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婆/媽媽說「吃飯了」,你要…...

當煮好一桌菜卻被潑冷水,無論對方的理由或心態為何,一種「為你的付出卻被你的輕忽給抹煞了」的憤怒,實在是很難避免啊啊啊!!
  • 文/ 醜爸
  • 2015-10-12 (更新:2019-04-25)
  • 瀏覽數13,383

每一位全職在家的父母,對於「吃飯」的堅持是無庸置疑的,只要有一絲氣力,定要為家人準備健康營養的好料。因此在成為全職爸、開始為全家張羅三餐後,特別能體會為何以前爸媽在叫吃飯時,跟他們說「沒空!」「不餓!」時,會遭到無情的白眼、甚至嗆聲:

 

「不餓? 剛剛是吃什麼? 不知道我在煮飯嗎?!!」

「忙也是要吃飯啊,不然你要做仙喔!」

 

那時心裡總是嘀咕:「奇怪ㄌㄟ,晚一點在吃是會怎樣喔?」「煮飯很重要,我的事就沒什麼大不了?」那時的氣憤埋怨,沒想到多年後卻恍然大悟,當煮好一桌菜卻被潑冷水,無論對方的理由或心態為何,一種「為你的付出卻被你的輕忽給抹煞了」的憤怒,實在是很難避免啊啊啊!!

為家人準備餐點都是出自愛與關心,本不會因為「不方便馬上用餐」「現在不餓」等人之常情就勃然大怒,問題是出在「溝通的藝術」這門功課上,因為:

 

沒有好好地告知

媽媽滿身油煙味,走出廚房喊道「吃飯囉~」結果,房間內傳出幽幽的「我不餓,你們先吃。」……這樣的態度,會讓媽媽感到「我煮了老半天,對你而言好像是一件無關痛癢的小事,隨便打發我就好了?」難怪會氣沖沖的回吼:「等什麼等,菜都涼掉了還等!」

 

感受不到努力及用心被肯定

煮飯的工程有多浩大呢?相信即使是廚神,也得花點心思想想今天有哪些菜色;無論是出門買菜還是叫貨到府,時間甚至體力的耗費也是必要的;又洗又切又要整理廚房…..一整個下來,也是幾個小時的腦力、體力奮戰!

而且,我相信全天下每日在廚房奮鬥的父母,一定能體會「孩子總在煮飯時出狀況」此不變的真理!當爐子在燒、菜快焦黃,而孩子也正罵罵號要我們付出全部的注意力時……理智線斷裂!誰來幫幫忙啊!!

然而,當這樣的努力與用心,終於開花結果,呼喚家人們來享用時,換來的卻是:

「喔,現在正忙,等下就過去。」

啊~~~~~~~不吃就別吃,老子自己吃!!

身為被服務的幸福家人,我們需要多一點細心與溫暖。從上述兩點去思考,當不方便馬上用餐時,不妨走到媽媽/妻子 (或任何為全家備餐的人) 面前,好好的說:「謝謝媽媽/老婆的辛苦!再給我10分鐘,馬上來把菜吃光光!」

雖然會對菜快涼了感到可惜,但媽媽/老婆當然也希望家人們能有舒適的時間、空間完成自己的事,只要互相對雙方手邊的工作及生活表示尊重,等會再吃,又何妨呢?

同樣的原則,可以適用在任何的重要關係中。眼神的交會,是誠實、認真,及信任關係的表現;付出的行動被看見、聽見,且被明確地肯定,則能持續地滋潤每一段無可取代的關係。

下次聽到老婆/媽媽大喊「吃飯了~~~」,知道該怎麼做了嗎?

 

醜爸部落格:Be Parents Together!

醜爸臉書:醜爸工作坊

 

Photo:liquidcrash , CC License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