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媽媽,不是只有在母親節要快樂,別吃不健康的食物、別自尋煩惱中、別以為自己不需要被照顧.....

物質生活只要可以吃飽穿暖,人更在乎精神生活上的富足與被肯定。媽媽們要懂得舒壓與釋放情緒垃圾,不要積存情緒垃圾,那會毒化與戕害健康的生活,不要用自己的想像,一再鯨吞蠶食似的傷害著自己脆弱的身心靈,要好好的把自己照顧好。

「為母則強」不是對母親身分強加的緊箍咒,而是每位認真扮演母親角色的日常。只是,當成為母親的角色時,我們常常會忘了自己,只記得自己是一位母親,過度的燃燒自己去照亮孩子的前程。    

我有兩位母親,一位是生我的媽媽,一位是生先生的婆婆。媽媽與婆婆,都是善良的人,只是個性不同,也造就了不同的人生發展。

婆婆生性剛烈而嚴謹,不服輸不怕苦,因為了解自己的剛烈,所以她跟我說:「我選對象一定要選一個脾氣好的,所以在跟爸爸約會時,都故意遲到,愈遲到愈久,看他會不會發脾氣。」公公的脾氣,確實比婆婆溫和寬容。而婆婆為了給孩子更好的教育與生活,努力的創業賺錢,並且和老師維持良好的關係,她也跟我說過:「孩子在學校發生的大小事,老師都會主動告訴我。」

跟這樣的婆婆相處,因為不住在一起,而有了距離上的美感,因爲對她的尊重與善意,換來了她對我的善意與尊重。

婆媳融洽相處十幾年,婆婆突然因病往生,從發現癌症到辭世,短短不到四個月,對我造成嚴重的打擊與影響,我整整病了半年,週轉在醫院的各個診間,才把被解構的身心,重新組裝起來。

因為我有滿肚子的疑惑和不解,婆婆明明可以安享晚年,為什麼會突然就這麼結束了一生?

我的媽媽,是個溫柔又處處為人設想的人,在不到十歲的年紀,遇上她的母親和弟弟的相繼過世,為了體恤她父親賺錢的辛勞,她在搬家後放棄繼續完成小學學業,就去工廠上班分擔照顧兩個妹妹的家計。在十六歲時,接受她父親的安排,嫁給大她26歲的我的父親。因為一生沒遇過愛情,在我跟先生談戀愛的時候,媽媽跟我說:「兩個人只要真心相愛,對方家有沒有錢並不重要。」

婆婆會為自己爭取權利,媽媽卻習慣逆來順受,兩個人在六十幾歲的時候,明明衣食無慮又兒孫安康的,可以安度晚年,卻一個因病往生,一個因病住在護理之家,為什麼會是這樣的發展呢?

這幾年常常在回想,兩位母親的人生閱歷,她們像是被自己困在繭中的毛毛蟲,但她們織的繭,不是要讓自己破繭成蝶的先修室,反倒成了劃地自限的牢房。她們的心,被自己過往的人生經歷拘禁著,有時鬆綁有時又緊捆著,纏繞著千千萬萬結。

因為過往對家庭與子女投注全部的心力與時間,中間的耗損與不快樂的經驗,一直糾結著她們的內心,讓她們沒辦法好好自在的活出自我,心裡還是記掛與擔憂兒孫。

以前常常跟她們聊天,她們總是習慣說起人生中的灰暗歷程,即便那些經歷已經封塵數十年,但是在她們心中,卻栩栩如生的歷歷在目,侵蝕與腐朽著正常的生活。

不快樂真的是會要人命的,一定要讓自己在人生的灰暗經歷中,重新站起來,再出發,不要被不堪回首的經歷一再困住,也不要讓還沒發生的事,先被自己想像的假想敵打敗。

誰的人生沒有傷痕?誰的人生沒有一些灰暗的過去?是非黑白不是兩分,更多的是在中間過渡的漸層。誰的未來不是充滿挑戰?誰的人生不是不可預期?未來也只是靠著現在的努力,一步一步的走向前去。

以前的女人,確實生活的比我們辛苦,而且在她們的心中,往往只想到先生和孩子、親友或別人,寧願犧牲自己去換取家人的幸福,也不敢為自己設想一些。當習慣把自己的需求隱藏起來,就會真的以為自己不需要被照顧,但是,這樣對嗎?總是被忽視需求的媽媽會健康嗎?不快樂不健康的媽媽,可以帶給家人健康和快樂的生活嗎?媽媽們不要自己帶頭霸凌自己。

物質生活只要可以吃飽穿暖,人更在乎精神生活上的富足與被肯定。媽媽們要懂得舒壓與釋放情緒垃圾,不要積存情緒垃圾,那會毒化與戕害健康的生活,不要用自己的想像,一再鯨吞蠶食似的傷害著自己脆弱的身心靈,要好好的把自己照顧好。

 

這是當一個快樂媽媽的處方箋:

1、跟社會保持良好的連結,不要只活在自己的想法裡

2、跟家人好好的說話與相處,不要亂發脾氣

3、保持幽默感與彈性,擁有快速調整情緒的能力

4、不追求做完美媽媽,但要做理性與感性兼具的母親

5、家事不可能做到一百分,要排出順序的輕重緩急

6、培養興趣或專長,不要只為家人而活,要活出自己

7、接受自己的脆弱與極限,珍惜與家人的相處時間

8、閒暇時光可以追劇,但是更要多加閱讀與思考

9、不要做自己會討厭的人,管好吃進的東西與說出去的話

10、盡量維持作息正常,養成運動的習慣及到大自然走走

11、多跟自己微微笑,告訴自己加油,妳做得到

12、多肯定、鼓勵、支持,尊重與感謝家人和自己

 

年輕時的我,是鄙夷快樂的,住在眷村的成長背景,總憂國憂民的想著反攻大陸解救同胞,抱著「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情懷在過日子。但回溯兩位母親的人生經歷後,讓我明白,要先讓自己的心平靜快樂,才會有健康而正向的能量,才可以對家人與社會有好的付出與貢獻。

做一個快樂而自在的母親,不是只有在母親節要快樂,祝福天下的媽媽,每一天都可以把焦慮與擔憂釋然,把辛苦與痛苦放下,擦亮與實踐心中的夢想,活得自在與安然,又身心舒暢!


生活是一場奇妙的探索與冒險,歡迎光臨臉書《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高潮起伏與平靜美好。

 

圖片提供:尚瑞君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