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父母很難信任孩子,反讓他感到被否定!多數孩子心聲:感覺父母常常在擔心,自己好像是個負擔

阿德勒與傳統的行為改變主義最不同的是,不用獎賞、處罰,而是讓團體中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有貢獻、被接納、有歸屬感的;運用在家庭教養中,即使2、3歲的小孩,都會想幫忙、做一些他覺得有貢獻的事。

阿德勒教養法風靡全球,到底是為什麼?

大家好,我是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的德齡,每周五在【1號課堂】,和你分享家長最關心的熱門話題。

這幾年,阿德勒風潮橫掃歐美及亞洲。一個上世紀的心理學家,竟然在百年之後大受歡迎,他所提出的論點,應用在現代教育教養實務中,依然備受肯定,其中到底有什麼魔法呢?

以下這些情境,你是否覺得似曾相識?「快點起床,不要再賴床了……趕快吃早餐、別再發呆了,上學快遲到了!」,或是「你再不收玩具,我就把它們都丟掉!」,又或者「你不要再欺負弟弟了喔,我數到3……你沒聽到我說的話嗎?去罰站!」孩子講不聽,每天家裡大的叫、小的哭,爸媽大吼罵小孩,簡直快崩潰。

實驗教育「可能非學校」創辦人「綠豆粉圓爸」趙介亭,曾經是以暴制暴、威脅、恐嚇樣樣來的爸爸,遇到「阿德勒」之後,改變了教養方式,迎來平等、和諧的親子關係。

 

早年的生命經驗形塑人格特質

阿德勒是誰呢?他是20世紀初期的維也納心理學家,和佛洛伊德、榮格被譽為「心理學三巨頭」。阿德勒的理論是教育界運用最廣泛的心理學,非常重視兒童教育和人格的培養,認為孩子早年的生命經驗會,形塑他的人格特質。

阿德勒心理學的重要概念包括:以民主平等、尊重的態度,了解孩子問題行為背後的真正目的;以溫和而堅定的態度,運用鼓勵、自然後果等方法,去回應孩子的行為,培養獨立、負責的態度。

阿德勒心理學顛覆了很多父母對教養的認知,讓人不禁想問:「以前我們還不是被打大的,現在也活得好好的啊!」,更有人質疑:「強調尊重小孩,難道他犯錯也不用教訓嗎?」

很多人以為懲罰就是管教、打了才會記住,但是「教孩子不是要摧毀他的自信心」,懲罰會給孩子帶來「我輸了、我沒能力、我錯了」的感覺,這與父母想要孩子有自尊、有自信、懂得自愛的結果完全背道而馳。

寶血幼兒園園長何翩翩發現,家長常太快導入條件式或外控式的教養方法,例如,只要孩子不聽話,立刻叫他去罰站10分鐘;甚至隨著孩子年紀漸長、處罰加乘,10分鐘變20分鐘、20分鐘再沒用就打下去,再來呢?何翩翩說:「處罰只是讓孩子感到害怕而已。」

《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作者Jane Nelsen指出,懲罰會帶來4個「R的後果」,這4個R分別是:憎恨(Resentment)、報復(Revenge)、叛逆(Rebellion)、退縮(Retreat)。大人打小孩,小孩挨打了,不舒服的情緒要找出口宣洩,於是他們就去打更小的小孩或小動物出氣。

專制V.S.民主管教

高雄師大教育系教授、台灣阿德勒心理學會理事長楊瑞珠觀察,台灣有很多人從小被打罵長大,「很多父母等著孩子說『謝謝』,而孩子等著父母說『對不起』,不少人生活在遺憾中。」

阿德勒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卑感。自卑是天性;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更有能力,從自卑走向超越,也是天性。而錯誤的教養方式只會強化孩子的自卑感受,無助於讓孩子變得更好。

阿德勒強調,民主的家庭氣氛、鼓勵的教養方式,對孩子的人格發展有深遠的影響。孩子出生後,接收來自個人身體以及外在環境的各種印象,創造出一套對自己、他人和環境的看法。如果孩子認為「他人以及環境是友善的、我是可愛的」,就容易從正面的互動關係中,找到自己在團體裡的定位和價值。

專制的管教方式將使孩子變得依賴、被動、畏縮、沒自信;阿德勒倡導民主平等,尊重每個孩子獨特的個性,透過鼓勵,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是被接納的,有勇氣活出自己。
阿德勒主張,人生而平等、應該獲得同樣的尊重。所謂的平等是指,「你的感受、尊嚴和我是同等價值的。」但通常父母很難相信孩子是有能力的,因此對孩子大多是上對下的姿態。大多數孩子則會感覺被否定,他們的心聲是:「希望父母不要這麼擔心自己,好像自己是負擔。」

阿德勒與傳統的行為改變主義最不同的是,不用獎賞、處罰,而是讓團體中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有貢獻、被接納、有歸屬感的;運用在家庭教養中,即使2、3歲的小孩,都會想幫忙、做一些他覺得有貢獻的事。

如何讓每個孩子都有貢獻的感覺呢?楊瑞珠認為,家長必須有多元的價值觀,而非單一的成功定義,例如不要只追求好成績、或是考上明星學校。如果父母能看見孩子的不同專長,對他們因材施教、適性發展,孩子就會覺得自己是有用的。

了解了阿德勒教養法,你是否也躍躍欲試,想要親身實踐呢?下一集,我將和你分享幾個簡單的方法,讓你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落實這套強調尊重孩子的教養法。

更多的內容,歡迎參考【未來Family】。我是德齡,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

Photo:Jeniffer Araújo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