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成績代表一切的時代已經過去,現在教育該做的是讓孩子去做各種嘗試——失敗才會懂更多|2019未來教育國際論壇臺中場

世界變化太快,現在教育能做的,不再只是把課本上的知識教給孩子就足夠,而是幫助孩子學到面對未來的能力。

【2019未來教育國際論壇】臺中場

跨學科主題式教學將成教育趨勢

108課綱上路,改變已經開始,為協助更多教育者了解未來教育趨勢,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與「未來親子學習平台」,於6/2(日)在臺中市立惠文高中共同舉辦「2019未來教育國際論壇──未來已來,改變看得見」

在上午的論壇中,美國Bullis Charter School(BCS)創校負責人 Wanny Hersey,以及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教授柯華葳分別分享了他們的教育理念與實務,並與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長楊振昇、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社長許耀雲,共同進行一場深度的未來教育高峰論壇。


◥ 左至右: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局長 楊振昇/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教授 柯華葳/美國Bullis Charter School (BCS) 創校負責人 Wanny Hersey 


◥ 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社長 許耀雲

 

創新的教育改革,幫助孩子面對未知的未來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振昇在論壇中說,「不能以過去的知識教導現在的學生未來的生活」作為開場的破題。

以成績代表一切的時代已經過去,老師與家長的心態都要改變,Wanny Hersey提到,現在五年級的孩子,他畢業後得到的工作,可能現在還沒出現。變化太快,現在教育能做的,不再只是把課本上的知識教給孩子就足夠,而是幫助孩子學到面對未來的能力。

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教授柯華葳以今年三月時代週刊封面人物,一位13歲的瑞典女孩Greta為例。Greta上課上到世界氣候變遷的課題,但是卻看不到身邊的人對此有任何反應,於是她決定自己以遵守巴黎減碳決議的前提下罷課抗議:「若沒未來,為什麼還要上學?」至2019年3月15日已經有133個國家、1千6百萬人參與,她被時代週刊稱為「下一個世代的領袖」。

柯華葳教授提到,臺灣學生的數學能力排行世界第三,但是卻沒有人站到那個舞台,臺灣傳統的的教育方式已無法面對未知的未來。

柯華葳教授提到,「新時代的新文盲」變多了,現在的知識素材只要上網尋找,就能看到成噸的資料,但是大多數都屬於「剪貼/抄襲」。孩子學到基本知識,但沒有學到思考、質疑、思辨,然後整合、行動。

美國矽谷的Bullis Charter School已是全美前1%的名校,創校負責人Wanny Hersey特別在論壇上分享BCS的教育理念。


◥ 專題演講:閱讀培養孩子的思考力|講者:柯華葳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 柯華葳教授

 

跨領域學習的全人教育,培養世界公民

Bullis Charter School是美國矽谷的一所公立創新學校,學生來自學校周圍的社區,因此孩子們的學習能力和水平也非常多樣,然而BCS多次入選加州優良學校,也是史丹佛大學設計思考合作學校,更是全美第一間學校進入「21世紀教學的全球校園聯盟」(P21 Global School Network)。

創校負責人Wanny Hersey受邀來台,了解臺灣教育正在改革,108課綱正要上路,因此特別分享BCS的創校宗旨與教育理念給臺灣的老師與家長。

Wanny Hersey認為,BCS非常重視每一個學生的獨特性與發展,同時不對孩子做任何評斷,老師讓孩子接觸各種不同的教學課程,然後讓他們依據興趣去選擇。

Wanny Hersey分別展示了2015年與2020年的10大未來工作技能分析,包括創造力、邏輯思考力、情緒智商、領導力等,其中「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在2015年與2020年的報告中都排名第一,而這些能力無法在考試成績看出來。

BCS採用跨學科方式建立孩子的世界公民意識,例如一年級時,老師要求學生「創業」,於是一群群小孩開始發想創意、討論創業的產品、討論成本、考量租借教室一個角落作為辦公室的資金,接著要宣傳,孩子要學設計、藝術、文字運用以達到目標。一個主題式教學可以讓孩子學習到基礎知識的同時,更加深孩子的學習深度。

Wanny Hersey說,BCS以STEAM跨領域主題式教學培養出許多優異的孩子,一位八年級的孩子喜歡數學,於是他開始自己寫App,畢業時這位學生已經在市場推出六款極受歡迎的App,其中包括一款流浪動物認領App。

2017年,BCS的一群學生參加第23届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他們搜集資料、協同合作討論、關懷地球生態,在聯合國會議上,他們對各國的專家與來自世界的年輕人們發表演說、侃侃而談,傳達他們對於氣候變遷的憂慮與關心,向世界發聲。

這些孩子在一年級時開始研究觀察熊貓、海龜、中國黑熊等各種動物,二年級時透過藝術創作設計環保船隻,五年級因作業分配在乾燥地區,而發想出從霧中收集水分的創意,八年級時,孩子的作業是設計一所未來學校,在尊重周圍社區生態環境的基礎下,有效規劃道路、建築物、與植物種植,達成與環境和諧共存的目的。

孩子們自己發現問題,發揮創意主動解決,當然也從錯誤中學習,老師不會告訴學生什麼是對的與錯的,而是讓孩子做各種嘗試,失敗才會懂更多,Wanny Hersey稱之為「有趣的冒險」,徹底激發孩子的潛能,幫助孩子面對未知的未來。

 

※【2019未來教育國際論壇】臺中場(上午)完整演講


暸解更多請見官方網站:https://bit.ly/2JRj7vv

【2019未來教育國際論壇】臺中場下午互動演講文字整理請看:https://bit.ly/2JUF9xl

數位編輯: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