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素養實作篇│幫助孩子「創意思考」,並能「動手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就對了!

「素養」二字對許多學童爸媽來說,既期待又焦慮:期待孩子學習到的能力更符合未來世界所需;卻也焦慮若想協助孩子、爸媽在日常生活中該怎麼做?

「素養」二字對許多學童爸媽來說,既期待又焦慮:期待孩子學習到的能力更符合未來世界所需;卻也焦慮若想協助孩子、爸媽在日常生活中該怎麼做?

「素養」的初衷簡單來說就是「讓天賦發光」,透過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培養,讓孩子未來不論社會怎麼變,都有辦法朝著自己適合的方向,自我學習成長、跟著未來社會脈動 72 變!

 

跟生活裡的成長機會說 YES,享受提升自己能力的樂趣

社會變化越快,需要學習和成長的情況就越多!以下二個生活情境案例,是爸媽可以帶著孩子培養「成長型心智」x 運用「設計思考」的好機會。

生活情境一:會做自我管理的人,做起事來總是事半功倍。想帶著孩子一起來練習自我管理規劃,但跑遍了書局文具店,就是找不到彼此心中真正想要的表格樣式?

思考與實作:爸媽一定很想找到解決的方法吧?其實只要善用手邊的文具,並參考一些案例,就可以讓大腦有更多想像,雙手也可以實際做出原型。可以參考以下美國繪兒樂 Crayola 製作行事曆的影片,只需要蠟筆、紙膠、噴水小瓶、紙膠、賽璐璐片和紙,並和孩子一起討論、加以變化,就可以做出專屬孩子的自我管理規劃工具。

 

 

生活情境二:孩子想為媽媽(或爸爸)準備專屬彼此的禮物,在百貨公司和網路上都找不到適合的…

思考與實作:爸媽和孩子的情感聯繫,就是如此珍貴與獨特!為了鼓勵孩子這份心意,當然得瞞著另一半、與孩子一起找出解決方法;想到另一半收到禮物時、又驚喜又感動的樣子,花點巧思與創意,值得!

可以參考以下美國繪兒樂 Crayola 為爸爸製作小禮物的影片,只需要顏料、畫筆、小石頭、小布袋和彩色筆,並加入屬於親子的專屬回憶和活動設計,就可以做出獨一無二的禮物。 

 

這二個生活情境都屬於核心素養三面九項的「自主行動」面,從生活需求、發現問題到動手解決,涵蓋了「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三大項目。培養「素養」能力,與我們的生活就是那麼近!

 

不一定要花大錢去補習班,在家也可以培養核心素養能力

花時間和孩子一起做行事曆、做禮物,甚至其他大大小小的創意實作,說真的,孩子不一定未來就會變成藝術家,但透過這些過程,讓孩子不斷練習分析問題、拆解問題、創意思考、運用資源、實作與調整,養成不怕挑戰與挫折的成長型心智,累積更多選擇的權利。

核心素養能力的培養,不是短跑比賽,而是一場耐力馬拉松。不一定要花大錢去才藝班補習,只要準備一些文具,還有與孩子一起學習的心態與時間,就能夠在生活中持續學習。不論未來你的孩子天賦在哪個領域,過程中獲得的隱形財富,將會是爸媽留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更多生活實作案例,就在美國繪兒樂親子共學玩創作

美國繪兒樂官方網站:https://www.crayola.com/featured/CIY

美國繪兒樂官方 YouTube(每週新增影片):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NEtCPZKpimbR6j0VoTVSo_hqtFFaF0q2

 


➤關於美國繪兒樂Crayola

◇ 美國繪兒樂Crayola迄今有116年歷史,積極鞏固消費者之信任與信賴,與重視產品安全性,全系列產品都具有AP標章,安全性通過毒物學專家的檢測,證明產品成份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誤食無須擔心。憑著精益求精、不斷創新的專業精神,已成為顏色、歡樂、品質、安全及創意的代名词。

◇ 目前,Crayola的產品在80多個國家出售,從熱帶到寒帶,從美洲到亞洲,倍受全球美術老師及家長推崇。在美國,Crayola已成為蠟筆的代名詞,是最受歡迎的兒童品牌。每年售出的蠟筆連接起来,可以繞地球6圈以上。

◇ Crayola產品擁有世界上最豐富的色彩,即使是顏色的细微差别也一一區分,300多種顏色,培養孩子們的色彩感知能力與創造力,把孩子的天份充分發揮出来。

◇ Crayola產品線包括蠟筆、彩色筆、彩色鉛筆、顏料、專業繪畫顏料、適合1-3歲的幼兒系列、隨便畫不怕髒的神奇顯色系列以及各種組合套装等,多元產品提供孩子無限寬廣的美學手創作工具,讓孩子的想像力與創意無限奔馳。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