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真心喜歡自己,比努力變成別人眼中的優秀菁英,更容易活出自在、活出美滿的人生!

只要一說到「喜愛自己」,就有許多人哀聲四起。到底怎樣才是愛自己?為什麼我無法發自內心地愛自己?如果年幼的時候,沒有感受過完整被接納的經驗,孩子容易變成無法自我肯定的低自尊性格。不過,即使小時候有所缺乏,我們依然能在年長時,用自己的能力,長出疼愛自己、肯定自己的力量。

如何跟自己安穩的相處

無論我們曾經歷何種遭遇,都要如實接納它的存在,那是成為「完整的我」的重要歷程。

自尊偏低的人和外界的他人很難自在相處,這根本的問題在於:他們很難和自己舒適安穩地相處。

因為低自尊者不喜愛自己,時常看低及貶抑自己,也時不時地羞辱和否定自己的所言所行,如此把自己視為一個討厭的人、想消滅的敵人,又怎麼可能和自己好好同在、好好相處呢?

可想而知,低自尊者都不太喜歡面對真實的自己,更不用說什麼與自己安穩同在,與自我真心對話了。他們想逃離自己、隔絕自己、擺脫自己都來不及了,還如何與自己建立親近、安心的關係呢?

但我們和自己的關係,絕對會影響內在的自尊的狀態。

如果我們每天都恨不得踢自己一腳,終日不忘數落及苛責自己,還老挖自己瘡疤,覺得自己惡劣、差勁,一直這樣對待自己,和自己的關係是不可能變好的。雖然我們心中很想要被誰愛、喜歡,來挽救討厭自己的感覺,但因為太不喜愛自己了,心中也不會相信有人會真正地喜愛自己。

所以,若低自尊者想改變和外界他人的互動關係,希望自己不會感到被討厭、排斥、看低,就要先改變對自己的態度和評價。一直複製負面的關係經驗來對付自己,不斷回饋負面評價給自己,只會使我們和自己的關係充滿了衝突、對立和矛盾。

 

喜歡自己和愛自己的區別

只要一說到「喜愛自己」,就有許多人哀聲四起,向我反應這件事真的太難做到。到底怎樣才是愛自己?為什麼我無法發自內心地愛自己?

喜愛自己,可分成:喜歡自己和愛自己,兩種不同程度地自我悅納。這兩者都屬於正向情感,都含有喜悅愉快的感受。但喜歡,較具價值條件的判斷。因為須符合一些價值的條件,才會產生喜歡的感覺,例如:「我的聲音很好聽,所以我喜歡自己的聲音」,這樣的喜歡是建構在價值條件下的。

但愛不同,愛具有無條件的部分,當愛存在時,即使並非全部都是自己喜歡的價值條件,但因為愛的存在,而產生了包容和接納的正向情感。例如:「我愛我的孩子,雖然他有時候會做出讓我很頭痛的事,照顧他也很辛苦,但我對他的愛是不會改變的」。

愛的容納度比喜歡的感覺更加厚實而無條件。

因此,在提升自尊的過程,我們需要以愛為本,包容及接納真實自我的存在—不論我擁有什麼長相特質、長處短處,我都能對自己誠實以對,練習接受自己的所有部分,無論那對主流價值和觀感來說,究竟是好是壞,我都不會改變對自己的愛。

我們時常說,愛是一切的力量,也是生命中最偉大的力量。

 

如何成為自己最親密的朋友?

你可以練習成為自己最安心、最親密、最信任的對象。但在練習前,請你先思索當別人以什麼樣的方式和態度對待你時,能讓你感到安心、親密及信任?當你能明確定義出來,就知道究竟要如何對待自己,才能成為自己最親密的朋友。

假設,你認為所謂「安心」的關係中,對方不會老是對你嘮叨,盡說一些災難化的負面想像來恐嚇你、威脅你,那麼你就開始練習不要這麼對自己。

當你手邊的案子出現不如預期的結果,或遇到別人打擊你時,請停止再恐嚇及威脅自己:「我完蛋了、我死定了」,而是試著給予自己安心感,告訴自己:「沒關係,雖然事情不順利,也不代表是我不好。我們可以慢慢了解發生了什麼事,然後慢慢看怎麼處理」,透過語句和沉穩的呼吸,安撫自己沉澱下來、靜下心來,不再去無意識地抨擊和謾罵自己,令自己的焦慮感不停上升。

如果我們覺得安穩地和自己同在、相處,是內在的重要力量,也是一件可貴的事,那麼,就要有意識地刻意練習,不要輕易地讓自己慌張不安,任由焦慮綁架。

以愛為本的人,在面對生命、維護生命及保護生命時,都是義無反顧的。有愛的人,會為所愛的人去設想,如何讓對方平安健康地成長、安心地生活。有愛的人,是不可能三天兩頭找所愛的人麻煩,甚至不斷地破壞所愛的人生命安全及生活穩定。若我們無法讓所愛的人過著平靜安穩的日子,那這樣的以愛之名,實則行使的是傷害和欺騙,而不是出於真愛。

當我們和對方建立愛的關係,擁有穩定的情感連結、安全感和接納感,如此在關係裡,才能安心做自己,也才能相信自己的價值。

自己,是關係裡不可忽視的部分;一旦沒有「我」的真實存在,就沒有「我們」的這段真實關係。

如果你明白,若沒有愛的包容及接納,自己就難以完整地存在,那麼,請試著相信愛的力量,試著對自己包容和接納。無論你曾經歷什麼樣的情感、經驗及遭遇,都如實接納它的存在,那是你成為「完整的我」的一部分,也是形成「獨一無二的我」的重要歷程。

 

給自己力量:練習「全心」接納自己

喜愛自己,可以從簡單地喜歡自己開始,做一個「我喜歡自己的哪個部分?」的清單。雖然我們不擅長的部分,或所認為的缺點、限制仍舊存在,但也不會抵銷我們所喜歡的那個部分。當我們喜歡自己的部分越明確而穩定,那麼自尊也會明顯提升,因為喜歡自己的感覺,是一種很有能量且正向的情感。

接著,可以開始多多練習「接納自己」。無論是什麼樣的自己,我們都要全心接納,都要試著認識及了解,或者即使還不能了解自己的某些部分,也要允許這部分自己的存在。不要去抵抗、不要去興起消滅某些部分的念頭,也不要急著擺脫。

當人心一急就心不定,一旦心不定就易生焦慮;焦慮浮現後,我們就很難如實地和自己連結,很難擁有內在的安穩。

在接納自己的練習中,當心裡浮現我們不喜歡的樣貌或感受時,試著告訴自己:「我可以擁有這些感覺,可以覺察這些感受,可以覺得難過或憤怒,也可以覺得無力或混亂」。

不用總要自己過得妥妥當當、生活要有秩序,也不用非要自己表現出什麼聰明優秀、菁英卓越的模樣,當你設下越多的限制和「應該」的框架,就越活得衝突和掙扎。

好好地與自己相處,肯定自己是一個值得好好被愛及被善待的人。以舒適自在的態度,與自己面對面。當你接納自己的部分越多,能認可的面向越多,你的內在就越安穩、越平和,任何風吹草動,都無法輕易地干擾你的自在,也不能剝奪你真實自我存在的權利。

Shift Thinking:無論我的特質對於主流價值而言,究竟是好是壞,我都不會改變對自己的愛。

摘自  蘇絢慧《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擁有安穩的自尊,安心成為自己,在關係裡自由自在》/三采文化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親愛的孩子,要記得,即使有一天我不在了,日子還是要好好的過下去

家長別顧著努力賺錢讓孩子上補習班,你更應該關心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狀況

Photo:pexel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怡蓓、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