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小二前就會有固定的握筆姿勢,錯誤的姿勢很難改正,要寫好字,先把筆握好!

研究顯示孩子大多在小學二年級就會有固定的握筆姿勢,要改正也就較困難,因此建議在幼稚園大班至小一的時候加強握筆訓練。

作者:歐緹親子Parentnkid
 

孩子約4~6歲開始建立正確的握筆姿勢,在此之前不需要特別擔心孩子的握筆,若仍覺得孩子拿筆的姿勢、運筆力氣等表現較同齡孩子差,可給予他足夠的練習機會,或者從基本的手指肌耐力、精細動作控制來加強。反之,若孩子手指動作發展已經成熟,但仍用異常的方式握筆,則建議給予適當的介入來改善,研究顯示孩子大多在小學二年級就會有固定的握筆姿勢,要改正也就較困難,因此建議在幼稚園大班至小一的時候加強握筆訓練。

至於什麼是正確的握筆姿勢呢? 在此簡述兒童的握筆發展,供大家判斷家中兒童的握筆姿勢是否適當。
 

原始握筆/非成熟握筆姿勢

孩子從一歲開始就會握筆塗鴉,這個時間多是以整個手掌握筆,且最開始時多是手臂反轉、大拇指朝下握筆,隨著經驗累積和動作發展,慢慢變成拇指在上的握筆姿勢,這時的孩子是靠肩膀和手臂的動作塗鴉,手指精細動作發展尚未成熟。

接著,孩子會漸漸開始用手指握筆,出現指間握筆、刷子握筆、手指伸張握筆…等姿勢。此階段雖然可以用手指握筆,但手指的動作仍不夠靈活,因此畫圖時大部分還是靠手腕、手臂的動作。

(註:用除了大拇指以外的其他四指中任兩指夾筆都統稱為指間握筆。)


過渡時期握筆姿勢

當孩子的手指靈巧度越來越好,以及前三指的動作越來越穩定,會進入到握筆姿勢的過渡時期。此階段的孩子可以用類似成熟握筆姿勢握筆,但因為手指動作能力仍不足,因此握筆姿勢會有些變形,出現拇指夾筆、靜態三指握筆..等姿勢。


成熟握筆姿勢

最後會進入到成熟握筆姿勢,此階段的孩子可以真正運用手指動作來運筆,最佳的握筆姿勢為"動態三指握筆" (用大拇指和食指握筆,並倚靠在中指最遠端的指節)。在這個姿勢下,手指可以最省力也最靈活,因此能有較好的運筆表現。但除此之外,還有三種握筆姿勢也可稱為成熟握筆姿勢,分別是"動態四指握筆"、"外側三指握筆"、"外側四指握筆",這三種握筆方式雖然可能會較費力或稍微不靈活,但對運筆表現沒有太大影響,也有研究顯示台灣成人中只有44%是用動態三指握筆,因此用其他三種握筆方式也不用太擔心。

若您的孩子已經超過6歲仍使用不成熟的握筆姿勢,建議多留意孩子是否手指動作能力不足,或是長期使用錯誤的方式握筆所致。若是單純的握筆方式錯誤,可先試試看使用坊間賣的握筆器,若表現仍未改善,或者除了握筆外,其他精細動作也有明顯問題,則建議帶至附近的醫療院所進行職能治療評估,由治療師觀察及評估孩子的表現,並給予更適當的建議。

 


圖片提供:歐緹親子Parentnkid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回到
本期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