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大學考招新制度:3個字母、6大變革

108課綱很重要的精神為適性發展,111大學考招新制有多項變革,就是希望學生有較多的時間適性探索,而不再只是偏重於分分計較的考試。

108學年度高中新課綱上路,三年後、111學年將實施新的大學考招制度。

招生管道部分,和現行制度差異不大,分為: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和分發入學。

大學考招新制度,家長必須記住三個英文字母:X(學科能力測驗)、Y(分科測驗)、P(綜合學習表現)。不同的招生管道,所採計的項目不同:申請入學採計X和P,分發入學採計X和Y。

108課綱很重要的精神為適性發展,111大學考招新制有多項變革,包括:減少考科、數學分為A和B兩科、參採學習歷程檔案等,就是希望學生有較多的時間適性探索,而不再只是偏重於分分計較的考試。

 

變革1:繁星推薦、申請入學的時程延後

新的考招制度強調學習的完整性,因此,繁星推薦時程從3月延到4月,且學業成績總平均的計算也延長納入高三上學期成績;申請入學從3~4月延到5~6月,在高三課程結束後辦理,避免高三下學習不完整的問題。

變革2:減少考科

從108學年起,學測考科(國、英、數、社、自)改為選考,大學在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的入學招生管道,最多只能採計4科成績,不能再用5科總級分篩選。讓學生能適性選修與選擇考科,落實新課綱適性學習的精神。

分科測驗考科也大幅減少,不再考學測已考過的國、英、數,考生依所選校系規定選考數甲、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等7科。各科測驗範圍為部定必修與加深加廣選修科目。

 

變革3:數學分A、B兩考科

108新課綱,普通型高中數學在十一年級時進行分軌學習。111學年起,學測數學科也將分成A、B兩考科,考生可以依照能力與升學需求自行選考。未來低數學需求的學生(如文、法、史、哲等科系)可於十一年級只修數學B。大學各科系可依選才需求,自行評估採計。

據大考中心規劃,數學A的測驗範圍是十年級必修跟十一年級必修A類課程內容,整體難度較高;數學B的測驗範圍有十年級必修跟十一年級必修B類課程內容,難度較低。

 

變革4:採計學習歷程檔案

大學考招新制,申請入學第一階段,將參採學習歷程、採計項目包括:學測X(占比最多50%),加上綜合學習表現P(P1學習歷程檔案+P2校系自辦甄試,如筆試面試,至少50%)。

學習歷程主要包括: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自傳、其他資料等項目。其中,多元表現包括:競賽成果、社團參與、幹部、英語能力證明、證照、數理能力證明等。

為使學生提早準備,招聯會決議,大學校系須於109年的寒假,公布招生簡章校系分則中將採用的學習歷程項目,做為高中學生選修課程的參考。

 

變革5:考試分發入學,X和Y改成45級分制

111考招新制,分科測驗改為45級分(現行的指考成績為百分制)。值得注意的是,學測在申請入學管道,採一科15級分,但在考試分發管道,將換算成45級分,和分科測驗併同計分,做為大學的分發依據。

大學招聯會解釋,申請入學的精神是「適性」,提供考生多元機會,避免分分計較,所以維持15級分。到考試入學階段,採計學測成績時才擴增到45級分。

 

變革6:大考將考混合題

111學年起,新型學測和分科測驗將不會只有選擇題。由於全選擇題的考試形式無法反映出108課綱素養導向的精神,因此,將逐步引入選擇題和非選題的混合題型,實施「卷卡合一」。

 

108學測,國文、英文最多大學採計

108學測考科改為自由選考,分析報考科目數仍以5科皆考居多,占總考生14萬人的71%,報考4科的占27%,僅報考3科至1科的占2%。國文與英文兩科的報考率皆高於99%,數學為98.55%,社會89.77%,自然科的報考率最低,為80.77%。

根據大學招聯會分析,108學年共有1963個系組參與申請入學招生,其中使用3科最多,有744個系組、占38%,其次是4科有688個系組、占35%。

進一步就科目分析,個人申請使用國文科最多有1677個系組、其次是英文1617、數學1178、社會707、自然696。與107學年相比,移除最多的是社會科(470個系組)、其次是自然科(393個系組)。從系組科目使用來看,國、英、數為最主要的科目。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108課綱新制上路不慌張 解答家長9大疑問

學習歷程檔案是什麼?課綱懶人包教你如何準備!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45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