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測有哪些改變?2大命題趨勢,3大準備原則

技術型高中重視「實務導向、能力統整、探究思考」,強調將所學知能運用出來,近年統測的命題早已呼應素養的精神,希望學生能夠活用知識。

每年五月登場的「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簡稱統測),左右高職生的升學進路,因此,命題方向牽動著廣大的考生和家長的心。

108課綱強調素養,106、107年統測已見素養導向試題。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執行長林尚平表示,技術型高中重視「實務導向、能力統整、探究思考」,強調將所學知能運用出來,近年統測的命題早已呼應素養的精神,希望學生能夠活用知識。

 

素養題型評量理解和應用的能力

107統測國文科的試題中,考表格、圖文等比較素養導向的試題共有8題,當時外界擔憂這類題型太難、題幹敘述太長。林尚平指出,從施測統計結果來看,107國文平均分數反而是近三年最高(107年58.13分;106年56.7分;105年55.79分),此類題型的難度(答對率約5~6成)適中、沒有特別難,且鑑別度高。

林尚平指出,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永遠不可能有準備好的知識,未來學習的速度將加快,這是教育很重要的宗旨,而考試正是反映這樣的趨勢。

「現行統測的題幹設計、題材選擇已對準素養導向,」林尚平說。在題幹設計中,提供適切的資訊和情境,評量學生是否具備轉換、應用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題材選擇上,以課綱訂定的學習內容為基礎,試題取材及文本類型多元,評量學生對基本知識的理解、應用、統整能力。

林尚平強調,統測命題範圍皆依據課綱,考學生轉化、應用課內知識的能力。以107年國文科13和14題組為例,中西領袖形象比較表(包括:《南方四賤客》的阿ㄆㄧㄚˇ、《星艦迷航記》的寇克船長、《哈利波特》的哈利波特、《西遊記》的孫悟空和沙僧」),即使沒有看過卡通和電影,只要具備閱讀能力、從題幹中找線索,就能推理出答案。

 

統測未來的命題趨勢

關於統測未來的命題方向,依各科的學習特質而不同:

1. 共同科國文、英文、數學

近幾年國文、英文科已有相當比例為素養導向試題,除了原有的素養試題外,將逐年研擬新題型,包括:國文科設計題組包含閱讀及寫作、中長文閱讀題組;數學科將朝向單元觀念統整;英文科融入非連續性文本及研發非選擇題型。

2. 專業科目

試題研發有兩大方向:屬於學科知識的,以及偏向實作相關的部分。

屬於學科知識的,設計「統整能力及探究思考」方向的題型,評量專業科目基本知識的統整。林尚平指出,專業科目須跨域學習、整合不同知識,才能完整解決問題,因此,將開發專業科目的子科目跨領域的考題,未來這類的題型將是重點。

偏向實作相關的部分,研擬「實務導向及應用發展」方向的題型,評量實際操作以及運用的能力,以落實學以致用,達到系統化評量的效用。

許多家長擔心素養導向考題無從準備起,林尚平建議考生把握以下三大原則:

1. 掌握課內基礎知識:統測命題皆依據課綱,於施測前一年公告命題範圍。素養導向的試題乍看之下無範圍,實為評量統整、應用的基礎概念,因此仍應掌握課內基本知識。

2. 善用閱讀策略,培養閱讀耐心:未來的試題將減少直觀式作答的題目,另外,因應題幹的設計,試題字數也將增加。除了課內所學,平日應加強課外閱讀的多元性,養成閱讀能力、跨領域思考的習慣。作答時需掌握要點、耐心閱讀,經過統整、分析,方能推論答案。

3. 注重實務操作及應用,加強思辨能力:新課綱重視技職教育的「務實致用」,希望校內所學能夠應用在未來的職場上。專業科目的理論部分,必須掌握概念原理的知識及應用;實務操作部分,則應注重實際操作及應用能力。如果只是死讀書,而沒有經過探究、思辨的話,將無法獲得好成績。

技專校院111學年考招變革

現行技專校院的招生管道,包括:甄選入學(占41%)、聯合登記分發(占42%)、個人申請(8%)、技優甄審(7%)、繁星(2%)。預估未來幾年甄選入學將成最大宗的管道,名額將由現行上限60%,逐年調升。

甄選入學管道,第一階段以統測成績級分做為篩選依據,第二階段則採計備審資料審查、統測成績及各校自訂(術科實作、面試、筆試)等。111學年度起,甄選入學第二階段將「學習歷程資料審查(備審)」和「專題實作及實習科目學習成果」列為「必採」指定項目,2項合計占甄選總成績比率40%以上,而統測成績加權後占總成績比率40%以下。

 

107統測考生這樣說

107年統測國文科試題若不包含漫畫、表格、作文說明,文字量多達8800字,為歷年之最。台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大一學生彭翔認為,國文科題幹敘述長、圖表題多,這些都是之前統測考題較少見的。

國文科閱讀測驗題組有10組之多,對彭翔來說,考前勤於練題有助於提升閱讀的速度。他提醒考生,要小心失去閱讀題目的耐心,一旦不耐煩細看題目,就容易答錯。

國文和英文科閱讀理解力很重要

閱讀題組的取材很多元,彭翔認為,許多題目考的是閱讀理解能力。像是13、14題組考「中西領袖形象比較表」,即使他沒看過卡通和電影,也從能題目中找到線索、推論答案。22題提供「黃魚鴞對唱時間變化圖」,考的是圖表分析的判斷能力,彭翔說,只要看懂文章,不難做出正確判斷。

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大一生張晏慈認為,國文科有10題是字音字形等基本題,只要熟讀課本和文言文,就可以拿到基本分。雖然考題取材都是從未看過的,但答案選項幾乎都出自課本內容,因此不難判斷。另外,考前她勤寫自習本,練語感和答題速度。

張晏慈英文考94分高分,她認為,統測英文其實不難,如果單字背熟、熟悉基本文法,至少能拿70至80分。張晏慈背的是7000單(字)的單字本,只要有空、上學通勤途中就背英文單字。

另外,閱讀理解能力也很重要。張晏慈認為,攻克閱讀測驗要熟悉語感,初期著重在解決文法的問題,接下來則是文章解讀的問題。為了衝刺英文成績,張晏慈高二時除了請家教,還會讀難度很高的英文學習雜誌,平均2~3個月讀完一本。

高二升高三時,張晏慈申請為期七天的HTLC營隊(哈佛台灣領導營),在撰寫英文的申請書之前,讀了許多課外資料,並在2個月時間內密集的看英文影集對話,最後順利通過甄選,皆有助於程度提升。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45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