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青春期孩子爭辯,其實往往辯的不只是真理,而是,誰愛更多一些!

如果不刺激他們進行深度的思考與推理,那未來的人生,只會過的浮面、表象,而變得只能從眾。所以只要有機會,場景合適,我就會這樣的訓練與引導他們,去思考與進行表達,讓他們建構自己的理性思考邏輯與溝通的能力。

青春期的孩子像是一座活火山,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噴發,但是父母卻不能因為害怕而關上溝通之路,孩子的思維要變得理性而成熟,需要常常的對談與思考。

長子剛上國一時,午后四點多我騎上機車,送幼子去上美語課。回到家裡,換下外出服,正在書房悠閒的看著書,長子突然說:「媽媽,老師說聯絡簿要包書套,明天老師要看!」
他把聯絡簿放在我眼前。我一看聯絡簿大於家中所有的書套,我問:「你要去買書套嗎?」
他說:「我好累,我不要去買,用舊的也沒有關係!」
我說:「這聯絡簿太大了,家裡沒有這種尺寸的書套,剛才媽媽送弟弟去上課時,你怎麼沒說要買書套?」
他說:「 我忘記了,難道忘記是我的錯嗎?」

難道忘記是我的錯嗎?忘記,不是忘記的人的錯,那還可以是誰的錯?

長子陷入詭辯。為此,我們兩人唇槍舌劍了一番,其中有微怒也有微笑。因為跟青春期的孩子辯論,有時真的是又好氣又好笑,他們的思考邏輯不但常常不通,甚至前後出現矛盾。但是我喜歡進行這樣的訓練與引導,讓他們去說,去想,去找出自己思考的盲點或錯誤,這樣才可以讓思維重組,才可能達到思維組織的進步或邏輯思考的突破,才會發展出理性的思考能力。

如果不刺激他們進行深度的思考與推理,那未來的人生,只會過的浮面、表象,而變得只能從眾。所以只要有機會,場景合適,我就會這樣的訓練與引導他們,去思考與進行表達,讓他們建構自己的理性思考邏輯與溝通的能力。

最重要的是,在雙方辯論的過程中,我們會謹記一個原則,就是不能口出惡言,不能變成人身攻擊。我們只是在表達不同的意見,所以要彼此尊重。雖說真理愈辯愈明,但跟青春期孩子辯的,其實往往不只是真理,而是,誰對誰的愛更多一些?

不用猜也知道,媽媽的愛,現在是遠遠的超過孩子的愛!


面子,對青春期的孩子來說,比什麼都重要

我知道長子放學走路回家,走了快二十分鐘,又上了一天課,確實是很累。所以我願意體恤他,退一步的替他設想,我又換上外出服,帶上聯絡簿,騎上機車去買書套。

一回到家,上了二樓,去廚房喝水,長子在三樓聽到聲響,用著熱情又撒嬌的口氣喊著:「媽媽您回來啦!辛苦您了,謝謝媽媽!」因為我正在喝水,所以沒有回答,他又喊了一遍,這時,已在爬上樓的我回應了他的呼喚。青春期的孩子,還是那個知道你愛他,他就會把他的感恩之情,溢於言表的純真孩子。

爬上三樓書房,我把書套和聯絡簿交給長子說:「自己包吧!下次學校有什麼事要配合,回到家就要說。不要這樣麻煩媽媽,媽媽忙了一整天也會累。你忘記,當然是你的錯,今天,媽媽幫你把你自己犯的錯彌補過來,下次,不要再犯這樣的錯,不然就是自己去彌補,聽懂了嗎?」

長子笑容滿面的說:「聽懂了,謝謝媽媽!」讓孩子知道,他有選擇的機會與能力,也要有承擔自己選擇後的擔當與責任。引導青春期的孩子做選擇,比幫孩子做決定更重要,父母千萬不要本末倒置。

面對青春期的孩子,有時候,只能為了他們正在成長的面子及思維邏輯,讓他們一下。把當下的事情處理好之後,再把正確的觀念帶到後來的對話中,這是我跟他們相處的模式。

跟青春期的孩子說話,切記批評與指責,因為他們除了會全力的反抗和防衛之外,根本不可能聽進你說的任何話,那就成了無效溝通。面子,對青春期的孩子來說,比什麼都重要,所以當滿臉冒出青春痘時,才會讓他們那麼難過與擔憂啊!

如果,親子雙方都為了自己的面子而堅持到底,或是僵持不下,那親子之情在雙方的拉扯與角力中,可能會產生裂縫,甚至斷裂。這樣不但解決不了當下的問題,還會造成親子之間的傷害與隔閡,相愛的時間都不夠了,又何苦互相傷害?我不做錯誤的時間投資與耗損,我情願在當下先把事情解決,再把需要讓孩子知道的觀念帶入後續的對話中,好好的跟他們分享與溝通。這樣他們就既心服又口服,這倒有些「 以退為進」的韻味。

照顧孩子的飲食起居,讓他們的身體可以健康的成長,是一件小事。但開發孩子的心靈深處,引領著他們思緒上的理解與成熟,達到可以同理、可以包容、可以體貼、可以尊重、可以愛與付出愛,並且懂得如何選擇與負責,這卻是一件大事。

我們不能讓孩子只是因著歲月的更迭,而只有身軀上的長大,卻沒有相應的思考成熟度。思考與理解能力也像吃飯睡覺一樣,每天都要進行訓練與開發。藉由跟孩子在日常的對話與處理事情中,達到引導與啟發。經由長久的訓練,孩子的身心靈,才可能同步的慢慢成長。

從那場特別出門幫長子買書套事件之後,長子學會檢視自己的學用品,如果立可帶,筆心等文具用完,他會先跟我告知要錢後,在放學回家時順路去買。

孩子只要對事情有了正確的認知,他自己就可以延伸出相關事項的處理方式。不要小看孩子,他比我們還希望自己可以更成熟,更有處理事情的能力。但是父母要相信他,尊重他,支持他,常常跟他進行理性的溝通和訓練。

和青春期的孩子溝通,不難,但要忍。忍得住自己上來的火氣,或是孩子已經爆發的脾氣,不要自亂陣腳,要強化自己的內心,要告訴自己,只要用對方法,沒有不能溝通的青春期的孩子。

跟青春期孩子溝通的小祕訣:

一、暢所欲言,激烈辯論,但雙方都不能口出惡言。

二、讓孩子有選擇的機會,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

三、顧及孩子的尊嚴和還不成熟的思維,讓他們一下。

四、切忌批評和指責,那會讓溝通無效,甚至兩敗俱傷。

五、善用以退為進,不爭一時的輸贏。

六、戒急用忍。

七、讓孩子感受到你的愛與理解。

八、適時的幽默,可以化解尷尬或僵局。

九、說理不容易,可以善用小故事引導與分析。

十、幫孩子按摩或是擁抱一下,可以舒緩彼此的壓力。

青春期的孩子,因為面臨身心靈的巨大變化,加上面對未來的疑惑與恐慌,更需要父母的愛和關懷做引導,帶領他們走上理性溝通之路。當溝通之路順暢無阻時,你會驚喜的發現,跟青春期的孩子說話,刺激又有趣,讓中年的身心,好像重新灌注了活力,又可以發芽茁壯。

只要本著愛心、耐心、信心,與恆心,加上用智慧活化彼此的關係,即便孩子進入青春期,親子依然可以,沐浴在青春的氣息與活力之中,讓生命精彩又加分。


生活是一場奇妙的探索與冒險,歡迎光臨臉書《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高潮起伏與平靜美好。

 

圖文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