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回憶有多快樂,長大後遇到低潮時,正面能量就會有多大!」台灣爸爸的留法暑假觀察

一到了暑假,法國爸媽認為就是要讓孩子好好的玩,沒有目的性的玩。玩的當中,父母盡量帶孩子到不同地方,認識不同文化,交不同族群的朋友,增廣視野。

暑假每個國家的放法大不同

台灣孩子的暑假,常常還是有作業和課程,放假還要趕進度;法國孩子可不同了,沒有暑假作業,可以自由玩樂,孩子可以放心開心過暑假。

長年旅居巴黎攻讀碩博士學位、之後在法國工作、和太太養育一對雙胞胎兒子,目前已經帶著全家回台,自創談跨界文化生活粉絲團「佛列德驛站」的Fred,回憶起在法國的育兒經驗,和台灣相比,連他自己,都花了很長一段時間適應。

 

該玩的時候,好好玩

「暑假就是要放鬆玩耍!」這是Fred觀察法國爸媽如何規劃孩子暑假時間的心得。顯然,這和很多台灣家長的觀念有落差。「玩樂很好,但是這樣過暑假,有意義嗎?」

在法國,孩子3歲就可以上幼兒園,前提是,尿布得先戒了。對很多家長來說,這或許有難度,但法國學校的理念是,對待孩子,得像對待個大人,讓孩子嘗試「自己做」。沒做好?很好,那就是學到一次經驗了。

Fred的兩個兒子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習自理能力,幼幼班時就會拿起刀叉,從前菜、主菜,甜點,有條有理的,自己吃完一頓飯。也正因為法國孩子從小被要求獨立自主,說沒壓力怎麼可能!所以一到了暑假,法國爸媽認為就是要讓孩子好好的玩,沒有目的性的玩。玩的當中,父母盡量帶孩子到不同地方,認識不同文化,交不同族群的朋友,增廣視野。

 

台灣什麼都要比 玩樂變的有壓力

但是回到台灣,Fred發現帶孩子「玩」這件事,最後都會變了調。一位媽媽幫孩子報名鋼琴班,原本想趁暑假培養孩子對音樂的興趣,剛好孩子也想嘗試,但是學習到了某個程度,孩子被要求學以致用。「要有證書、要不要再進階?把興趣變專長?參加比賽?彷彿每個玩樂,最後都要達到某種目標,變的好有壓力」。

久而久之,連家長自己都無法把玩樂這件事,看的有趣,總要拿到個什麼,才算「有意義的玩」,無形之中,加諸很多壓力在自己和孩子身上。玩樂變競爭,孩子就會把輸贏看的很重要。

 

政府投注大量資源 公務員變裝舉辦暑期嘉年華

那,法國孩子怎麼玩呢?最讓Fred驚訝的是,整個法國官方都積極參與,照顧孩子的暑假,而且完全免費。政府單位會定期舉辦為期一週的暑期嘉年華會。「一票公務員變裝,擔任嘉年華會工作人員,在孩子面前跳舞」,這在台灣,幾乎沒見過。社區中心、區公所、市政府也有一整天的暑期活動,讓孩子畫畫、玩手作,主要以玩樂和探索為主。

暑假期間學校關閉,校友會或家長會若經費足夠,會自掏腰包,自組暑假營隊,報名費比市價便宜一半。內容以戶外活動和運動類居多,但有時只是單純的參觀法國西部或南部的葡萄酒產地,實地了解法國文化和傳統。

因為法國新移民多,弱勢族群的孩子也特多,政府給他們的照顧,甚至優於法國孩子。法國政府提供一整年的課程,幫助他們盡快融入法國社會;暑假期間有免費語言課可以上,還有專人帶著他們到電影院、超市等各種場所,認識社區,交朋友。

平時法國教育就注重孩子的藝文薰陶,暑假活動也特別多。家長會帶孩子參觀博物館和美術館,館內也設立親子空間,Fred就經常帶著孩子在羅浮宮待一整個下午,剪貼,畫畫,玩藝術。

 

陪伴孩子,是一切

法國政府規定,只要勞工從事的是合法工作,每年都享有五個禮拜的有薪假。「這對很多台灣爸媽而言,肯定是一大福音!」因為孩子上學,爸媽就能放假做自己的事。但Fred卻意外發現,幾乎所有法國爸媽,會把至少三個禮拜的假,留到暑假;兩個禮拜專心陪伴孩子,剩下一個禮拜,留給自己,放空沉澱。

「有一次公司開會,會議召集人講到一半,突然說時間到了,他得去接小孩,就這樣一句話,他就離開會議室了,」在場員工因為召集人離開,隨即自行解散,這讓當時也在場的Fred感到相當驚訝,後來才發現,在法國職場觀念裡,「接小孩」是件大事,是充分合理的,只要是為了接小孩,幾乎不會有人阻攔你。

 

走進大自然 和家人團聚

法國暑假落在七、八月份,這兩個月也是法國一年當中,最暖和的時候。所以大部分家庭一定會在暑假期間,從事戶外活動,親近大自然-登山、健行,游泳,騎馬、打獵,或是到海邊曬曬太陽,如果經濟許可,旅行也是必排行程,只要是可以帶著孩子「走出去」,法國爸媽一定不會錯過機會。

因為法國鮮少三代同堂的家庭,平時孩子也很少和爺爺奶奶見面,所以暑假期間,家長一定會帶著孩子和長輩團聚。「隔壁鄰居三天兩頭就烤肉」,Fred想起每年放暑假,經常看到法國家庭,聚在後院,烤肉話家常,那是一種相當放鬆的親子時光。

 

童年回憶有多快樂,長大後遇到低潮時,正面能量就會有多大

回到台灣,Fred發現帶小孩的爸爸不多,暑假期間,帶孩子到公園玩的也幾乎是媽媽,但是在法國,情況整個相反。因為長期在法國,Fred滿認同法國人的育兒理念,相信爸爸的角色,不該在孩子童年時期缺席,尤其是長假期間更要把握,讓孩子開心的玩。所以即便是一打二,Fred還是很常出遊,只要孩子累了,不管是在捷運站、火車站、地下道等這類看似不合理的地點,Fred會讓孩子席地而坐。也許經常引來路人奇特眼光,但是,這都是Fred家的學習經驗。

 

從玩樂中訓練孩子做選擇

「台灣社會教育孩子要服從團體秩序、服從規範,服從某種框架」,但他想教孩子的,是學會為自己的人生做選擇,不懼怕旁人眼光,然而一旦做出選擇,就要自行承擔後果。

「其實不管是中西方的爸媽,都害怕孩子做錯誤決定,但孩子的適應能力很強的,」Fred希望給孩子的是一個自己可以決定的人生。從選擇,發現錯誤,學習失敗,到修正的經驗,孩子才能真正成長。

其實剛回台時,Fred也曾經歷一段育兒掙扎期,質疑自己的教養方法,就像暑假又快到了,身邊再度圍繞爸媽朋友們給予如何安排孩子暑假時間的建議。不過後來他想通了,畢竟就像他一直教導孩子的,忠於自己的選擇,因為人生是你的。

 

 

 

推薦延伸好讀>>>《出發吧!環遊世界24個傳統市場》/ 未來出版

每個市場或市集,就像一個迷你生活博覽會。帶孩子逛市場,品嚐在地小吃,體驗尋寶般的樂趣,累積生活素養力和童年回憶!


★榮獲2023法國女巫獎、德國不萊梅時報及廣播2023好書獎★
 

你兒時回憶是否也有一個傳統市場呢?

邀請你從臺灣出發,讓好食材、好滋味、好人情,勾起與家人逛市場的回憶,創造與孩子的童年記憶,同時一起環遊世界,體驗各國最在地的飲食文化,探索當地人的生活樣貌!

12個國家 x 24個傳統市場 x 12國特色食譜,開啟前所未有的全球尋味之旅
獨家收錄臺灣珍藏限定,驚喜繪作「臺北南門市場」、「臺南善化牛墟市集」
 

 

 

Photo:VINICIUS COSTA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陳宣雯(230713)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