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旅行回來,孩子就更成長一些!放下手中的3C,讓孩子勇敢去探索!

給自己一個時間,好好回憶過去每個和孩子共遊的畫面,說不定也會發現,原來最讓自己回味的,並不是豪華的飯店或豐富的菜餚,而是在某個時光,親子盡情專注在當下,喜歡待在彼此身邊的畫面。如果還沒有擁有過,趁孩子還願意在父母身邊的年紀裡,不妨安排一次以孩子為核心的旅遊吧!

今年5月,我去了一趟地中海俱樂部(Club Med)位於印尼巴里島的度假村,初來乍到,有個現象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不論是在海灘上、餐廳裡或是酒吧和游泳池旁,很難找到有誰在使用手機,每個家庭都很盡興的享受在當下的時光中:好好的與家人吃一頓飯、在海灘邊曬太陽的同時邊享受一杯特調飲料,又或者是什麼都不做,父母在泳池旁靜靜的看著孩子嬉戲。

在台灣,即便在假日休閒期間,家人同遊時,三不五時誰就會看一下手機。為什麼來到地中海俱樂部的人,無論是哪國人,包括台灣來的,能如此專注地在當下的旅遊中呢?我觀察幾天,思考後,分析出可能是有一些原因的。

先來說說放假時大家還是離不開手機這件事。背後最主要的原因是:父母無法將自己從忙碌的情境中抽離。

父母平常工作上都非常忙碌,手機是工作時的重要工具,所以一有空檔就瞄手機是種習慣。然而這樣不經意的舉動,很快就會招來孩子的有樣學樣,當孩子發現父母的注意力不是在旅遊和自己身上,他很快就會感覺到無聊,接著就向父母吵著要手機。

當全家注意力都在手機上時,到最後,旅遊目的會和原本預期的不同,在家休息與出去玩沒太多不一樣,大家難免就會感到焦慮或失望。然而縱使明白,父母也還是很難在熟悉的環境中將自己抽離。

使用手機,只是表象,背後深層的因素,是心境無法從忙碌狀態抽離。

 

大人要刻意離開熟悉的環境,幫助自己更專心更盡興

要達成專注在旅遊過程中、專注在親子關係上,第一點就會建議要離開熟悉的環境,但這樣得花很多錢,在鄰近的地點不行嗎?當然,倘若父母確保自己可以完全放下日常中忙碌的一切,在照顧好自己的身心的同時與家人相處,就算是離家不遠的小公園也可以擁有品質極佳的親子時光。可惜這樣的安排結果常是事與願違,最多半小時一小時後,就又會被手機和習慣拉回現實生活當中。

也因此,國外的親子定點度假景點,近幾年開始成為父母的新選擇。地中海俱樂部(Club Med)定點式閉門的旅遊型態,是一種容易讓人抽離現實、全心放空、專注在親子關係上的設計。

擁有一男(3歲)及一女(5歲),會定期安排親子出國旅遊的翁小姐表示,孩子還很小,還在嬰兒車時,他們家就開始安排出國旅遊,很多人都會認為孩子那麼小又記不得,但她帶孩子出遊的目的,並不是要孩子到20歲後還清楚記得,而是「透過每次出遊,讓彼此間的感情變得更好更緊密,然後一起期待下一次的出遊。」她發現換個角度想其實很超值,短短幾天的親子相處,品質和經驗上就比整整在家相處一年來的更佳。

也會有人質疑,每天都和孩子生活在一起了,需要這樣大費周章安排嗎?擁有一女(5歲)的陳先生表示:「雖然天天都相處在一起,但父母平常都要上班、孩子也需要上學,假日時也常有各自的行程和課程。所以親子旅遊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這幾天都完整的待在一起,縱使什麼都不做也很寶貴。」

他分享,第一次旅行,他就安排整整五天都待在度假村行程,雖然看起來好像沒有跑很多的景點,但正也因為不用急著趕行程和料理每天的食宿,反而更能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彼此身上。

另外,親子出國旅遊還有一個要素要考慮:如何讓孩子投入。翁小姐分享自己多次出國的經驗表示,很多的旅遊行程和飯店的設計都是以大人為主,在孩子都得處處配合大人的狀況下,可能多半都在車上,時間久了,一無聊也還是會吵著跟爸媽要手機。所以親子旅遊的住宿和地點選擇上,也是一個很大的學問。

 

以孩子為核心,父母更輕鬆的三個方法

親子旅遊的安排上,建議以孩子為核心的方式來選擇和準備,如此,可以降低孩子整趟只是走馬看花的疑慮。定點旅遊,又可以讓父母免除得處處提著娃娃車等行李這種繁瑣雜事,壓力可以大大減輕,滿足感也會提升許多。如何設計以孩子為核心的旅遊,以下有幾點方法供大家參考:

方法一:年紀小的孩子,可考慮定點旅行

帶孩子出去玩,父母最怕的其中一件事,就是行程已經很趕時,孩子突然不知為何的哭鬧。然而,孩子會突然情緒不穩定,不是故意搗蛋,通常是因為對環境不熟悉。針對這點,Club Med專門教遊客怎麼玩、擁有保母執照的G.O.(Gentle Organizer)李小姐表示:「如果父母能在旅行前就能和孩子說明整趟的行程和住宿的飯店,孩子就會比較能接受。」

另外,定點的玩法,也可以降低孩子必須不斷熟悉地點的疲憊和焦慮感。G.O.李小姐說明,她看過太多來度假村玩的小孩,本來第一天會認床說要回家,但到第二天熟悉後,就開始能夠放心體驗身旁一切的設施,甚至到最後一天說不想要回家了。

方法二:給孩子設定遊戲和挑戰

大人安排的旅遊,若只是專注給孩子吃得好、玩得好,旅遊給孩子的感受就會很薄弱、也很容易忘記。但假如有設計一些遊戲和挑戰,在歡樂的氣氛中,大人和小孩通常都會比平常更容易投入。

來自香港育有一子(5歲)的袁小姐表示:她發現孩子每次只要去完一趟旅遊回來,他就會再多長大一點。譬如說在他一兩歲時,因為香港就算是公園也比較擁擠、車子又很多,所以每當他要離開父母的視線,她就吼著叫他回來。但有一次去加拿大,那裡的草原很大很寬廣,他們就也放膽的讓他盡情的在草原上爬,回來後他就突然會走路了。

在Club Med於巴里島的度假村中,設計許多親子可以參與的活動,例如有一種「空中飛人」的活動,讓超過四歲的孩子,在受過專業訓練的G.O.引領下,可以在約三層樓的高度中完成一套漂亮的雜耍動作。「很多孩子原本可能連爬上去都不敢,但在看到其他小朋友都完成後,也就會更有勇氣參加,」李小姐說明。

除了孩子,有很多的爸爸媽媽,原本也都很抗拒,但在看到孩子居然能完成這項挑戰後,就也產生勇氣完成這一項挑戰,親子間都見證了彼此的改變,甚至是能夠鼓舞彼此。

方法三:讓孩子嘗試平常得依賴爸媽的事

最後可以留意的,就是在行程和住宿上,有沒有能夠給予孩子鼓勵和引導,讓孩子完成平常得靠爸爸媽媽才能完成的事項。以用餐為例,Club Med的Buffet自助餐廳,就有特別設計給孩子使用的餐盤,餐盤上的格子上有不同的顏色,然後很清楚的在入口處向孩子說明:紅色的格子用來裝肉類、黃色是裝穀類、綠色是裝蔬菜類等,讓孩子在自行向服務員點選餐點的同時,也學會如何飲食均衡。

另外,Club Med在全天候供應的茶水飲料的酒吧處,也有設計一個專屬孩子的小樓梯及菜單,讓孩子爬上去自行向服務生點餐。翁小姐回憶:「本來5歲的女兒和3歲的兒子要去點餐時,先生還一直希望跟去,認為他們一定不會點。但過不久,兩個孩子就各自帶回一杯蘋果汁,並且充滿成就感,就會一直很期待再去挑戰要下一杯。」父母很多的憂慮和恐懼是來對孩子的不信任和不了解,但其實適當的放手讓孩子嘗試,孩子會感受到父母的信任。

↑Club Med在全天候供應的茶水飲料的酒吧處,設計一個專屬孩子的小樓梯及菜單

在繁忙的現代社會,家庭旅遊如何選擇適合的地點、運用正確的方法,讓家人和自己有效的放鬆並促進感情,是門學問。翁小姐坦承,過去曾經因為工作忙碌,就算在旅遊中也離不開手機,但在老公幾次的提醒和調整下,翁小姐改善了這個習慣,後來她發現,拿掉手機,專注陪伴家人的時光中,為她和孩子帶來不同的生命體驗:原來生活不是排得滿滿的才叫充實,能夠專注在當下,專心重視眼前的每一個人,生活會更有滋味。

給自己一個時間,好好回憶過去每個和孩子共遊的畫面,說不定也會發現,原來最讓自己回味的,並不是豪華的飯店或豐富的菜餚,而是在某個時光,親子盡情專注在當下,喜歡待在彼此身邊的畫面。如果還沒有擁有過,趁孩子還願意在父母身邊的年紀裡,不妨安排一次以孩子為核心的旅遊吧!

 

附註:Club Med親子互動遊戲課程

因為發現到亞洲的父母和歐美父母一到景點就把孩子丟包給度假村,Club Med於巴里島的度假村提供多元的家庭活動《 Amazing Family 親子同樂營》,列出了五大主題與孩子一同互動,包含泡泡足球、尋寶獵人、瘋狂泡泡等活動,讓全家人在接受挑戰的過程中團結合作、看到彼此不曾看過的一面。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