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找不出來重點在哪裡」的孩子來說:閱讀「理解」超。級。難!?

而這樣的孩子可能遍布在全台灣各地,每個班級的教室裡至少會有兩三個甚至更多。當老師們在說:「請你找出這段文字的重點,並劃線劃下來」時,他們可能根本找不出來重點在哪裡。於是老師們只好說:「來,重點是....劃下來。」可是孩子們還是不知道「為何那裡是重點」,因為他們的腦中沒有內建起這種「抓重點」的直覺。

閱讀「理解」超。級。難!


平常要寫文章時,我會費盡心思想標題。但這篇文章我什麼聳動標題都不想下,就只想把這個大結論下下去。

為什麼?

當你有機會看到一個明擺在眼前的答案,孩子卻可能硬生生地完全找不到時,這就是我唯一的感受。

我感受著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落差能有多大,也感受著閱讀「理解」這件事對許多孩子有多麼困難!

在上一句話,我獨獨框出了「理解」兩個字。為何?其實「閱讀」是一個將訊息輸入腦中的過程,我們看著文字訊息、圖像訊息,或其他各種大大小小的訊息,然後輸入腦中,這「閱讀」便可能完成了。可訊息進入之後,究竟孩子「理解」了多少?可能才是更重要的一件事。孩子究竟「理解」了多少?這怎麼看出?最簡單的,「問問題」就知道。因此喜閱樹的課堂向來使用以問答題為主的學習單,看學生能否從文本中找到或統整答案,就能知道孩子理解的程度,這有一個專有詞彙叫做「理解監控」。透過題目的設計,我們便能充分地達到理解監控,也能明白孩子的閱讀理解程度如何,並且孩子循問題引導、找出答案,逐漸進入文本核心。

然而,在透過學習單了解孩子理解狀況的過程之中,面對某些孩子天生較弱的閱讀理解能力,我們還是不免感嘆,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怎麼能差這麼多?

找不出來重點在哪裡的孩子

在我們的課堂之中,絕大多數孩子還是能靠自己完成學習單,答案是否完全精確不說,但起碼都還能很直覺地找到答案。不過就是會有那麼少數幾位同學,我們必須要坐在他們身邊,然後將每個問題的答案一題題圈出範圍,然後他們才或許可能用「很慢的速度」找出大概哪裡是答案。

這些孩子面對簡單一點的學習單,能完成一半以上算是非常好,但學習單難度一提高,有些題目我會請他們直接跳過不用回答,能完成的題數也跟著降低,用同樣的時間,即使很認真,也不見得能回答到其他同學的一半題數。

這是閱讀理解能力弱的孩子最真實的狀況。他們絕對沒有比較不認真,但每當陪伴著他們的時候,我可以感受到他們那種真的不知道答案到底在哪裡的感覺。

而這樣的孩子可能遍布在全台灣各地,每個班級的教室裡至少會有兩三個甚至更多。當老師們在說:「請你找出這段文字的重點,並劃線劃下來」時,他們可能根本找不出來重點在哪裡。於是老師們只好說:「來,重點是....劃下來。」可是孩子們還是不知道「為何那裡是重點」,因為他們的腦中沒有內建起這種「抓重點」的直覺。

該怎麼辦?不怎麼辦。如果孩子們的閱讀理解能力較弱,學習起來的速度像烏龜,我們還是得陪著孩子像烏龜慢慢爬,一點一點訓練起他們閱讀理解能力,因為這就是最根本的學習力。

要閱讀可能不難,或許能看就會閱讀了吧?但是要能夠「理解」,截至今日,我還是覺得這真是超級難的一件事。反覆反覆思考,再反覆反覆訓練,讓我們的大腦學會蒐集重點訊息,統整理解後再進行詮釋,這真的需要一個非常長時間的訓練。

無論你的孩子在哪個階段,是哪種程度,都讓他即早開始,並且不斷練習吧!烏龜慢慢爬也能到終點,兔子跑得快也不能半途而廢,把閱讀理解能力訓練起來,終究能讓我們受用,一輩子。

 

Photo by mentatdgt from Pexels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