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素養導向評量的 5 大疑惑

呼應新課綱以「素養」為導向,升學考試也漸朝素養導向題型發展,到底什麼是素養導向考試呢?

108課綱以素養為主軸,四大升學考試(國中教育會考、學測、指考及技專校院統測)的命題方式也隨之調整,逐漸加入素養導向題型。針對家長對素養導向評量的常見疑問,《未來Family》特別整理出五個Q&A:


 

Q1:什麼樣的題目叫素養導向考題?

A:根據國教院的定義,核心素養為:「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負責國中教育會考命題的台師大心測中心主任陳柏熹表示,簡單來說,素養就是能夠把知識應用在生活中,而素養題就是強調生活實踐、能夠把學校所學用來解決問題。

陳柏熹指出,「理解是素養的基礎層次,應用(推論、分析、解決問題)為素養的高端層次,」考閱讀理解或推論分析都是素養題,只是層次不同。

 

Q2:素養導向是全新型態的考題?

A:陳柏熹表示,從基測到會考,一直都有一定比例的素養題,只是以前不叫素養題。108新課綱上路之後,「會考命題將更生活化、情境化、趣味化,強調各科知識學習『是有用的』。」另外,跨科、跨領域也是命題趨勢,以漸進方式推動素養導向題型。

 

Q3:素養「導向」評量和素養評量有什麼不同?

A:「素養導向評量」和「素養評量」,字面上只差了「導向」二字。國教院測評研院中心主任任宗浩表示,重點就在於「導向」二字,希望透過評量去引導教學的改變,「考試題目如果不改變,教學現場勢必不會改變,」而不是為了考(素養)而考。

 

Q4:素養導向評量還會考基本知識嗎?

A: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指出,「基本的概念和知識是後續應用的基礎,」圖表、情境化只是考題型式,引導學生把知識活用出來,重要的基本知識題還是會考。

大考中心也強調,知識是素養的基本,只是素養更強調知識要能應用於解決生活和學術探究情境中的問題。因此,未來學測素養題比例會明顯提升,但基本題仍在。

 

Q5:長題幹或題組形式就是素養題嗎?

A:大考中心表示,並不是長題幹或題組就是素養題。不過,較高強度的素養試題,的確會傾向以這樣的方式去命題。將來題組的設計,也將會混合選擇題與非選擇題,以完整評量考生的能力。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45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