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媽媽的女孩,無法接受爸爸交了新女友,神老師這樣跟她說......

或許是因為媽媽臥病很久以後才走,那孩子在媽媽過世時,從外表完全看不出有任何情緒,也因為這樣,我特別注意她的各種反應,常常把她叫到身邊來陪我做事。 那孩子的爸爸跟我聯絡,說他交了女朋友,可是孩子一直都跟女朋友相敬如冰,看起來是沒辦法接受,爸爸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這幾年遇過幾個父母離異或喪親的孩子,留下來的一方還很年輕,會有新的對象,這對相依為命、還不停懷念著離去親人的孩子來說,是一大震撼。

或許是因為媽媽臥病很久以後才走,那孩子在媽媽過世時,從外表完全看不出有任何情緒,也因為這樣,我特別注意她的各種反應,常常把她叫到身邊來陪我做事。

那孩子的爸爸跟我聯絡,說他交了女朋友,可是孩子一直都跟女朋友相敬如冰,看起來是沒辦法接受,爸爸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和孩子一起整理二手衣時我跟她閒聊,刻意的轉入話題,但是只要提到爸爸的女朋友,她的臉色就變了,連叫聲阿姨她都不願意,她說:「爸爸都跟那個女人出去,有時候還住在我家!」

我輕鬆的問她:「妳覺得十年後妳會在哪裡?」她想了想:「應該在讀大學吧!」「那妳會不會開始交男朋友?她靦腆的笑了笑:「應該會吧!」「交了男朋友以後,可能就會結婚,就會搬出去跟老公一起住對嗎?」

「那十年後爸爸幾歲?五十幾歲!很老了吼!要交女朋友容易嗎?等到你結婚搬出去,他就得一個人住,一個人過,很孤單哪!!還是你不要交男朋友、不要結婚,陪他一輩子?」

孩子似乎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眼睛張好大的看著我,搖搖頭。

「爸爸現在已經四十幾歲,尤其是他有你這麼大的孩子,要找女朋友真的不是那麼簡單,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互相喜歡的人,如果錯過這個,你覺得他能不能再找到喜歡的人呢?不簡單對不對?」

「爸爸也很需要有人陪,但是他很在乎妳的感覺,很希望妳能跟他的女朋友好好相處,他工作那麼忙,想跟這個阿姨一起照顧妳。阿姨不是來搶爸爸的,而是和爸爸一起照顧妳的!妳願意給這個阿姨一個機會嗎?她對妳好嗎?如果不是真的很討厭她,試試看接受她,釋出善意好嗎?

孩子聽得淚流滿面,閉起眼睛點著頭,我摟摟她。我想那是說不出來的感受,一邊想念著因病過世的媽媽,一邊又覺得好像要為爸爸著想,得去接受一個即將代替媽媽位置的人。

這些話如果由爸爸來說,孩子完全聽不進去,可是孩子在老師面前,不是那個想霸佔爸爸所有愛的孩子,可以冷靜地思考老師說的每一句話。

每一次只要跟她獨處,我就問問她跟阿姨的相處,聽到她假日開心的跟爸爸和阿姨出遊、阿姨買東西送她、跟她一起逛街。我想,孩子終於把心結打開了,有試著踏出去了。

不管人生遇到什麼挫折,都得要繼續走下去,尤其是孩子,沒辦法想得太深太遠,有時身邊的人幫一點忙拉一下,就不會走得這麼痛苦,就不會糾結在過不去的關卡。


神老師最新力作:《你的善意,是孩子的光:有教無淚,從愛出發,神老師的陪伴全教養》博客來熱銷中!


Photo By:達志/shutterstock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