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體會活在當下的純粹快樂,親子之間不須無時無刻的機會教育

想想我們小時候怎麼長大的?那時候沒有3c、沒有琳瑯滿目的才藝班、沒有華麗的親子餐廳遊樂園,只有和村子裡的朋友呼朋引伴消磨一下午,暑假就是吃冰玩耍游泳放空,玩具就那幾樣,自己想辦法讓玩具更好玩。

最近,一位朋友談起她和孩子去法國動物園的經歷。

朋友說,在台灣逛動物園的時候,很習慣和孩子一一解說:這是什麼動物?棲息地在哪?吃什麼?

不過這一切,當她到了法國的動物園,解說牌上的字一個也看不懂的時候,竟發現逛動物園的另一種純粹的快樂。

他放下知識性的習慣,單純和孩子欣賞眼前的這種動物,動物的外表、動物的動作、動物的氣味,第一次以一種單純欣賞動物的方式,逛完了動物園。

這個故事,不知道為什麼非常讓我震撼?也許是,隨著孩子漸漸長大,我也常常在忙碌的生活裡,丟失了簡單和純粹。總是想要培養孩子的好習慣,無時無刻想給孩子一點機會教育,太多的計畫和期許,讓日子變得庸庸碌碌。

昨晚,孩子們把臥室的枕頭被子全部搬到客廳,鋪好了很混亂的睡鋪,並鄭重宣布今晚要睡在客廳!當下我的第一反應是:不要吧!這樣好睡嗎?但孩子們紛紛就定位,還說要聊天聊到睡著,很乖巧的快速刷好了牙,我們就脫出常軌一晚,又有什麼關係。

也許是躺在客廳特別有氣氛,兒子竟然就著月光吟起詩來了:當我煩惱的時候,我把自己變成大便,丟進馬桶用水沖掉了。(抱歉小學男生滿嘴都是排泄物)雖然,這首詩有點臭,但還蠻有意思的,全家笑成一團,紛紛開始照樣造句,媽媽要不停的叫大家嘴巴閉上,孩子才漸漸睡去。

我想,等到孩子長到我這樣的歲數,他們可能不會記得媽媽說過什麼大道理、也不會記得上學學了什麼知識、考了什麼內容,但一定會深深記得,在初夏的夜晚,一家人躺在客廳亂說亂聊到睡著的美好回憶。

就像我也記得,小時候把樹葉搗成泥、在奶奶午睡時,我把玩具排在她身邊玩,在姑姑家客廳打地鋪看錄影帶,這些無意義的片段,卻是童年最鮮明的記憶。

這些回憶要怎麼培養呢?除了父母的陪伴,更重要的是,孩子需要空白的時間,不要填滿他們的行程,讓他們發呆無聊,自己找事做。我很喜歡帶孩子到戶外露營,就是因為在露營的時候,孩子有很多時間和空間去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用有限的工具和材料,找樂子玩!這是我們小時候習以為常的事,現在孩子卻缺乏這樣的機會,他們被關在都市水泥叢林裡,因為安全的關係不能隨意出門找朋友玩,在家裡又充滿3c的誘惑和干擾。爸媽工作也忙,放假也想要放鬆,習慣把孩子送去才藝班、或是去一間又一間的親子餐廳,就像在無菌的溫室裡,卻又被過度的刺激,等到上了小學,才發現感統出了問題,開始復健、擔心,養孩子變成一件苦差事,然後反問為什麼我們小時候隨便養隨便長大?

想想我們小時候怎麼長大的?那時候沒有3c、沒有琳瑯滿目的才藝班、沒有華麗的親子餐廳遊樂園,只有和村子裡的朋友呼朋引伴消磨一下午,暑假就是吃冰玩耍游泳放空,玩具就那幾樣,自己想辦法讓玩具更好玩。

也許,育兒也要開始走復古風,試著回憶自己的童年,最想要什麼樣的陪伴,然後陪伴孩子,單純體會童年的快樂,也許,父母親會發現,帶孩子好像也沒那麼難!

 

圖片提供:吳怡蓓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