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沉迷網路交友該怎麼辦?

為人父母在愛的前提與權柄下,必須有智慧的引導並且同理青少年的困境,陪伴孩子們發現問題、避開危險,一起共度艱難,健康快樂的一起成長,讓孩子們清楚的感受到,原來教養是愛的權柄與智慧的引導,彼此間兼容並蓄的好結果,最終孩子你、跟爸媽我…當我們一起快樂成長時,就能享受最美的親子關係。

「鷹爸!我的孩子現在就讀國中,同學們都在流行網路交友,孩子們認為我大驚小怪窮緊張,我好憂心他們被騙,該怎麼辦才好?」
這個問題讓許許多多的父母憂心,當智慧型手機人手一支,網路社交活動隨時可以進行的同時,許多未成年的孩子沉溺其中絲毫沒有警覺,更可怕的是不知其中潛藏的陷阱,做父母的不知該如何是好?稍有關心就被孩子指控窺探隱私、不懂得尊重,立刻白眼加以伺候,父母憂心深怕萬一被網友騙了,那該如何是好?

看著這位憂慮、無能也無力的媽媽,問完我說、一直說:「怎麼辦?怎麼辦?… 」

她對孩子的愛深深受挫且已無計可施,她那受傷無助的眼神,我定睛的看著她,告訴她:「敬愛的女士,你是媽媽啊!」

 

不要被光怪離奇的社會現象所欺騙

看著社會文化急速的轉變,3C通訊產品的普遍與發達,加上層出不窮的詐騙事件,網路交友約會的風險居高不下,看著這些惱人的現象,父母似乎無能為力一直處在被挨打的狀態下,最後只能燒好香求神明保佑,或是不停的為孩子祈禱希望他們平平安安長大,不要遇上壞人或是被大人給騙了。事實上我們真的是一群被嚇壞的父母,嚇到變呆、變笨,嚇到已經忘了我們是爸爸、我們是媽媽啊!

眼前的這些困境不只要陪孩子度過,更重要的是要父母一起跟著成長,你可以繼續害怕一直緊張,或者是選擇勇敢面對找出方法,回到爸爸媽媽應有的高度然後…...哈哈,來個逆轉勝!

 

恢復父母的高度、重返父母的榮耀

我告訴這位女士,因為你是媽媽,所以你有權柄,因為愛也唯有愛才是最大的權柄,所以你可以告訴孩子,關於網友的三兩事,讓我們共同面對,一起快樂成長吧!

相信是前提,孩子你是你,媽媽很愛你,你是我的孩子,是國中二年級初入社會的學生。

風險是事實。孩子我是我,你要尊重我,我是你的媽媽,是懷胎十月生你養你的親娘。

然而最最重要的是我們!我們是血脈延續密不可分的家人。

我們母女要一起逛逛街,我們父子要一起吃頓飯,改天我們一起唱歌、一起喝一杯吧!

平時孩子你、爸媽我,各自努力好好加油,每時每刻均須負起自己的責任,誰也不要影響誰,你我相安無事,這樣子感情才會好。

但是當我們一起,當我們同在一起時,家人面對生活上的困難、風險與挑戰,不管喜怒哀樂,特別是已經看到危險時,更應該是要我們一起承擔手牽手共同度過。

 

帶領孩子飛翔用智慧當作GPS

親愛的孩子,當你漸漸長大開始結識網友時,就如同當時年輕的我們交筆友一樣,興奮且好奇,只不過我們一段話的往返,最快都必須等上三、五天甚至一、兩個星期,你們在滑指之間,幾乎是無時差的雙向溝通,很快速認識對方但往往看不清真相,相對的風險勢必急遽的增加。如果安全是必須注意的事項,此刻的我為母則強,因為我是媽媽、是你的母親,我有責任、有必要陪伴你、保護你,這就是我們之間的事了,我絕對不可以讓你受傷,因為愛你是我的責任,我就是隨時願意為你犧牲的媽。

 

身為家長的原則

首先、基於信賴保護原則,媽媽不會去偷看你的手機,但你要交網友必須清楚的告知我,用什麼樣的軟體app,請你教媽媽如何下載,我會觀察這個軟體是否健康?還是隱藏了許多陷阱與危險?

其次、不可以影響你的功課與學業,因為你是學生,認真學習是你身為學生的基本責任,如果爸媽發現你廢寢忘食、成天膩在手機裡竊竊的一直笑著…,請你務必讓我知道這個人他(她)是誰?他居然可以讓我的孩子如此欣賞喜歡,想必是聰明絕頂、魅力無窮,值得讓爸媽認識的好孩子。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如果要跟網友約會見面,請務必報備人事時地物,沒有報備不能見面。公共場所、公開場合,是基本條件外,第一次的碰面請容許家人一起參與,讓哥哥、姊姊或弟弟、妹妹,還是好同學陪伴你一起並且拍照回傳,這是規定。若是能邀請老爸老媽同行,那零用錢加倍,我們還買單請你們一起吃飯,這是愛與信任,因為爸、媽相信,有勇氣與膽識跟你的父母見面的孩子,一定是正直、坦蕩、光明磊落品格良好的好孩子,這樣子的網友既健康又陽光,是值得交往且讓雙方父母肯定與放心的好青年,絕對禁止偷偷摸摸私下幽會,這也是規定。

越閃躲、越害怕、越膽怯的關係一定有問題且動機絕對不單純,親愛的孩子要相信父母,古云:心清則事明,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這是一般的常識用在結交網友身上是最基本的態度。

親愛的孩子我們是帶領你飛翔的父母,絕對不是把你關在籠子裡的主人。為人父母在愛的前提與權柄下,必須有智慧的引導並且同理青少年的困境,陪伴孩子們發現問題、避開危險,一起共度艱難,健康快樂的一起成長,讓孩子們清楚的感受到,原來教養是愛的權柄與智慧的引導,彼此間兼容並蓄的好結果,最終孩子你、跟爸媽我…當我們一起快樂成長時,就能享受最美的親子關係。


台灣鷹爸 臉書團:https://www.facebook.com/tweaglefather/

官網: http://www.eaglefather.org/

歡迎學校公司社團至粉絲團留言:預約親子講座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