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寵食材華麗轉身!山藥蒸蛋、彩虹茄子、義式香草油烤蔬菜…小學生驚呼:「好想吃!」

在學校,一群總是被稱為「廚工」默默付出的人,扛著全校孩童「吃得飽又健康」的重責大任,卻沒獲得如教師或其他職員般重視。因此在推廣食育的教育現場,讓第一線的校廚們被看見,也是同等重要。

他們是校園健康守護者!SUPER 校廚大賽重新定義校廚

可曾想過,在校園裡孩子的健康由誰把關?

6 月 2 日由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所舉辦的「2019 灃食 SUPER 校廚大賽」,給了很明確的答案,「校廚,就是校園健康的守護者。

灃食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芳燕表示,全國教師總會為發掘優良教師,每年都會評選 SUPER 教師,同樣的概念延伸到校廚,林芳燕說他們總是被稱為「廚工」,扛著全校孩童「吃得飽又健康」的重責大任,卻沒獲得如教師或其他職員般重視。因此在推廣食育的教育現場,讓第一線的校廚們被看見,也是同等重要。


▲灃食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芳燕表示,校廚是校園健康的守護者,這些默默付出的健康守門人,應得到掌聲!

 

爭取赴日見習,校廚拼了!評審:高手真的在民間

「2019 灃食 SUPER 校廚大賽」,吸引全台 18 縣市近百件參賽作品,被譽為史上最大校廚廚藝競賽,從晉級的 12 強隊伍中,挑選出前 3 名,將送至日本學校觀摩,把海外的食育 Know-how 引進台灣。

這次的競賽分兩階段,初賽時考驗的是 SUPER 校廚的創意,將孩子不愛的青椒、苦瓜、茄子等「失寵食材」寫出一日營養午餐食譜;決賽則以烹飪實力決勝負,參賽者廚自行挑選一道初賽的失寵食譜菜色,另外還得從灃食營養 5 餐 12 套食譜抽出一套,現場即席製作。

擔任評審的高雄餐旅大學中餐廚藝系副教授何建彬表示,這是他第一次擔任校廚比賽的評審,參賽作品真的比想像中厲害,在時間、設備、食材成本、營養規範的限制下,許多校廚成功將失寵食材入菜,像是將帶皮茄子以焗烤的方式加上培根、乳酪絲與青花菜,華麗轉身,成了賣相十足的地中海料理。

而大賽的前三名,預計將參觀一年一度的日本食育大會、參訪專門培訓校廚的廚藝機構以及實際到校園進行午餐觀摩,希望可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另外還能參與暑期 2 天 1 夜灃食 SUPER 校廚專屬進階培訓營,將分段料理、科學化的烹調方式導入學校午餐的製作,而校廚於 108 學年度第 1 學期,將營養 5 餐食譜導入學校超過 50 道料理,更可獲獎金新台幣 3 萬元。


▲「2019 灃食 SUPER 校廚大賽」吸引全台 18 縣市近百件參賽作品,被譽為史上最大校廚廚藝競賽,前 3 名將至日本學校觀摩。

 

與國際接軌!冠軍隊:想看日本如何落實食育

這次的冠軍隊伍,是來自屏東的潮州國小,校廚戴寧怡以「腰果芒果雞柳」一菜獲眾評審青睞,以芒果入菜,甜甜的滋味讓胡蘿蔔、青椒等失寵食材隱身其中。除了校廚工作,戴寧怡還是里長夫人,下班後還會到里民中心張羅許多好料,「待在廚房,一整天都不會累。」

被問到赴日最想看到什麼,戴寧怡表示希望學習日本的分工方式,因為在台灣現有體制下,250 學生才配一個校廚,作業起來手忙腳亂,他國的作業方式或許能改善現有的工作流程。另外,也想看看日本怎麼落實食育,潮州國小營養師林芯如便興奮的表示:「聽說他們還會教學生如何拿筷子呢!」

而銀牌隊彰化縣南鎮國小,則以「田園焗烤鮮蔬」擄獲評審味蕾,地中海風味的烹調手法,讓孩子們忘記茄子、南瓜是討厭的蔬菜。之所以腦袋會有這麼多想法,是因為只有 12 班的南鎮國小,每位學生每天只有 34 元的午餐預算,要如何在低成本的考驗下,每週都做出讓孩子們滿意的菜色,都是腦力激盪。校廚詹雅如表示,都會先在家「預習」,演練所有流程,確保味道好吃,才會煮給孩童,被問到得獎的心情,詹雅如害羞的表示「明年還要再來!」


▲以芒果入菜,甜甜的滋味讓胡蘿蔔、青椒等失寵食材隱身其中,屏東潮州國小校廚戴寧怡以「腰果芒果雞柳」一菜受眾評審青睞獲得冠軍。

 

新住民單親媽,用食育在台落地生根

得到第三名殊榮的青潭國小,則是以「山藥蒸蛋」,如法式烤布蕾般的外型,「隱身」學生討厭的山藥,從 12 隊伍中脫穎而出。除了從食譜設計感受到校廚的用心之外,現場也看到許多校廚用歲月陪伴孩子的動人故事。

銅牌隊的青潭國小附幼的校廚吳建慧,是來自福建的新住民單親媽媽,10 年前來台原本只是代班廚房工作,當初只有初中學歷的她,因為熱愛這份工作,最後考取了六張國家丙級證照,現在還在念大學餐旅科,預計 6 月畢業拿到大學文憑。

害羞不多話的吳建慧,是認真的食育實踐者,比賽前兩週,每天凌晨四點就到學校廚房報到,把比賽 12 食譜全部演練過一次,為競賽做好十足準備。吳建慧的認真,也讓校長曾長麗感動的表示:「這是她應得的!」SUPER 校廚大賽,不只激盪出校廚們的創意,也讓這些默默付出的健康守門人,得到應有的掌聲!


▲新住民單親媽媽青潭國小附幼校廚吳建慧(中),從廚房代班蛻變成 SUPER 校廚,故事勵志感人。


▲「灃食 SUPER 校廚大賽」目地希望推廣食育的教育現場,讓第一線校廚們的努力被看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