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養成儲蓄習慣的三個方法!

讓孩子擁有持續儲蓄的習慣,是學習理財的第一步。

「我會把錢存到存錢筒裡」、「我會把錢交給爸爸媽媽保管」、「我會把錢藏起來」、「我會把剩下的錢,存到銀行裡」,這是在課堂當中,常聽到孩子的答案,不過大部份的孩子,其實並沒有持續儲蓄的習慣。他們也許會把消費剩下的錢存起來,但想用的時候,就會隨時拿出來使用。

 

有儲蓄並不代表有持續儲蓄的習慣,由時儲蓄甚至是被父母強迫的,這樣並不代表擁有儲蓄的習慣。

 

擁有好的儲蓄習慣,可以累積更多的財富,有錢以後,也比較不容易把錢花光,儲蓄可說是理財之母,所有的理財都必須先從儲蓄開始。

 

 

我們說「會理財」與「不會理財」之間,可能差別在於理財的順序,不會理財的人,他們理財的順序是這樣的:

 

收入-消費= 儲蓄

 

也就是花剩的錢,才會把錢存起來,這樣其實永遠無法累積財富,也很容易變成卡奴或是月光族。

 

會理財的人,理財順序長樣這:

 

收入-儲蓄=消費

 

也就是每個月薪水都會有一個固定金額或是一定的比例,用來儲蓄。剩下來的錢,可用來規劃自己的消費,這樣金錢習慣不會透支,也能有一定的金額可以累積。這裡的消費包含了固定支出、想要的娛樂費用等。

 

可見只要有儲蓄的好習慣,財富自然會累積越來越多。

 

不過老實說,到了大人才要養成習慣,是很困難的。如果能從小就養成好的儲蓄習慣,孩子長大了就能奠定更好的理財基礎。

 

那要怎麼做,才能讓孩子養成儲蓄的習慣呢?

 

要知道,孩子都具有好奇心,喜歡好玩的東西,所以如果能夠結合遊戲,孩子更容易養成好的儲蓄習慣。

 

以下提供三個方法給家長:

 

1. 在存錢筒上寫上名字

 

每個人都喜歡「擁有」東西的感覺,所以可以替孩子準備一個存錢筒,重點是讓孩子自己寫上自己的名字,讓孩子把存錢撲滿當成自己的寶貝看待。

 

存錢筒最好找那種沒有開口的,讓錢存進去,孩子不容易隨時拿出來用。

 

通常在孩子5~7歲時,已可以開始發零用錢。零用錢可每週發一次,金額不用多,每週5塊、10塊也可以,隨著年齡再往上調整,讓孩子養成儲蓄習慣,比存錢金額多還重要。

 

 

如果孩子到了國、高中,想要訓練他們對自己的生活開銷負責,這時可替他準備三個存錢罐子。一個是用來日常開銷,專門買生活「需要」的東西。第二個存錢罐子,是買「想要」的東西,可能是遊戲卡片、玩具、看電影等,主要用來支付短期就會使用到的錢。第三個存錢罐子,用來長期儲蓄,未來也可用來投資,也可以當成緊急備用金,第三個罐子是非緊急時候,絕不動用的!

 

 

2. 讓目標具體化

 

如果孩子對於未來有著想像,那麼就會有更多的動力進行儲蓄。

 

這時如果父母能觀察孩子喜歡什麼,或是對於未來的某些職業、工作有興趣,可以把相關的東西用電腦把相關的圖印出來,或是請孩子自己把它畫出來,然後貼在房間的牆上。

 

這就像是個激勵的夢想板,可以刺激孩子對於未來的想像,增加孩子願意儲蓄的動機。如果是我上兒童理財課程,我常使用「夢想實踐卡」來引導孩子的夢想。

 

首先我會把每個夢想的卡片都灑在桌上,讓孩子用搶牌的方式,搶自己喜歡的夢想。這個遊戲中,每個夢想都限量一個,所以遊戲會有些緊張感,這時他們會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等搶完夢想卡,會讓他們把夢想畫下來,之後告訴他們,儲蓄能加速完成他們的夢想。

 

 

3. 用集點貼紙觀念,培養儲蓄的好習慣

 

貼紙具有神奇的魔力,幾乎每個孩子都喜歡,而貼紙應用得當,也能讓孩子養成儲蓄的習慣。

 

知道集點貼紙嗎?現在很多商家都會使用集點貼紙,例如集滿10點換一杯咖啡。培養儲蓄習慣其實可以用這個方法,而這個方法也能讓孩子擁有一些成就感。

 

舉例說明,也需你可以跟孩子說,每當你儲蓄一次,就會發一張貼紙,當你集滿10張貼紙時,可以發“利息“20元,而當你集滿100張貼紙,可以帶你出國一次。

 

這些目標,也可以與孩子共同來制定,設定集貼紙的「小目標」與「大目標」,因為是共同制定的,孩子會更願意去執行儲蓄的任務,幾過兩三個月的持續,孩子也會自然而然地養成儲蓄的習慣。

 

當然你想讓孩子自己摺棉被、做家事,也可以用「貼紙」這神奇的東西,來完成。

 

筆者小時候,爸媽就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培養我的好習慣,許多目標都要用「貼紙」來換,當時記得有一個大獎是一台「直升機」,為了完成目標,我努力的存「貼紙」,後來不知不覺就長大了,儲蓄習慣也養成。最後我把存下來的錢,部分當成創業的基金,奠定了我創業的基礎。

 

儲蓄是一種習慣,無論大人或小孩,都可以先從小金額開始。當你儲蓄一定的金額,也會獲得成就感,自然就會有更多的動力,去做更多的儲蓄。

 

歡迎大家加FB好友,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兒童教育。

==============
Talk with Our Kids About Money Day
林修禾老師的網站
林修禾老師的FB
訓練金錢思維的卡片
==============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