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別顧著努力賺錢讓孩子上補習班,你更應該關心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狀況

家長真的不要以為,把孩子送去安親班,補習班,在孩子的教育上,自己好像就是盡責了?夠用心了?在你忙碌地幫孩子賺取各式各樣的學習費用時,花一點時間,關心孩子的學習進度與興趣,了解孩子的想法與夢想,這些有限的親子接觸,都比你努力賺取學費來的更珍貴。

比起我們成長在強調溫良恭儉讓的年代,現在的孩子,個性確實強勢許多,他們的攻擊力和防禦力,其實都很出色,也很勇於表達自己的好惡,但是當情緒真的受傷時,除了淚眼婆娑,孩子還需要有修復自己的能力。

因著當代課老師,常常周轉在不同的班級,遇上不同的班級氛圍,但是有些氣氛,卻好像大同小異,家長除了努力賺錢讓孩子補習上才藝,更應該知道孩子在學校時面對的狀況:

 

一、要分組練習時,學習能力弱勢的孩子很容易被孤立

學校就是一個小型社會,在社會上,大家其實都是相互利用著彼此的長處,在班級同學相處上,亦若是。每當要分組練習上台表演時,學習弱勢的孩子,很自然地就會被孤立起來。這時,他們也不太敢主動找別人一組,因為不想被明顯的排擠。遇上這樣的情況我都會用拜託的方式,請同學幫幫忙,鼓勵同學多教導同學,如果有人大方的把弱勢同學拉進自己的組別,我一定會好好讚揚他們的俠義精神,也順便鼓勵學習弱勢的學生,要更加油。

這是在學校,老師可以協助弱勢的孩子不被排擠,但是在家裡,父母一定要多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狀態與交友情形。因為孩子愈大,愈會在乎是不是討人喜歡?交不交的到朋友?要努力的把孩子的學習能力提升上來,不然在校園裡,形單影隻,真的很孤立又無援。如果孩子的學習能力很強,則要多鼓勵他幫助學習弱勢的同學,因為可以教導別人,表示他可以活用學習的知識。

孩子在學校的時間很長,要避免被孤立或被霸凌,要父母多關心與詢問。

 

二、男孩之間很容易有強烈的肢體碰觸

男生用肢體認識這個世界,所以他們一言不和就會動手動腳。有時打打笑笑、有時打了會哭。你不能確定他們何時打笑完後就沒事,或是打鬧一陣突然就有人淚眼婆娑。倒不是被打受傷了,而是對方的言語讓人受傷。要完全禁止男孩之間的打鬧行為,幾乎是不可能。只能在他們還沒有造成傷害時,把彼此分開。

有一回要彩排英文戲劇,同組的兩個男孩總是有些打鬧的小動作。一個高大、一個瘦小。瘦小的男孩還有一個雙胞胎的弟弟,在別班。我巡視完其他組,正要讓同學回座位要上台演練時,走到這組同學面前,看見兩個人又在拉扯。高大的男孩說:「他剛才捏我,他一定常常打弟弟,是壞哥哥。」那瘦小的男孩作勢要追打對方,眼眶還泛紅了,我急忙分開兩人,跟那瘦小男孩說:「老師相信你是個照顧弟弟的好哥哥,同學因為生氣可能亂說話,現在你的心情不好,先試著讓自己平靜下來,加油!」

要上台練習了,那組同學有人問:「老師,OO好像在哭,我們可以上台嗎?」我說:「老師讓他整理一下心情,相信他準備好了。」他們一上台,表演的十平八穩,下台後,我還特別說他們表現得不錯,同學之間要相親相愛。一下課,原本打鬧的兩人,又玩在一起。

孩子的世界,有時單純、有時複雜,但他們要有能力去轉換與處理情緒與情勢,這些狀況,老師如果有看見,一定都會想辦法妥善處理。

學生之間的衝突,有時是不小心,有時卻帶著惡意,家長要教導孩子學會保護自己與原諒別人,同時也不能欺負別人。家長可以多跟孩子們演練和分析情境,當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結合在一起,才可以收到最大的效果。

三、中高年級之後,隱約總是有班對的曖昧氣氛

因著資訊的氾濫普及,加上現代孩子的營養好發育快,在小學中高年級,男女之間的曖昧氛圍,就慢慢的醞釀與浮現。長子在小五,幼子在小四,都受到同學想湊對或是對方表白的困擾,還好都在班導師的協助下,排解掉了突如其來的紛擾。

我常跟孩子們聊天,告訴他們:「喜歡、是一種很美好的感覺,有人喜歡你,表示在你身上有他們欣賞的優點。你不一定需要回應他們,但是在心中,要謝謝他們的這份心意。」

人是群居的動物,對情感,有著強烈的需求。希望父母在這方面,可以多跟孩子們談一談,用多交朋友,多了解對方為出發點,尊重人與人之間的社會界線,而不是急著想要進入一對一的戀愛模式。

早戀的孩子,大多來自缺乏愛的家庭,要多給孩子溫暖的愛,不要讓他們急著向外索求,變成別人可以利用或傷害的對象。

 

四、中高年級之後,自我放棄的孩子突然多出許多

現在的孩子,學習的東西很多,但放棄學習的心態,出現的更早,這是因為過多又僵化的學習,造成孩子的心情麻木了?學習意願被消磨殆盡了?

家長真的不要以為,把孩子送去安親班,補習班,在孩子的教育上,自己好像就是盡責了?夠用心了?在你忙碌地幫孩子賺取各式各樣的學習費用時,花一點時間,關心孩子的學習進度與興趣,了解孩子的想法與夢想,這些有限的親子接觸,都比你努力賺取學費來的更珍貴。

孩子如果在學業上只是想得過且過,混一個文憑,那只是在浪費他寶貴的時間。

孩子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關心、問候與交談,多引導孩子說出想法,動手協助家事,當親子之間有溫暖的感情在交流時,孩子的學習能力,自然會往正向發展。

 

五、孩子的焦急與煩躁,只是想讓你注意到他

年級愈高的孩子,其實愈需要被肯定,當他被肯定的需求,沒有被滿足時,他就會調皮搗蛋引起你的注意。

在課堂上,即便只是短暫的代課一堂,孩子都希望老師可以注意到他。成績好的,希望你看到他的優異表現,成績不那麼好的,也希望得到你的支持與鼓勵,這就是人性。

連老師的支持與鼓勵,孩子都那麼在乎,更何況是他最愛的父母呢?把花在努力賺錢,努力滑手機的時間,花一些用在你心愛的孩子身上,多做深度的情感交流,了解孩子在學習上的成就或是困難,在他們最需要你的時候,千萬不要因為忙碌,而缺席了。

每次看見資優孩子自殺,或是孩子為情所困,情殺、他殺,都會讓我們的心情沉重與沉痛。成績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孩子要學會處理人際關係,要學會處理自己的情緒與情感問題,可以跟人進行自我的表達與關懷別人,有積極的學習態度與熱忱生活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能解決問題與樂於付出。

每天花個十分鐘跟孩子談談心、說說話、抱抱孩子,這些才是支持他們,可以穩健成長的營養要素。孩子要的真的不多,但是要問問自己,你有給對嗎?


生活是一場奇妙的探索與冒險,歡迎光臨臉書《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高潮起伏與平靜美好。

 

Photo By:Pexels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