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期待孩子聰明有成績,不如給他應變未來的人生智慧

不少聰明滿分、智慧零分的人。考試怎麼考都上、學軟體又快又無師自通……但遇上感情問題,就退化成單細胞生物、完全沒有解決的智慧。這種事想靠學校教「素養」怕是沒那麼容易,老師工作環境單純已經是公開的秘密,甚至被外界列為擇偶優良選項。「單純」本是優點,只是孩子要面對的「工作與愛」卻是複雜的,若為難教師以單純提點複雜,似乎就強人所難了。

有聰明、沒智慧,你確定這樣教孩子對嗎?

心理學大師佛洛伊德曾說,「工作與愛」是人生的全部,不小心長大的父母們可以靜下心來想想,好像也真是那麼一回事。我努力把工作和對孩子的愛結合,給做父母您的一起參考。

 

誰來教導工作與愛?

是一路在學校唸大學、碩士、考上教師證的老師?與其期待「素養」課程能改變什麼,還不如捲起袖子,為自己孩子開闢一條路吧。畢竟每個行業都有弱點和苦處,別說一個班級只剩三十個學生,就算是一對十,教師也很難為每個孩子量身打造未來適性的路,更別提現在老師們自己都陷於職涯挑戰而走上街頭,還能有多少心思放在學生身上?要求菩薩賜給我們這種熱血+不計前途+精通各種素養+應付學校行政和教學游刃有餘+能開發每個孩子天賦的老師,機率怕是比投胎到英國皇室家裡還要低吧。


學校一直承襲著集體意識與軍事管理

有次與某校長談起教師問題,他的回答是:她帶班不錯,孩子都很安靜。一襲話讓我想起電影《浪潮》(Die Welle),談「納粹傳銷課」,實踐紀律鑄造力量、集體榮譽感的論點:安靜、聽話、單一意識、領導說了算的概念,套在這位校長治校理念,幾乎是跨世紀的並行不悖。事實上,此邏輯用在組織管理還真有它的賣點,也被許多學校、企業使用在日常之中,只是現今世界的跳躍變化,已經無法依賴這種軍事手段壓抑孩子們的思想和天馬行空了。


小寶接觸廣播,邊聽邊學邊問

這段時間因為機緣主持起廣播節目,奉行「工作有愛、愛有工作」論述,當然要把孩子加入其中。我安排「小寶大哉問」單元讓她從國中生觀點提問受訪者,往往出現意想不到的節目效果。同時間,她也邊聽、邊學了許多難得的學問。這一來一往之間,不但讓孩子參與產製過程,了解廣播數位匯流環境,更讓這個手機不離心、滿腦鬼點子的現代孩子也能有點參與社會的感受,認真思考自己以後的路有什麼可能性。


聰明不等同於智慧,爸媽多施點力!

我遇過不少聰明滿分、智慧零分的人。考試怎麼考都上、學軟體又快又無師自通……但遇上感情問題,就退化成單細胞生物、完全沒有解決的智慧。這種事想靠學校教「素養」怕是沒那麼容易,老師工作環境單純已經是公開的秘密,甚至被外界列為擇偶優良選項。「單純」本是優點,只是孩子要面對的「工作與愛」卻是複雜的,若為難教師以單純提點複雜,似乎就強人所難了。

與其把希望寄託在學校裡,不如做父母的多施點力,想想怎麼在工作裡加入對孩子的愛,陪著他們接觸社會真實面貌,給孩子應變未來工作與愛的智慧。

 

 

圖片提供:張天雄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