作者 劉清彥口述)

從中學開始,我就為小朋友說故事,至今已超過三十年,翻譯和創作的作品也有數百本,多虧兒時閱讀經驗的啟發,讓我對文學有了這麼多的愛及想像。小時候的家境不允許我們再額外購買課外讀物,所以會趁學校午休時間到圖書室閱讀。後來,我努力念書,連續兩學期都拿第一,終於說服爸媽讓我擁有整套的《西頓動物故事集》。這套書陪伴我度過內向害羞的童年時光,也成為我寫作、繪畫的動力,讓我開始創作。

升上中學,我因為文學結識了一群好朋友,透過談論讓不同的觀點互相撞擊,我們也將自己的心事投射在這些作品中,與少年時代的生命產生深刻的共鳴。成為作家與譯者後,因為過去深度閱讀的累積,對於創作與翻譯更能設身處地的站在各種角度思考,甚至在翻譯作品時,能走進作者身處的時代,思考作者為什麼這樣寫,才能完整保留作品精神。

 

同步推薦

《中學生好享讀套書:一次認識47位世界文學大師精選作品(共3冊)》 每篇作品均附有作者生平簡介與作品賞析,一次認識47 位文學大師!文學大師以洗鍊筆觸描繪人類共有的善惡本質,並於故事中塑造許多青少年典型人物。篇幅精短卻寓意深刻,讓青少年養成重視品質與思考性的閱讀習慣。

雖然經典文學不會告訴孩子如何功成名就,卻能給予孩子面對生命困境的智慧與勇氣,這是一輩子都能帶著走的寶藏。

博客來 http://bit.ly/2WBL509

誠   品 http://bit.ly/2WFMF10

金石堂 http://bit.ly/2WGgrmu

小天下 http://bit.ly/2WH2qoy

 

Photo:Stine86Engel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