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必須「先喜歡」並了解「為什麼」,才能自動自發去念書,而非被恐嚇威脅驅動

孩子沒有學習動機的原因非常多,例如對於學習的內容不感興趣、作業太枯燥、學習挫折感、找不到學習方法,又或者只有考試好時才會被鼓勵等原因,都會讓孩子容易失去信心、影響學習。

孩子沒有學習動機的原因非常多,例如對於學習的內容不感興趣、作業太枯燥、學習挫折感、找不到學習方法,又或者只有考試好時才會被鼓勵等原因,都會讓孩子容易失去信心、影響學習。

 

動機的來源是「目的」

現今的教育,通常我們的孩子不知為何而學,只有啟發孩子的「興趣」,才能引起學習「動機」,進而達到讓孩子自主想要學會的目的。例如螞蟻搬家、蜜蜂採蜜可以讓孩子端詳很久,會讓孩子想去探究、了解。因此,要使孩子自發性地學習,必須先從興趣下手。

美國史丹佛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威廉.戴蒙也說,長期的目標和學習動機應該是:學生全心全力投入他們想學的內容,可以完成人生哪些目的。目的會產生一種內在(而非外在)的驅動力,「我學習並非因為媽媽叫我學,而是因為我真的很在乎,想學好。」

 

孩子對學習過程滿意度,會影響日後的學習動機

芝蔴街美語注意到這個問題,在課程設計與教材研發上,都特別強調要讓孩子「沉浸在活潑有趣的學習環境中」,不單單只是希望提升孩子英語能力,更希望能從多元的課程設計中,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讓孩子自己喜歡英文,想要學好英文。

提起芝蔴街美語,大家會馬上聯想到顏色鮮豔、個性鮮明的大鳥(Big Bird)、艾蒙(Elmo)等許多布偶夥伴,這些可愛的學伴讓大人小孩一眼就愛上,對學英語不會感到恐懼,也打破了傳統說教、背誦的教育方式。

而在課程中,老師們還會規劃多元豐富的議題、情境,將孩子的英語學習融入互動式遊戲中,所以常常可見到孩子沉浸在遊戲教學裡樂此不疲,因為喜愛遊戲是小朋友的天性,在教學中適度地加入遊戲設計,不但可增進學習樂趣與動機,還可以幫助了解與記憶,充分展現芝蔴街的核心精神——「希望小朋友在快樂的環境下,自然而然把英文學好。」

 

讓孩子充分享受學習樂趣,不再只是為了考試而學

過去台灣常見的英語教學邏輯,是用中文教英文,偏重在跟考試有關的讀跟寫,所以孩子即便學了很久的英文,考試也能拿高分,但碰到外籍人士的時候,卻還是緊張得講不出話來。但,我們學英文不就是為了跟全世界溝通嗎?

芝蔴街美語自 1987 年來到台灣後,就徹底顛覆了傳統的英語教學模式,老師全程英語教學,帶著孩子讀英文繪本、唱英文歌、看影片,用多樣的方式刺激孩子的感官與情緒,除了讓課堂更活潑有趣,提升孩子的專注力,更是促成孩子自動自發學習的誘因,有些家長還因此發現孩子對音樂、藝術方面的天分呢!

 

「走出教室、融入生活」讓知識現學現用

學英文最快的方式,就是讓孩子實際到外面走一圈!因此芝蔴街美語更會在暑期規畫不同主題營隊課程:

➤【Fun with Animals  活動】在歌曲中認識農場的動物與動物的不同的聲音
➤【小小廚師體驗營】教孩子用英文學習健康飲食重要性及區別可吃與少吃的食物,並動手做出令人食指大動的健康創意美食
➤【森林營隊、夜訪水族館、墾丁尋奇】讓孩子在鳥語花香、充滿芬多精的大自然環境中,輕鬆自在的吸收各式各樣動植物名稱,與生態、環保等英語詞彙和生活用語,更學會觀察生活周遭的昆蟲與動物,感受生命的美好
➤【精彩闖關遊戲與 DIY 傳統手工藝】能深入體會農村生活與多元文化

此外,還有海外遊學團以及好玩的親子疊杯一日遊等回活動,除了與各國學生一起當朋友,發揮英文聽力與對話實力外,還可以在遊戲中訓練孩子的專注力,更可以在親子合作的挑戰遊戲裡為親子情感加溫。努力創造這麼多元又有趣的環境,就是要讓許多原本害怕或不願學英文的小朋友,最後不只聽說讀寫樣樣好,還能啟發學習的興趣與探索世界的視野,成就挑戰未來的關鍵能力。

 

➤芝蔴街美語免費預約試讀➤http://www.sesamevillage.tw/2019/

▼更多暑期精彩營隊活動▼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