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包式親子旅遊的豐富體驗!摸蜆仔、夜訪寄居蟹、手作紅龜粿…超多活動玩不完,最精彩的夏日旅行,就在華泰瑞苑

《湖濱散記》作者梭羅曾說:「有時間充實自己的精神生活,才是真正的休閒。」一次豐富無比的知性度假體驗,能為自己與家人創造永誌難忘的深刻回憶!

有些人期待休假時全然放空,什麼都不管;但更多人希望,除充電歇息,也能兼享獨特體驗。如果對寶貴假期也有「魚與熊掌」兼得的渴望,正在興起的「全包式假期」會是極佳選擇。

位於墾丁國家公園內的華泰瑞苑,坐享秀麗無比的大尖山景致,在森林圍繞的無邊綠意當中,可遠眺迷人無比的大灣海景。過往,它最為人知的就是曾為蔣公專屬「墾丁賓館」的歷史。近年因發展出獨有特色,榮獲全球指標性旅宿網站 Booking.com 評選為「全球十大國家公園旅宿」,成為台灣唯一上榜飯店,更細心整合兼具在地社區營造與深度人文風土的「全包式在地旅遊行程」,成為全台獨家創舉。


▲ 不用費時費力設計行程、整合資訊,華泰瑞苑以在地專家角度,規劃出一系列絕妙體驗,只要加入「全包式在地旅遊行程」專案,就能輕鬆參與在地遊程。

飯店館外活動行程,從社頂部落毛柿林尋幽、龍水社區田埂間摸蜆仔、後壁湖浮潛、日夜間生態探索,到國寶級梅花鹿近距離互動等多種活動,都讓旅客深度感受恆春在地生活樂趣。館內活動則結合恆春在地文化特色,舉凡編織瓊麻製作獨一無二飾品或提袋、手作大豆精油蠟燭與精油香皂,都能讓人體會傳統文化的智慧,發揮個人獨特創意。

 

自己製作紅龜粿,體驗在地米食文化

「紅龜粿製作」是近期最搶手的自選遊程,住客可在安排下前往鄰近的龍水社區,親手進行DIY的難忘體驗。

這一天,隨著精通在地文史的志工林秋月走進緊鄰寶靈宮的社區教室,一邊好奇打量眼前食材,一邊聽著紅龜粿的來龍去脈故事。原來,這款圓糯米製成的糕點,與社區米食傳統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早期農業社會,只有重要場合才吃得到紅龜粿!」林秋月回顧往昔,只要敬拜神明或是家中出男丁,一定會製作紅龜粿。說著她熟練將米糰捏出杯狀,包入飄著淡淡香氣的紅豆餡,壓入模型俐落敲兩下,就變出吹彈可破的「金包銀」紅龜粿。

「我最難忘的,就是過年前一週,全家總動員,淘米、洗米、磨米,製作米漿的盛況!」林秋月分享,米漿便是米食文化基底,可以變身為紅龜粿、甜糕、鹹粿、湯圓等,「最令人懷念的,就是那種全家分工合作,齊心凝聚的氣氛!」

趁著紅龜粿入籠蒸煮空檔,林秋月又領著學員,來到產出有機稻米的田間。這片田地因富含湧泉,因此可引入潔淨水源灌溉。一旁的灌溉溝渠,不只清澈見底,還可見游魚、睡蓮、蛤仔等生物。而秋月姐隨手一指,又見田埂旁生長著氣味芳香的綠色植物,赫然就是方才伴著紅龜粿入籠蒸煮的月桃葉!


▲ 細細品味親手製作的紅龜粿,從食材到典故,由產地至餐桌,一次滿足,不啻是趟豐富無比的文化饗宴。

 

夜間探秘,尋訪寄居蟹秘密市集

不只日間體驗選擇眾多,夜間行程同樣精彩絕倫。在華泰瑞苑安排下走訪滿州鄉「港口」社區,這裡不但產有馳名「港口茶」,夜間的樹林、海岸間,其實亦是「暗潮洶湧」,熱鬧非凡!

很多人沒料到,「港口」生態超豐富,多樣性極可觀;跟著解說員潘添順腳步,一下子在林投樹上發現當地特有竹節蟲,一下子又見識到美麗但致命的「海檬果」,讓人大開眼界。

讓人大感驚奇的,是「橫行霸道」的蟹族世界!除了常見的「中華沙蟹」,隨時在黑暗中竄出,還有號稱全世界跑最快的「角眼沙蟹」!由於牠的腿腳格外修長,在沙地上彈跳如飛,小朋友一看到,紛紛大呼像《海綿寶寶》的「蟹老闆」,迸出不少歡笑。

而最讓人不虛此行的,則是難得一見的「寄居蟹二手屋市集」!夜色之中,不同體型的寄居蟹聚集在此脫殼、交換新家;有時棋逢對手看上同一幢新房,還會大打出手,難分難解。潘添順一邊倒出為寄居蟹特別蒐集的一袋貝殼,一邊解釋:最搶手的「房型」,不是大貝殼「豪宅」,反倒是海產店常見的「鳳螺」,因「坪數適中」,特受青睞!


▲ 夜間潮間帶探索,大人小孩驚呼連連,收獲滿滿

 

自製鹽滷豆腐,體驗海洋文化豆知識

除了迷人的生態小旅行,不必出門便能在華泰瑞苑輕鬆享受的 DIY 體驗,人氣指數也居高不下。同樣與在地結合的「鹽滷豆腐製作」就備受好評,飯店住客在後灣社區志工「美茸老師」帶領下,可從豆漿原汁開始,依序體驗豆腐、豆花、豆漿,以及豆渣餅的製作。

原來,在屏東後灣特殊飲食文化中,就有取自海邊珊瑚礁岩壺穴的咾咕石鹽。由於當地不像嘉南平原擁有開闊平坦的土地可闢為鹽田,因此往昔居民要到海邊的「鹽窟仔」取滷水,再以平底臉盆煮乾取鹽,進行食物的醃漬。像是後灣著名的一夜干與白蘿蔔乾,都是由此而來。

由此衍生的豆製品,也因當地鹽滷的取得十分特別,而帶有獨特海洋風味。在「美茸老師」指導下,學員待熱騰騰的豆漿降溫、沖入鹽滷水,接著進行入模、凝固、壓實等步驟,微微帶點鹹味的傳統板豆腐便油然而生!大約一小時的時光,就能親身體驗豆腐、豆花、豆漿,以及煎炙豆渣餅的魅力,不但大人玩得不亦樂乎,孩子們更從中學到在地美食「豆知識」。

 

海陸進擊,瑯嶠美味食不厭精

而除了多數遊程皆已含括於「全包式體驗」,無須額外付費或另行安排,華泰瑞苑的小旅行高潮,還有結合「在地食材」與「食藝創新」的美食體驗。

每天早晨,沐餐廳供應有傳統東港肉粿、虱目魚粥等在地小吃,鮮香口感,讓人不覺讚嘆屏東物產豐富與多元。而全新推出的「瑯嶠風味餐」,則有「豬腳」與「一夜干」兩種主角。無論是選用屏東黑豬肉慢火滷製的Q彈豬腳,或選用屏東枋寮午仔魚醃漬晾乾的香煎魚肉,都可吃出海陸迥然不同的況味。

若想考驗師傅的手藝,「東港櫻花蝦龍水米炒飯」當屬最能看出實力的火侯菜!遠遠就飄來蒸騰鑊氣的酥脆東港櫻花蝦,搭配晶瑩剔透、粒粒分明,而且含水量特高的有機龍水米,讓人吃了一口接一口,不忍釋筷,為一趟美妙的夏日豐盛之旅,標註出最令人流連忘返的驚嘆號!


▲ 結合「在地食材」與「食藝創新」的美食體驗,讓品嚐美食變成一種味覺與視覺的美味雙饗宴

 

華泰瑞苑墾丁賓館 ── 全包式在地旅遊行程

● 雙人住宿海景客房三天二夜起(含:雙人兩天早餐、兩天晚餐、一天午餐

● 每人每晚NT$5,000+10%起

● 入住期間當日館內、外活動均可任選免費參加

● 網頁:www.gloriamanor.com

●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公園路101號

● 電話:08-886-3666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