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靜心高中對準新課綱:4原則改造 數理科技領域課程

為迎接108新課綱,在2014年政府宣布推動12年國教之後,靜心高中在課程方面展開了全面性的準備,無論是教育重點、教學哲學、教學方法、課程規畫、課程創新、評量方式等等,都進行了大規模的改變。

為迎接108新課綱的到來,台北市私立靜心高中準備超過四年,規畫推動一整套課程藍圖,涵蓋多元領域的學習。其中,數理科技相關領域連得多項外部大獎,被靜心拿來當做宣傳的亮點。

而這些意外的冠軍其實來得不意外。4月初,靜心國中部四位學生吳祐綸、潘睦婷、賴冠澐、黃柏崴穿著整齊、為《未來Family》拍攝5月號封面。他們拿下2019年 VEX IQ 機器人(世界三大機器人比賽之一)台灣公開賽國中團隊第一名,將代表台灣到美國總部進行世界競賽。

「我們是第一次參賽,聽到大會廣播說我們拿到第一名,都以為是報錯了,彼此面面相覷,大會廣播了兩、三次,我們才回過神來,上台領獎,」四人七嘴八舌說著這難忘的一刻。接觸VEX、練習時間才一年多,冠軍拿得有點意外。

VEX指導老師牛彥如說明,台灣決賽當天,四人一共進行了10場比賽,每場比賽其實只有1分鐘。比賽規則是兩組抽籤湊成的陌生團隊共同完成一項指定任務,因此事前的規畫準備、臨場的溝通協調都很關鍵。

靜心中學校務主任兼教務主任莊佩倩分析,評審是依照現場比賽成績、學生臨場比賽表現、競賽報告、團隊合作協調等多種項目做綜合評比,考驗學生的思考、反應、合作、操作等多元能力。

 

考量學生多元能力,改造課程

靜心針對新課綱的課程改造,有意識的將學生的多元能力納入考量,靜心VEX團隊拿到冠軍,可說不完全「是意外」。以數理科技領域為例,靜心新的總體課程規畫,有納入以下4點新課綱原則。

新課綱原則1:多元學習、適性揚才,做到一生一課表。

108課綱的關鍵改革:彈性學習課程,靜心開出生命探究、人文美學、數理科技及跨域創思四大學程(初階),以及創新卓越學程,包含專長培育、國際體驗、專題研究三類課程(進階)。

在初階部分,每個學生依學習興趣類別,在彈性學習各有3~4門多元選修課可以自主選擇。除此之外,自主性選習課程還包含社團(26個)及校隊(12個)可供選擇。所以,每週學生有5~6門課可以選修,包含第8節,學生每週有3~8節時段可以選。「我們真的可以做到一生一課表,」莊佩倩表示。

這樣的選修課程類別及數量,在平均水準之上。其中,數理科技(STEM)的進階學程很亮眼,奧林匹亞、科展、程式設計、生化專題等常見選項都有,甚至有NASA的遠距教學,這就真的不常見了。靜心的團隊,在2018年「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中,獲得一金一銀一特別獎;背後,校方規畫的數理科技課程,奠立了一定的基礎。

新課綱原則2:注重實作、體驗,讓學生從動手做了解道理。

「六、七成的學生,靠著操作較能體會、理解課本的內容,較少數的學生,單靠閱讀紙本就可以理解,」本身是理化老師的張元峯組長,就是愛操作的學習型,負責規劃靜心的「科學實作」課程,包括棉花糖機製作(談物質三態)、歐姆定律操作(談電壓電流電阻)、銀鏡反應(談化學結晶)等。

採訪當天,記者觀摩了棉花糖機製作這堂課。每個學生戴著手套,先用刀切割易開罐,製作裝糖的小容器,之後以火加熱,裝上馬達,糖受熱融化成液體,馬達旋轉噴灑出熱糖液,冷卻成形就成了棉花糖。這堂可愛清甜的課,大受學生歡迎。

新課綱原則3:跨領域學習,學知識系統而非片段知識記憶。

新課綱強調學生要了解完整的知識系統,而非片段知識的背誦,這通常牽涉跨多個科際知識。

靜心開設的多個數理科技選修課,多半都需要學生跨領域學習。資訊教師吳偉元說明:「雲豹任務」選修課程,是結合物聯網的科學實作,例如一個測量水循環的儀器,牽涉自然、資訊、數學科的知識,學生要做出成品,還必須具備工程能力、運算思惟、團隊合作能力等,最後才能學得統整的「生活能力」。

這和過去的課程有很大差異。吳偉元指出,過去一整年的資訊課程,可能就教學生如何使用WORD、PPT商業軟體、如何上網查資料等,但現在2~4週內就會教完這些基礎課程,接著進行以程式為核心的STEM統整學習,學生甚至會需要了解三種程式語言才能完成最終成品。「而且這個課程的評量重點在學生的平時學習進度、操作表現、團隊精神,沒有考試,」吳偉元指出。

新課綱原則4:學生順應興趣、自主學習。關於學習,最關鍵的是激發學生熱情投入。

靜心提供學生參與創意發明展的機會,這種要求創意、又需統整知識及技能的任務,很能引導學生聚焦學習。王智頡、蔡盛棋、劉禹賢、蕭宇宸四位同學一組,共同參與了一個關於學生的冷氣使用行為研究計畫。

王智頡條理分明的說著他們的計畫:了解在教室中,溫度幾度時最適合開冷氣。他們組裝製作一個感測儀器,測量實驗組和對照組兩組學生的行為,記錄了2.7萬筆資料,最後導出一個科學性的結論:「學生不是怕熱,而是怕溼,所以適當開窗戶讓空氣對流,就能降低學生使用冷氣的頻率,達到節能的效果。」

這項研究計畫的源頭是個外部的節能設計競賽,四位同學七嘴八舌講著過程:前後花了快一年的時間,期間要投入大量的時間精力,從了解能源素養、訪談學生、溝通宣導、以3D列印做出零件、買關鍵零組件、組裝、跑數據、做成分析報告等,有時要利用中午、空堂、課後時間。聽著同學興奮的講著心愛的計畫,可以感受到滿溢的熱情。

教師研習緊鑼密鼓、同時進行,為迎接108新課綱,在2014年政府宣布推動12年國教之後,靜心中學在課程方面展開了全面性的準備:教育的重點、教學的哲學、教學的方法、課程的規畫、課程的創新、評量的方式等等,都必須進行大規模的改變。負責課程規畫的莊佩倩主任、林逸萍組長,花了1小時說明整體的課程藍圖,而四年多以來,學校內的教師研習也緊鑼密鼓進行著。

莊佩倩透露,為了能在課堂上進行新型態的教學,靜心召集各領域近31位老師、各修習40堂課,取得 iCarnegie(卡內基線上課程)初階教學認證,課程緊張緊湊,對老師是很大的挑戰。張元峯組長指出,剛開始,有些數理科技相關新型選修課,先聘請外部專業教學團體來教學,校內教師隨班跟課,例如科學實作、程式設計、物聯網、無人機等,下一階段再由校內老師逐步接手設計課程與教學。

2019年3月29日,靜心高中正式揭牌,繼幼兒園、國中小之後,108學年度要招收第一屆的高一學生,也是適用新課綱的第一屆。靜心將以四年來逐步準備好的、適用新課綱的新課程,信心滿滿迎接新生的到來。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小一、國一、高一新生父母也要做好銜接準備

三年後,111大學考招新制度:家長學生必須知道的「3個字母、6大變革」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