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做錯了,這位導師沒有處罰,為什麼反而在聯絡簿裡寫下孩子做好的事?!

處理衝突的目的是教育,而不是處罰;要孩子學會尊重,而不是恐懼。 即使他犯了錯,今天還是有一件事很棒,讓孩子知道自己做得到,增強他可以做好的信心,他就會越來越好。

科任課上到一半,我正在跟成堆成山的作業奮戰,那小孩被同學送回教室來。

負責押解的同學說明完,我請他回去上課,把皮小孩留下來。我說,「這下糟了,你皮到老師講不聽,被送下來,要陪我了!」

他說:「就很多人都一直吵,所以我就跟著吵呀!!」
我說:「不管是你一直吵,別人跟著吵,還是別人吵,你跟著吵,都不對呀!!只要有人吵都會影響整個班級,都有責任,不是大家吵你就是對的,你的聲音又特別尖,特別明顯......剛剛上課時老師有提醒你很多次對嗎?這下好啦!!老師勸不動你,只好讓你下來陪我,有你陪我改作業我很開心哪~~你呢?」

他說:「我不想呀!!我想回去上課!」

我說:「你回座位去把剛剛發生的事情想清楚,寫在今天的日記上,想一想這樣對不對。」

平常拖拖拉拉的小孩這時候日記寫得很快,看起來是真的想回去上課。日記上寫著,「老師提醒我一次兩次三次,我都不聽,繼續一直吵,我真是不應該。」
######

隱惡揚善 看見孩子的好

看完以後告訴他,「上課要有規矩,老師提醒你了就該停了,下次上課時可以尊重老師嗎?你寫完,換我寫了吧?」
在親師溝通的那一欄上我寫了,「今天上數學課的時候超認真,習題寫得又快又正確!!」

他看到我寫的好驚訝,「你怎麼寫這個!?我以為妳要告狀!」

我說:「你寫你今天印象最深刻的事,我寫我今天最開心的事呀!!你早上上數學的時候好認真,我還誇獎你對不對?我覺得今天這件事最值得記錄了!!!你明明就能做得很好呀~~上課乖一點好不好?再被送下來,就陪我一節課嘿~~」

以前總覺得就是得要非常嚴厲,就是要嚴刑峻罰孩子才能聽話,後來發現用那樣的方法,孩子只要離開高壓的權威,就會欺負溫和的老師。上課一直說話說到提醒三次要罰什麼?科任老師已經提醒三次、被罰暫離教室和同學、又寫了反省小日記,回到家爸爸會再看一次念一次,孩子看起來想去上課,我再告訴他他做得到!我想這樣應該就夠了。

處理衝突的目的是教育,而不是處罰;要孩子學會尊重,而不是恐懼。

即使他犯了錯,今天還是有一件事很棒,讓孩子知道自己做得到,增強他可以做好的信心,他就會越來越好。


神老師最新力作:《你的善意,是孩子的光:有教無淚,從愛出發,神老師的陪伴全教養》博客來熱銷中!

 

圖片提供:神老師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