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世界會怎麼變,我們不知道,我們也不能給孩子答案,但我們能引導孩子自己找到答案|2019未來教育國際論壇台中場

他們在做的是自我挑戰,在行動探索中找到興趣、因興趣而主動學習、在挫折中成長,學生在探索課程不僅僅學到基礎知識,而是面對未知與挫折的積極態度,與互助共好不放棄的美好素養。

【2019未來教育國際論壇】臺中場(下午)

老師與家長的第一線交流:改變思維

今日(6/2)於台中惠文高中舉辦的「2019未來教育國際論壇」,經過上午的美國矽谷創新學校Bullis Charter School創校負責人Wanny Hersey、國立清華大學柯華葳教授的專題演講後,下午則邀請了教育第一線的校長老師、業界專家,包括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溫老師備課Party創辦人溫美玉、新竹市光武國中校長林茂成、及DFC臺灣發起人許芯瑋,前來分享在創新教育的改革中所得到的寶貴經驗,以及未來人才市場趨勢。

 

無動機小孩真的無動機嗎?

擁有豐富授課經驗與演講經驗的溫美玉老師,是全台最大教師專業教學社群「溫老師備課Party」創立者,社群逾9.5萬成員,因為這麼多教師主動加入並討論,讓溫美玉看見了教育的多元性,看到學生不是只會抄筆記,而可以是一個能處理資訊、轉化、進而回饋的思考家,這讓她勇於跳脫僵化的傳統教育方法。

教學多年,溫老師認為所謂的無動機,只是沒找對方法讓孩子動起來。而首先要動起來的,是老師與父母,老師與家長的思維要先改變。在溫老師的課上,任何課程都能化為有趣的遊戲,遊戲化的任務是為教學而生,而不只是一個好笑的活動,老師在設計遊戲時掌握好教學目標,就能夠讓孩子邊玩邊學,而且變得主動積極。

因此在課堂上,孩子們常常在打怪、通關、諮詢、遊戲,這些都能與教學目標相契合,需要組隊活動時更是讓孩子們開心,有時為了達成學習目的,連假日都要約見面討論。對孩子而言,是有正當理由聚一起,溫老師則樂見其成,她認為組隊就是讓孩子彼此欣賞對方的特質,有人邏輯強、有人語文強、有人算術強,鏈結起來就是各種的強強聯手,形成正面的互動,同時學會合作、討論、與尊重。

 

未來職業未出現,老師家長怎麼教?

過去的家長習慣先為孩子立定一個職業目標,例如醫生,然後讓孩子朝著醫生的目標學習、考試。但現今老師與家長面臨的問題是,未來的職業根本還沒出現,該怎麼教?在下午場的分享交流中,可以看見很多家長提出這樣的問題。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分享了一個概念:「如何找到理想工作的V(願景)S(策略)E(執行)M(複製)」,懂得設定目標(願景),並計劃如何完成的路線,接著行動,在過程中比較修正,持續不斷VSEM,讓孩子擁有更多的可能性。

 

讓孩子養成挑戰自己、主動學習的習慣

新竹市光武國中從一所被認為問題叢生的「牛頭學校」到現在變成搶手的滿額國中,林茂成校長帶領光武國中走了一條不同於其他公立國中的道路,不以追求升學率為唯一目標,而是創造更多具挑戰性的學習活動。

從溯溪、單車環島、登合歡山、公益旅行、到豐富的科學遊戲、實驗、社團活動,多元有趣的課程不但帶起了弱勢的孩子,也創造了升學的佳績。

他在論壇中提到,他最常與家長溝通的即是,這些「探索課程」更是一種把知識當作基礎的學習,孩子們在困難中學習解決問題,他們在做的是自我挑戰,在行動探索中找到興趣、因興趣而主動學習、在挫折中成長,學生在探索課程不僅僅學到基礎知識,而是面對未知與挫折的積極態度,與互助共好不放棄的美好素養。

許芯瑋也說,DFC強調四步驟:「感受、想像、實踐、分享」,在體驗中培養「I can」的自信與精神,實際行動才能明白自己的缺乏,為了完成任務主動學習,孩子在行動中產生學習動機,學到「如何學習」而不斷進步,她說,「未來世界會怎麼變,我們自己也不知,我們不能給孩子答案,卻能引導孩子自己找到答案。」

 

※延伸閱讀

【2019未來教育國際論壇】臺中場(上午)以成績代表一切的時代已經過去,現在教育該做的是讓孩子去做各種嘗試——失敗才會懂更多

 

數位編輯: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